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别跟我提狗的故事!

(2011-08-10 14:47:24) 下一个
 

1976年,也是一条狗,那种靠吃屎长大的赖皮狗。我们几个知青赶圩去公社,它摇着尾巴,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跟了我一路。 

 

见我终于对它有点意思了,尾巴摇得更欢,扑上来做亲昵状。舌头,那么脏的舌头,到处乱舔。一舔我就扇它嘴巴子。它敖敖叫,夹着尾巴跑开。等你走远了,又跟上来,又摇尾巴。如此三四回合,终于,它只摇头摆尾,再不张嘴。 

 

带回知青点儿,给了它个名儿(早忘了),养起来。那时男知青几乎每人都有自己的狗,而公推我这条狗最乖。白天寸步不离跟我开荒种地,晚上自然跟了村上的狗出去觅屎饱肚。不用操心它的吃喝拉撒,它只求你认它是你的狗。而且的而且,从来不在人前乱吐舌头,自知之明得很。 

 

我训练它,土块儿扔出去,不管多远,叼回来的,决不是假冒伪劣。奔跑的速度极快,逢山过山,逢水过水,直来直去,从不绕弯儿。

 

知青之间,也互相攀比,看谁的狗最听它主人的叫唤。几个家伙各自为阵,站在不同的方向,把数条狗围在中间,然后狂喊自己狗的名字,命令自己的狗从狗堆里,出列,走到自己的面前,坐下,才算完成。结果证明,我这条狗是最听我的话的。它率先出列,一屁股顿在我面前,目不斜视。任其他知青再怎么喊,纹丝不动。我叫过来就过来,我叫坐下就坐下。如此,还往往带动其他一两条狗同坐在我的面前。这种时候,我能乐晕过去。

 

唉,说到这儿,就再多写它一笔。

 

记得有一回我出工走得急,随手把它关在了我住的土屋子里。等收工回来的时候,老远就听见它在屋子里呜呜地嚎叫。开门一看,我的天!天翻地覆。蚊帐,席子,挂在门上墙上的衣服,撕得稀巴烂。门上,墙上,留下一道道的划印。喝!脾气够大的啊?把我给气的,在它扑上我身的时候,飞起一脚,踢得它八丈远。跑林子躲了三天三夜没敢再露面儿。

 

当知青的时候,我们几乎不洗衣服。土屋里墙上门上,挂一排,早起挨着把鼻子贴上去闻一闻,哪件汗臭味最小,就披(该)褂上阵。收工回来脱下,又还挨着挂。尤其我有几件衣服,都是父亲当年复员时候发的旧军服,咔叽布的,补丁加补丁,都发黄了。那军服父亲经历了串连,经历了五七干校都不舍得扔,传给我了。而且吧,那都是四个口袋的军服,表明父亲曾经当的是官儿,不是兵。居然这会儿都叫这狗给从墙上扯下来,撕成一片一片,一条一条的,我能不火大?

 

那狗,等再回来的时候,身上不知从哪儿,惹来一身风虱子。那虱子咬得它痒起来满地打滚,任哪儿都蹭。半边身子的毛,几天就掉光了。不是被蹭光的,就是被虱子吃光的,好难看好难看。它越来越不堪折磨,精神越来越不好,身上也越来越瘦得皮包骨。

 

本来不想理它,想它去死算了。可有一天,我们在院子里逗其他的狗玩,正开心呢,忽然看见它站在老远,歪着脑袋,张望着我。它那狗尾巴想摇又不敢摇的姿势,那眼睛里的眼神,我受不了。又听人说狗长了风虱子可以用煤油给它去掉。我于是唤它过来,摁着它给它擦煤油。那煤油辣得它敖敖叫,撒腿就跑不敢回来。明天只要它回来,我又摁着它擦油。如此也是三番五次,它一定觉得我是彻底不想要它了,挣脱跑掉以后,好久好久没有消息。

 

后来是在地里干活儿的时候,忽然就看见它混在知青的狗堆里,活蹦乱跳的,半身嫩毛半身老毛。我有点儿喜出望外,跟它重归于好。

 

那狗,跟了我有大半年,学会了撵鸭子,扑鸡,守夜,叫门。也不知怎么养的,那时候,知青的狗就只认知青。知青串队来的,无论再远道而来,穿得再农民,它们都不叫。亲得很,认得是自家人,不亦乐乎。可只要是队里社青社员什么的来了,哪怕是队长指导员来关怀咱们了,那必是一哄而上,如狼似虎,转圈儿围着吠个不停。整地,贫下中农,但凡是要来知青组的,都知道跟身必先抄条棍棒啥的,以防不测。

 

可惜呀!我的这条狗,到最后竟然是让我给锄死的。

 

我去锄地开荒,它跟在一旁。我锄头起来,带起来一块土,它蹭地往上扑,去抢那土块。我一下一下地没收住手,再下来的锄头咵地一下,正好劈在它脑袋瓜子上。它,它,它平时也老看我锄地的呀,平时是不会瞎往上窜的呀。一定是那一秒钟看走了眼,以为那土块儿不是锄出来的,而是从我手里,扔出来的。

 

它当场没断气,很久也没断气。从地里回到知青点,一路,我小心地挑着它。它的眼睛,一直就这么看着我,老实地趴着,就这么看着我。一切的不解,一切的不怨,一切的不舍,都在那含水的眼精里。 

 

大伙笑话我没出息,跺头去尾,开膛破肚,把它烧来吃了。我重感情,没动筷子。

 

今天,键盘上敲着它的故事,脑子里回响着的,还是当年知青们边吃狗肉边拿我开涮的嘻笑声:哎,我说阿猪!那狗头砍下来,都扔那儿了,可那狗眼睛,还那么样地,张望着你呢,嘻嘻,呵呵,哈哈哈,,,

 

他们知道,赌我,不敢,再看它一眼。

 

阿猪

零四年十二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真感人,阿猪是个有情义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