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以色列的海

(2011-11-03 23:46:11) 下一个

H是我们实验室的一个博士生,来自以色列。上个月H回国参加他弟弟的婚礼,回来后送给我一个小礼物,一袋粉红色的颗粒—— 浴盐(luxury bath salts),是产自死海(Dead Sea)的矿物质,据说有健康和美容的功效。

谢过H之后,和他聊起死海的话题。在国内第一次听到死海这个名字,心里有些恐怖,因为中文里的死常有“致死”的意思,比如死穴,死神,死亡谷...。“死海”给我的印象是跟“百慕大”差不多的感觉。后来知道,死海的含盐量极高,因为含盐量太高,动植物无法在其中生活。

H说其实当地希伯来语的意思叫盐海,是西方人把它叫做“死海”(Dead Sea),因为这个海里寸草不生,更别说其它海洋生物了,没有生命的海,就叫死海了。听了H的解释,更加觉得“死海”的翻译不够好。依我个人的看法,有生才有死,原本就没有生命的地方,干嘛凭空加个“死”字?搞得我看到这俩字,心里就有点惴惴不安。

我问H死海和我们看到的海有何不同,H说它看起来和普通的海水无异,但你的皮肤会感觉到那不是水,而是油。死海里的液体比重很高,人在死海里会浮起来,根本不会沉下去,连坐下去都很困难。

H说死海周围都是旅游度假区,是个天然的SPA。现在的死海因为矿物的开采,已经一部分“沧海”变“陆地”了,分成南北两部分了。H说,死海的海边也有救生员,不过基本是First aid ,他们绝对看不到 “溺水”的人,因为人是不可能在“死海”里被淹的。我心里说:海死我活,这可真是一个淹不死人的“死海”啊。

圣经故事里听到过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跨过红海(Red Sea)。我问H红海离死海有多远?H很耐心,在Google map上找以色列的地图,找到他的故乡Haifa,紧邻地中海的一个城市(注:看到地图, 一下子明白了地中海原来是夹在欧洲,北非和中东三的一个)。死海在以色列的东南,部分死海在约旦境内。南端的红海和埃及很近。

H说他的国家被“敌人”包围着,邻国都是阿拉伯人和穆斯林,和他们犹太人是有宿怨的。所以他们国家的男女青年都要服兵役。这大概是全世界硕果仅存的“全民皆兵”的国家吧?前一段时间,看过严歌苓的小说《寄居者》,说的是二战期间一个美国出生的上海姑娘和一个犹太青年的故事,里面有不少关于犹太人的历史,心理和个性的描述。犹太民族,被称做上帝的选民,真的有它与众不同的独特之处。

H又告诉我以色列的另一个独具特色的“海”: 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它是以色列境内的唯一淡水资源,之所以说它独具特色,是因为它根本就不是海,只是个淡水湖。

白天和H 的闲聊让我增加了不少地理知识。除了“海”的话题之外,我们又讨论了中东是属于亚洲还是欧洲的问题。我记得中东某个国家的足球队被称为“西亚劲旅”,H说以色列的足球队是参加“欧洲杯”的。

还是搞不清在中东地区亚洲和欧洲是怎么分的,就叫它中东好了。名字是给人叫的,不必再细究了,就像以色列的“死海”和“加利利海”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那天和同事聊天后,增加了不少知识,就写下来。谢谢你的留言,来坐这个“尘封已久”的沙发!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搞不清在中东地区亚洲和欧洲是怎么分的,就叫它中东好了。名字是给人叫的,不必再细究了,就像以色列的“死海”和“加利利海”一样。

很睿智的议论与分享啊!读后很有些得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