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同事写真 阿达

(2011-08-15 15:49:32) 下一个
 

 (一)

 

在公司做了十来年,宋领导一直是我的顶头上司。 

 

还没见过阿达呢,就常听宋领导背后摆他的一二三。当中重复得多的,我都能背: 阿达是个人物。当年有人推荐,要他跟我去非洲管帐当会计。上了飞机我奇怪他怎么在看一本《会计入门》?追问之下小子才承认从来没做过帐!就这样,阿达背了一摞财务会计方面的教科书,上了飞机才从零开始学,却硬是把非洲经理部的财务管理给拿起来,报表从来没耽误过。而且的而且,那帐里的单据,大半还是法文。

 

我瞎想:那有什么了不起,阿达他老爸该是个人物才对。早听说别的公司有高干的儿子理发师,摇身就成了派驻科威特的项目的总管,,, 

 

还真没想到,能有机会与如此耳熟的阿达一起共事。那是宋领导又去美国,要带两个随从。一个是我,另一个就是阿达。是宋领导亲自到阿达的单位去磨,把他再借来当副手,还管财务。 

 

记得在飞机上,阿达共宋领导回首当年,乍得中非冈比亚,尼日利亚乌干达的,谈笑风生。而我,印象太深阿达背后得有领导那么样地夸赞,于是装模作样,抬手一旁,研读《哈佛学不到》。因为,在美国,我的工作将是开店卖货,自己之前也从未染指,当然希望日后领导提起我,也先来一段儿:,,,就这样,阿猪揣了一本《哈佛学不到》,上了飞机才从零开始,,,

 

(二)

 

慢慢地,我了解了,阿达还真是个人物。 

 

老爸因为是走资派,阿达初中才读到二年级,就下乡插队去了农村。他当了八年的知青,是真正的老知青。后来好不容易才抽上来,进了县里的农机厂。 

 

七七年,他高考高中,却只报了个农机系。大学毕业配时,老爸已官复原职,上面照顾他,分去省机械研究所。可他不服从分配,去了当学生时实习的厂子,继续他的技术革新。上面又照顾,把他调到市工业局的技术改造办,从那儿,他噌地一下,又跳出来,干脆跟几个哥们儿开店,办企业。 

 

凑了有几百元钱,阿达教大伙儿做明信片,拿到大学里去摆地摊儿。赫赫有名的科宝企业集团,当初就是这么起的家。从彩照冲印到胶卷儿相机,从第一营业部到第八营业部,慢慢做大,一发不可收拾。办起了纸品厂生产卫生巾餐巾纸,居然也远销亚非拉美。 

 

公司发了。阿达做过副老总,去过德国日本不列颠、泰国香港马来亚;新到的设备他亲自安装调试,厂里出了技术问题他亲自组织攻关。可搞不清楚他怎么就没闹点儿哪怕是干股?到了让哥们儿给踹出了公司。个人所得:两千人民币。气得他老婆大骂他是个窝囊废,要跟他离婚。 

 

(三)

 

派到国外,我的店开在下面,经理部的人,见得多的就是阿达。陪宋领导来,他就是随从;宋领导不来,他就是领导,口气比宋领导还大。下面的人因此都怕他,我就更不用说了。他不但要指导我如何做会计帐目、检查我的销售与库存、帮助我制定经营计划,关键的关键,他还管着我的个人收入核算。每次拿工资单来叫我签收,可连钱连毛也见不着一根儿。那时候,驻外公司严格规定,个人收入,到期回国才能发给美元现钞。 

 

倒是有一条,阿达得有求于我。他每次来,都借口以前学的是法语,着急英文进步慢,拉上我去夜总会找小姐练口语。往那儿一坐,昏暗之中,宋领导说的,阿达看上去整个儿一泰国嫖客。阿达在宋领导身边自然不方便泡夜总会,跟了公司的翻译,说英文又常被嘲笑犯低级错误。唯独跟着我,他笑言:也在提高的过程当中,所以彼此彼此。 

 

就这样,阿达的口语进步很快,尤其是当有小姐坐过来,他手口不停,感觉比我还快。我笑问先前是否那法语也是如此这般学成的,他连忙摆手:那是非洲穆斯林国家,哪有什么夜总会呀。只在回国途经巴黎时,大使馆例行公事,派车拉我们溜了一趟森林街,红磨房,算开眼界。 

 

(四)

 

管理上,因为有了阿达,宋领导的确省心多了。他点子来得快,又会理财,嘴巴也很利害。等他张罗得见眉目了,宋领导再来敲槌定音也不迟。就连每年的工作报告,也是阿达草就,宋领导略加圈改,上交国内。 

 

阿达很能动手,不单在小姐身上。装发电机,造抽水塔,菜地里的喷淋管儿,都是他的活儿。他还做得一手好菜。经理部四五个人,有了阿达,连厨师也不用请了。他的老本行是农机,如今车子坏了也都是先过他的手。有一回,雪弗来自动波穿缸,他钻到车子底下摆呼了大半天。车子点着火,都叫宋领导给开走了,地下还摊着大半张报纸的零件儿。就见阿达靠着墙根儿直挠脑袋,不明白,剩下的这些东东该是装在哪儿的。 

 

(五)

 

商店见效益了,公司又叫我捎带着再开一餐馆儿,也不知怎么就乐坏了阿达。他催我交方案报告,等不及了干脆自己写。多少张桌子,多少把椅子,多少套碗筷,多少口锅,,,最后是,多少小姐。宋领导明白他用心良苦:怎么要六个小姐?开妓院啊?最多报四个,预着总公司再砍一个,三个就够了。

 

美差果然让阿达抢到,回国组货,顺便招小姐。总公司果然就砍掉一个,只来了仨。

 

阿达招小姐,当然首选阿兰小姐。可时过境迁。以前在搞彩照冲印的时候曾跟他眉来眼去的阿兰小姐,这会儿已经是他从前的哥们儿,现在的集团公司老总的小密了。阿达不甘心,三寸不烂之舌,阿兰小姐也受不了出国的诱惑,进了阿达的录取名单。 

 

费尽心机把个阿兰小姐办了来,却没想到是给翻译阿桂端去一盘儿好菜。没俩月呢,阿桂说了:阿兰?够豪放。阿兰小姐说了:阿达?想得美。阿达:阿桂?王八蛋!

 

(六)

 

宋领导要回国了,阿达很难做出选择。公司没叫他当领导,明显是宋领导的意思。可换了新领导,他也知道自己难混日子。况且,宋领导决定将大笔的钱,带回总公司好交差,换谁来了也难为无米之炊。因此,阿达在宋领导回国之后三个月,也悄没声儿地走了。

 

回国后,本来已正式调进公司阿达,却又辞职不干了。投靠他当年的插友,套牢了一大笔国家扶贫的资金,回去农村,圈地,办农场去了。 

 

要问谁是新农民?阿达他们才是新农民。我回国时,阿达开车带我去了趟他们的农场,滔滔不绝地向我讲述他们如何的农民。讲他们的甘蔗亩产量,讲他们的果树新品种,讲他们农忙时在田边地头炒股票,讲他们农闲时拉上农场职工,浩浩荡荡,北上哈尔滨看冰灯。当然还讲了他在农场里搞上的女人:卷起袖子是厨子,穿上裙子是马子,挑着担子是姑子,脱掉裤子是婊子,,, 

 

算算又快八年了。不知阿达今在何方?

 

 

阿猪

零一年六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