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足球旧事

(2011-08-10 14:44:42) 下一个
 

中国足球,叫喊着要冲出亚洲,已经有二十来年了。这些年里,国奥,甲A,甲B什么的,也确实激荡了几回中国足坛,培养了整一代新球迷。我下面要讲的故事,在今天怕是不会再发生了。然而,其对中国足球的震撼,我以为,应该不亚于所有这一次次冲出亚洲的失败尝试,尽管今天的球迷们,对此,也许闻所未闻。 

 

那一年,我还在念初中。署假出游去北京,在火车上,偶然被带队北上夏训的省足球队教练相中。他用皮尺量了我的腿腕和脚掌,一口咬定我能长到一米八以上。会是一个在南方省区里,不可多得的苗子。教练于是留了名字和电话,关照我无论如何,开学前到省体委去找他。他会为我在体校里留一个位置,并承诺要亲自带我这个徒弟,相信能培养出一个一流的足球守门员。 

 

这教练姓雷,是省足球队的正选球门,也是全国顶尖的守门员。就是他,领着省队,在全运会上夺得过前三的名次。当时中国足球的国际间比赛还很少,还没有正式的国家队。偶尔来访的外国球队,也都是些什么扎伊尔大学生队,阿富汗喀布尔队等等。跟北京队过过招,友谊赛一两场,已经就很难得了。不然的话,雷教练也一定会是国家队的正选。 

 

暑假归来,我拿着教练开的条子,真的去了一趟体工大队。当时没见着雷教练,听接待我的那位说,教练有特殊训练任务,一时腾不出手来。 

 

就好象中韩建交,中国若是要跟北朝鲜去解释,会越描越黑。同样地,当年中美的上海联合公报,也给中越关系,蒙上了阴影。虽然没有象后来一样要一战方休,但也远不如当初同志加兄弟那般亲热。 

 

越南的一支足球队――越南人民军足球队,就是在这期间,在经过苏修的精心训练之后,自北向南,杀进了中国足坛。 

 

重视不够也好,掉以轻心也好,运气不足也好,反正是没谁能战胜这支看上去身材矮小,打法野蛮古怪,体力却充沛得惊人的球队。东北虎辽宁队输给它,华南虎广东队也输给它;八一,山东,北京,湖北,,,当时中国的足球列强,接二连三地,通统输给它。这支球队,由超级大国的军师率领,从黑龙江打到广西,九战八胜一平,保持不败战绩。中国足球,给踢得灰溜溜的,很没面子。可不是吗?两国间的梁子结得越深,国家体委的压力就越大,哪怕只赢一场,面子要紧啊!

 

不能让这支球队,就这么冲出中国!在南宁的这最后一场比赛,一定要打败它!这,这已经成了,政治任务。雷教练就是因为这个,没能见我。这就是,到今天已鲜为人知的,中越足球南宁之战。也是南宁自文化革命以来,第一场国际足球赛――广西足球队,踢,越南人民军足球队。

 

为了只能赢,平为输的死命令,省队突击训练,全国的名教练都来了。还特别从未曾与该球队碰过面的国内其他强队,调来了几名主力,临时编进了出场队员名单。 

 

由于比赛要当做政治任务来抓,这场球赛没有卖一张门票。而是由各个机关单位,厂矿,学校,有组织地报名,划定座位。我所在的中学,也只有高二年级的学生才能去观看。可谁能想到,这样的指导思想和计划安排,恰恰是整个灾难的开始。 

 

那是一个星期日。比赛要到下午才开始。但等我午饭过后匆匆赶到球场时,场内场外,已经是人山人海了。南宁的这体育场也很特别,三面环山,看台就着地势,石砌而成,只有主席台的一面榜依着市区的马路。虽然球场的主要入口在主席台两侧,但环场还有好多个疏散通道。站在通道门和围墙外面的山坡上,也可以观看到场内的比赛。 

 

我,一心要目睹雷铁门的风采,差一点死在当天。 

 

体育场内,虽然是有组织地就座,但还是有很多人没来,还是有不少空位。而场外的山坡上,却站满了真正有兴趣的球迷。最初,通道门还不时闪开一条缝,那是把门儿的民兵,在为自己的熟人开后门。后来人围得多了,门也就再喊也不开了。 

 

比赛开始了。而且一开始就显得气氛异常。运动员奔跑的速度非常快,抢得也非常凶。每到主队持球,全场就会杀声一片,起立助威。客队对这一切则好象根本听而不闻,视而不见,阵脚一点也没乱。真真是:一方想下马威,上来就发扑天盖地之气势,一方要满堂红,开始便显排山倒海之雄风。 

 

正当比赛高潮迭起的时候,忽然发生了令组织者意想不到的事情。先是主席台一侧的大门被拥挤的球迷推开,人群哗地一下冲进了看台,顿时一遍混乱。站在对面山坡上的人们眼见这一情景,立刻有样学样,向着坡下的通道口冲挤。我当时没想太多,也跟在人群之中,只管向前拥。通道门也给冲开了,我只听见前面喊声此刻有些异样,从叫喊变成了哭喊。我知道通道门已经给冲开了,但人群前移得仍非常缓慢。感觉是越来越挤,呼吸也越来越困难。 

 

我本能地向上一蹿,当时的反应比身边的人只稍稍快了一点点。加上本来就高的个头,齐胸以上一下子就露在人群之上不受挤了。就这样脚不粘地,高人一头地随着人群慢慢向前移,整个身体也渐渐向前倾。这时间我所见到的情景,在此不宜细叙,因为的确很可怕,很悲惨,简直目不忍睹了。 

 

我身前的人(此时应该说是我身下被挤压着的人),被一个个地拖拽出来。我身后的人也慢慢四散逃离开去。最后,只剩我一个人,站在被挤压坏了的人们的身体上,已经完全麻木,呆呆的,没了一点知觉。一个参加救人的人,推了我一把,我才惶惶步出了体育场。已经都进去了,却又走出来,我受惊的程度,可想而知。

 

事后才知道,那场球赛,在短短的五分钟时间里,先后有三个场门被球迷冲开。我在其中的这个门最惨。因为进得门后,横栏着的,竟是一道备战备荒时期挖开的防空浅壕沟。前面的人跌倒了,跌进沟里,后来的被阻挡在沟边,更多的人还在往里拥挤,逐成惨剧。有二十多人当场死亡,近百人受重伤住院留医,其中大部分是十几岁的青少年。第二天清场时,光鞋子就拉走了一卡车。 

 

再说比赛,要不是雷铁门极其出色的表演,主队决不会仅以01小输。越南人是越战越勇。而主队的队员到了下半场,不知是否受了意外事件的影响,完全没有了上半场的那种气势。此外,赛场上也同样发生了不幸事件,主队一名借调队员被越南人铲断了锁骨。 

 

这是一场非同寻常的比赛,是中国足球史上的一出悲剧。事情虽然过去了已经二十六年了,但今天回想起来,仍然令我不寒而颤。 

 

打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雷教练。据说那场球赛一完,他就潜心当体专的老师去了。而我,因为太受刺激,从此打消了进体校的念头。

 

阿猪

九九年元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