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警阿猪的博客

皇家警察故事,西方犯罪纪实
正文

异域谋生

(2011-08-13 15:42:07) 下一个
 

异域谋生

 

-端盘子- 

 

跑堂这份工,我头一回启齿就被录取了。原来满肚的腹稿全没用上。 

 

老板是一家子,兄弟姐妹好几个,我都闹不清。正赶上一位跑堂要炒老板的尤鱼,老板见我长得个头比那位也不相上下,我话还没说完就叫我第二天开工了,纯粹为了气气那为仁兄:看,不用求你,这位比你神气多了。老板并且当着我的面就通知那位:明天不用来了。先下手为强。我也因此还没上班呢,先领教一回啥叫炒鱿鱼。

 

去端盘子,是我出国前就料到的事儿,算是有过心理准备。过去道听途说的,脑子里没少灌进留洋学者做跑堂的故事。自己甚至还曾经指手画脚地,在国外做过十个月的餐厅经理。可是,当我真正套上油滑的工装,堆起笑脸,点头哈腰地招呼食客时;当我感觉到老板那盯贼似的目光,遭遇到工友的无端指责,面对擦不完的汤汤水水,端不尽的残羹剩饭时;这心里就直个劲儿地向外冒火。恨不能烧掉整个世界。 

 

在这家餐厅,一干就是4个月。忽然有一天,看见使馆的人来订台,说是中国某大人物来访,要宴请各界华人。我的天!我暗暗惊呼。心想到了那天,这满堂的人客里,这大人物他可能谁都不认识,就只认识我啊。自己当年在住京办事处做过主任,陪省里的头头们。经常上他那儿去来着。 

 

太夸张,太戏剧性了吧?我于是向老板辞工。很突然,编了个很荒唐的理由。老板呆了半会儿,没弄明白:为什么有这么个机会,有头有脸的都要来,而你却要辞工呢?他一头雾水,但绝不会想到,我是让这个大人物,把个饭碗给端了。 

 

-三天的清洁工- 

 

从中餐厅辞工后,赶忙又开始四处找工作。 

 

许多公司,一听是中国来的新移民,料难与客户交流,把简历又都退了回来,不见。无奈何,只好先去做清洁公司的小时工。 

 

公司的老板,就是一辆面包车,加一个手提电话。车上装满了工具:清洁剂,垃圾袋,刷子擦巾还有吸尘器。老板只管四下签约,承包各公司、机构的清洁工作。然后请来我们这些愿意拿最的低工资,干最累的活的人。可想其利润有多可观。忽然想起马克思的名言:资本主义社会之所以腐朽,其根本的原因,就是无产阶级剩余价值的被剥削。又想起文化大革命。高级工程师扫地擦桌子,也就那会儿那些黑五类经历过这种事儿。区别在于,文革那时候,人家是被迫。如今,我这是,自找的。

 

我们两口子,被叫去清洁一家运输公司的办公室,职工休息区,和更衣室。每天晚上八点开工,要干到半夜才能了事。第二天老板告说用户不满意。因为经理早上检查,仍旧是奇脏无比。我们又苦干了一个晚上,还主动加了一个钟点。第三天,老板还是摇头。 

 

原来,这运输公司一天二十四小时不断人。白天办公室有人上班,不叫你做清洁;到了晚上,大车才进库。司机们又会把已经扫干净的一切,全部搞赃。这边刚冲洗完的更衣室,才转过头,进去的司机又带进一圈子脏鞋印。职工饭厅也是一样,刚把杯盘放进洗碗机,那边进来的人,又摊开了一桌的狼籍。 

 

我们干了三天,腰酸背痛。第四天跟老板打了个招呼,告诉他,我们不干了,三天的工钱我们也不要了。就此作罢。 

 

-失败的地产经纪-

 

辞了清洁工后,心里更明白了。直到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为止,不能不考虑读书的事。因为自己在国内的一切资质,本地全不认可。没有被认可的资质,就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 

 

可是,不管读什么课程,又不能断掉打零工机会。否则就会将本来不多积蓄,花个精光而没有进项补充。学完后要是仍旧找不到工作,岂不是两头空? 

 

我于是去了函授学院,在众多的科目里挑了一个地产经纪人速成班。每星期只有两个晚上有面授课,一个月就可结业,考试合格就可以拿到地产经纪人证书。够快。 

 

谁知,证书虽然拿到了,工作也不难找,但是,地产经纪人的收入全靠交易佣金提成。公司只提供办公会客的地方,和有关信息资源。连名片和报纸广告,都要自己掏腰包。 

 

老板倒是希望我能给公司带来一些亚裔客户才答应聘我。可是,我其实初来乍到,谁也不认识,根本揽不到生意。我去找原来当跑堂时的那些食客,聊了没几句,自己还不如人家懂得多。两周下来,我的业务没有一点起色,老板见到我也没了好脸色,通知我如果三个月没有一份成交的生意,就得走人。 

 

我心想,都半个月了,不但没有收入,连希望都没有,还赔进去了不少的钱。这样下去,不用三个月,自己的自信心就会彻底泯灭。还不如速死以求无痛。我于是,在两个月内,向第三位老板,辞工。我又回到了原处,不同的只是,手里总算有了一本本地的课业证书。 

 

-义工- 

 

此地有一个专门为市民答疑解难的机构,叫市民忠告局。刚来时我总是一有问题就到忠告局去问。诸如附近的学校哪个好?怎样看病?哪里能找到便宜的出租房?等等。的确很有帮助。 

 

终于,我的问题成了:象我这样的,怎样才能找到工作?接待我的那位老太太,看了我好一会儿,说:先去找个义工做做吧。做得好就会有好的推荐信,再找工作,就算是有了当地工作经验了。我当时觉得她是瞧不起我才这么说的,所以没有理会她的忠告。 

 

经过了多少次失败的求职后,我才又想起了老太太的忠告,开始考虑去做义工这码子事儿了。在众多的社会义务工作中,我选择了去做家庭教师,教成年新移民的英文。这一选择的目的,是希望到时候再递简历找工作,人家会觉得这家伙英文或许还可以,见我一面。我自信,只要见了面就好说了。 

 

代理机构先行对我们进行了三周的短期培训。参加培训的人里只有我一个不是本地人。而且也只有我一个不是真心要做义工的。倒是几个星期下来,所有的人都不再对我能否胜任而表示怀疑了。 

 

分配给我的学生也是从中国来的。她先生在校学习科班儿英文,晚上两口子去做清洁工。她告诉我,她申请免费的家庭教师已经是半年前的事了,可到现在才排到。我于是马上摆出一副物以稀为贵的架子对她说:如果你不满意我,可以随时通知代理另外安排本地教师。哪里哪里,不会不会。就这样,我开始了每周两次的家教义工,而且一干就是五个月。先是只教她一个人。后来,她的一个邻居,也是从中国来的新移民,也要来听课。我并且因此而在辞去这份义工时得到了很漂亮的评语。 

 

-差点儿当差- 

 

市政府有个房管署,管理着市区内所有的政府出租房。这种政府房租金比市价低了将近两成。房客大多数是低收入的贫困一族,往往还要排队等很长时间才能租到。房客中也有不少是亚裔贫民,我刚来此地时就是租的这种房子。 

 

看到报纸上登出的房管署的招聘广告,我照例将自己的简历投其所好的修改了一遍,还附上了一封信,点明自己的优势:中国资格的房建高工,对住房及设备知识了如指掌。持有本地地产经纪课业证书,对出租房业务及相关法律知识了如指掌。三门语言,对大比例的亚裔房客之习性风俗也了如指掌。在此地,广州话也算是一门语言。最后,还加上自己做义工这一节。 

 

没几天,真的接到了房管署的回涵,通知我去面试。随涵还附有面试大纲。我兴奋得不得了。因为六十多申请人里,只SHORT-LIST了四位。 

 

面试是很认真的。六位考官,每个人都在提自己行当内的问题。好在我过去做过多年的中国政府官员,知道他们想要的回答多半不在技术方面。所以尽量抛以模棱两可的,外交辞令式的答复,果然没出什么漏洞。最后的情景,几乎就差通知我上班了:你什么时候能上班?尽管如此,到你能上班还得有一周到十天。职员的车可以停在地下车库,但需按月缴费。,,,等等等等。我当时心想,别说十天,只要能来上班,再等十个月也不算晚啊。

 

十天很快就过了,二十天都过了。我忍不住去了一趟房管署。一进门就看见一个新面孔,金发碧眼,青春小妞儿一个。就是她抢了我的饭碗。一位参加面试的对我说:面试的第二天,房管署就换头儿了。新老板没见过你,怎么也不敢相信你的语言能力。

 

就这样,我和铁饭碗擦肩而过。 

 

-被逼上大一- 

 

此地的新移民里,曾经流行一个理念:找不到工作就去读书。读书可以领学生津贴,还可以申请学生贷款,生活不成问题。找到工作了还可以随时退学。语言不行就学语言,语言可以就学专业。老公学完了老婆接着学,直到实在拿不到津贴和贷款为止。 

 

我并不是为了津贴和贷款,而是实在不愿意再回去端盘子。所以就硬着头皮到大学选专业去了。 

 

可恨当初中国各工科大学的专业都分得太细。我所学的专业,拿到系里去,竟无法换算出相当的交叉学分。非要我从大一的课程读起。既然都是读大一,我气愤地摔上建筑系的门,走进了经济系。 

 

电脑信息,市场管理,亚洲研究,工程经济,银行财经,。。。大学里的专业课程,学分学位,上课时间是由学生自己抉择的三大因素。都选自己感兴趣的科业,可能浪费很多学分而拿不到学位。将就学位就得选修自己实在是不想再学的课程。最后,所选课程的授课时间还不能互相打架,甚至授课地点也不宜相距太远,否则课与课之间冲刺也来不急。 

 

从没想过,自己大学毕业快二十年了,人已到中年,又要去重读《微观经济学》,《会计学原理》,《数理统计》等等大一的基础课。但我还是报了名。 

 

这间大学,是一个没有校园的高等学府。市区要道从两坐主教学楼当间穿过。漫步其中,我内心不无感慨:当年考大学,百里挑一打破头。可是现在,我完全是被生活所逼!

 

-终于上岗- 

 

当天办理完入学手续,我拿着学校的地图,一边闲逛,一边认地方。见有栋大楼,叫学联大厦,使我觉得新奇。想起当年上大学时,学生会的办公室,只随便在院团委的办公室里隔出一小间来而已,哪里有这个排场。等进到大楼里,一看楼牌,更加令我吃惊。原来这学联大厦包罗万象:书店,餐厅,银行,剧场,还有健身房,,,有一个门牌,上写――学生职业介绍所。我一看,立码就信步走了进去。 

 

没想到,没想到。十分中后,竟得到了一个约见! 

 

这学生职业介绍所和我平时常去的就业部职业介绍所略有不同。就业部那边我去得多了,去得人家都认识我了,去得都不好意思再去了。从来一联系雇主,就推辞不见。而这学生职业介绍所有一条:雇主必须和求职的学生见面。这个不见,下一个的资料就不给。救了我这个困难户。 

 

按着地址去找这家公司时,我是越走越兴奋。市中心。靠近繁忙的商业区。在一家大文具商场内。 

 

我装出满不在乎的样子,将预约单递给一位穿制服的小姐,告说要见他们经理。小姐冲我微笑,指了指商场一角。我才发现那里有一个卖移动电话的专柜。我要见的,是这家专卖公司的地区经理。 

 

经理是个年轻人,小矮个儿,象举重运动员。笔挺的西服,口气既严肃又斯文。我拼命掩饰自己的激动,寻找文雅的词句自我介绍。他一边听,一边神气十足地翻阅着我的简历。眉头紧锁,态度冷漠,架子大得不得了。最后,他挥手叫我打住:你先回去,等我电话吧,再见。 

 

我觉得还有希望,因为他没有当场把简历退回给我。 

 

很久以后,这家伙已经升任公司全国市场经理了。有一天,他告诉我说:阿猪,当初面试你的时候,我在想:坐在面前的,是一位拼命三郎。应该不用担心他会不自觉,不努力。保住这个职位,对他来说很重要。尽管这只不过是一个初级的推销员。 

 

三天以后,我将退学的信寄给学校,参加电话公司的培训去了。

 

 

阿猪

零零年八月

新西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