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出生证明公证

(2018-12-04 22:55:14) 下一个

因为办理美国绿卡的原因,需要我的出生公证。想来咱出生的早,那时候的中国无出生证,哪里又有办法办理出生证公证呢,这是不是有点强人所难了。后来网上查了一下,这感情出生证公证和出生公证是两回事。问了一下早期来美国的中国同事,人家都说。他们来美国之前就做好了功课,把需要办理公证的手续全都公证了,包括出生公证。看了网上的出生公证例子,好像只需要证明我的父母是谁,我的出生年月日和我的出生地点。这对西方人来说,应该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可是对于我这种早就没有了中国户口的人,又多次搬家的人来说,办起来感觉有如登天之难。到父母现在的居住地,人家公证处说,不是我的出生地,无法办理,人家只受理当地出生的人申请。可是我两岁就离开了我的出生地,去出生地办理出生公证听起来也是天方夜谭。最后问律师,律师说,那就办理一份类似亲子关系的公证:由我父母写一份材料,说明我的出生地点日期,公证一下,外加一份无出生证明公证。听起来满现实的,可是行动起来又是另外一回事了。首先,政府早已把旧的纸张版本的户口收回摧毁掉了,而且户口里的信息也随着一起消失了。幸运的是,我老爸以前工作的档案里有他的老婆孩子的名字。可惜那里又没有我的出生地的信息。公证处勉强同意可以按照我老爸的档案资料办理一份亲子公证,但是他们只能按章办事,公证书里无我的出生地信息。虽然我的旧中国护照里有我的出生年月日,及出生地点。但是因为护照是过期的护照,公证处无法承认,并且因为是亲子关系公证,他们是不会写上出生地的。至于无出生证明公证,人家公证处自然是不会出的,还是需要到我的出生地去办理。能理解办事人员的难处,大家找到一份工作不容易,谁也不原意丢掉饭碗。保住饭碗远远要比人情味重要的多。如果中国人都是如此循规蹈矩,按章办事的话。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AI就会全面实现的,办公室的工作可以全部由计算机来做了。只是可怜我等天府出生之人,竟然证明不了自己的出生。以前听说最难申请的是I-140,老公等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办理出来。不知道我的出生证明办起来会不会是个八年抗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世界游客' 的评论 : 我两岁就离开了出生地,什么人都不认识。尤其是我现在没有中国国籍,天朝就更懒得管了。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关心,现在也只能听天由命了。
世界游客 回复 悄悄话 最简单的方法是找个在医院工作的人开个出生证明,然后拿去公证。我是在自己家里出生的,压根就没有出生证明,出国前知道需要这个,于是托在医院妇产科工作的熟人弄了个证明,再拿去公证处公证。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个问题啊。祝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