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所谓“欺骗”

(2011-12-01 00:14:00) 下一个



拿到一本媒体人梁文道的书《读者》,刚翻了几页,看到一句话:“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被欺骗的残酷醒觉历程”。

初看这句话,觉得说得有道理,再一想,这个说法好像是说生活中充满了欺骗。生活中真的有这么多的“欺骗”吗?如果有,那是什么在“欺骗”我们呢?

由这句话想到很多。梁文道先生的这句话在文章里是有上下文的, 我这里由这句话里的“欺骗”一词引起的浮想联翩,纯属断章取义的有感而发,和梁文道先生本人及他的书毫无关系,也和商场上的尔虞我诈无关。

想到相亲节目“非诚勿扰”里的一位叫佐藤爱的胖胖的女嘉宾,一个愿意一切以丈夫为重,为丈夫做一切事的单身妈妈。在以前的几期节目里,她那种对家庭和丈夫的态度,让不少男性觉得她很可爱,是个好老婆的楷模。听到不少男性友人表达类似的想法:如果我是单身的话,我就愿意找佐藤这样的人。我心里很想说:你想过一个女人愿意为丈夫做一切事,为家庭做好每件事的前提条件吗?佐藤愿意一心一意在家相夫教子,前提是你得有足够的赚钱本事,让她有条件在家里做个称职的全职太太。

最近几期的节目里,确实有几位被佐藤感动而且诚心诚意专门为她而来的男嘉宾,而佐藤却都拒绝了。又看到不少人开始说佐藤虚伪,忽悠了大家。更有人说,佐藤是打着“贤惠”牌求包养。

“忽悠”一词说严重一点,就是“欺骗”。我倒是一直没觉得佐藤是在忽悠谁,欺骗谁。只是之前她没有明确说出她的择偶要求,只说她可以如何如何做个好太太,是观众和男嘉宾们根据她在场上的陈述和表现,把她想成了一个极具奉献精神的贤妻良母。

又想到我的一位女性友人。这位朋友可以说是秀外慧中,在大学校园里曾是追求者众多的“花”一级的女生。在众多的追求者中,她选择的男朋友也是她后来的丈夫,是一个家境贫寒的农家子弟。当时她的父母并不看好,这反倒让这位朋友坚定了和男友在一起的决心:穷有什么?不是比靠父母的富家子弟更有青云之志吗?从苦日子过来的人不是应该更坚强,更值得信赖吗?朋友觉得自己不是俗气的人,找爱人不看重物质条件,不肤浅,这样的婚姻观难道不正确吗?

我一直都以为朋友的生活是幸福的。直到有一天她和我说起她的婚姻感悟。她说婚前她对丈夫的期待中有不少都是自己的想当然:家境穷,这是事实,早就知道,但穷人并不都是“穷且益坚”且有青云之志的人,相反,一提到金钱,反而比一般人的反应更敏感,因此家中平添了不少金钱上的烦恼;穷苦人出生的他,却比一般人还不爱劳动,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希望妻子去搞定,从苦日子过来的他遇到事情却本能地向后躲,全然没有“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应该养成的气度,更别说让妻子在精神上依靠他了。

朋友对我说:现在觉得年轻的时候就是一个书虫一般的呆子,自以为读书不少,知识不少,其实太缺少生活的智慧。结婚伊始,发现婚姻生活和之前的想象太不一样,觉得他欺骗了我, 生活跟我开了一个 大玩笑。其实现在想想,两个人进入到婚姻里,没有谁骗谁,是我自己在心里把他想象成了一个理想的丈夫,而事实上他不是。我们婚姻生活里的矛盾大都也是 这种理想和现实的矛盾所引起的 。人到中年后,跟年轻时候比,对生活和周遭的一切不再有抱怨了,有的是一份自在和淡然。

想起普希金那首著名的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那曾经是我年轻时的励志诗,那时每每遇到生活里的难题,我也会发出“生活欺骗了我”的感慨。诗的结尾是这样几句: 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会过去; 而那过去的,就会成为亲切的怀念

 我想如果一个人确实被欺骗了,无论多少年过去,他也不会觉得亲切的。而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被欺骗”的感觉往往是缘于我们自身看问题的盲点和局限。所以,与其说“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被欺骗的残酷醒觉历程”,不如说成长就是不断发现和认识事实和真理的过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君!

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认识到“求诸己”,不把自己不智的结果算到别人身上,这样就会少些怨天尤人,更积极正面地对待生活里的不如人意的地方。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这个经分析确认后得出来的结论:
与其说“成长就是一个不断发现自己被欺骗的残酷醒觉历程”,不如说成长就是不断发现和认识事实和真理的过程 。

赞作者!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林枫妹妹,真高兴写的东西总能得到你的共鸣~~除了说心有灵犀,真不知再说什么好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一篇有深度的好文。感想颇多。这个秀外慧中的朋友的故事挺有代表性的。“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被欺骗”的感觉往往是缘于我们自身看问题的盲点和局限”说得真好。正所谓“夏虫不可以语冰”。她自己的成长氛围使她不可能理解人穷志短和披着自尊的自卑这些心态;再加上人总习惯用自己的思维去套用别人,尽管别人的理念和自己根本就不在一个轨道上。这正是“自身看问题的盲点和局限”。

所以不可能要求阅历不深的的一般人要了解人间百态,她老公真的没欺骗,就是不同理念的人出牌套路不同。“成长就是不断发现和认识事实和真理的过程 。”总结得更正面,更积极。

祝你的朋友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