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堂里的Jono可知道我们在想念他

(2018-08-27 23:40:47) 下一个

晚上一个人坐在院子里乘凉,置身于蛙鸣虫唱中,望着天上的繁星。黑暗中忽明忽暗的闪烁的星辰,让我不自觉地想起了逝去的亲人朋友。不知道这世界上可有天堂,他们这时候是不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上幸福的生活着,或许此时他们的灵魂居住在某个星星上,在那里望着在地上的我们。想到三个月前刚刚去世的Jono,我不禁潸然泪下。

Jono全名是Jonathan Wilkinson,是我原来在York一起工作的同事。大家图省事,就干脆称他为Jono。Jono大学毕业不久后就来到了公司做SQA的工作,中间因为女朋友在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他就辞去了这份工作,追随女朋友去另外一个城市工作了两年。和女朋友分手后,又搬回来重新加入公司继续工作。八年前我刚刚到公司工作的时候,Jono才29岁,在我们的team里是最年轻的,而且在这个博士成群的team里,也是学位最低的,或许工资也是最低的。但是这并不等于他的贡献最少,或者活干得最少。

Jono的特点就是话少,手脚麻利。只要是他喜欢的事情,他比谁上手都快。他不喜欢的事情,任谁推都没有用。虽然我们的team是software team,但是Jono更喜欢的是hardware。记得最搞笑的一件事是,有一次我们忽然在我们的软件里看到一个error message: you are so gay。大家不约而同的想到了Jono,这肯定是他干的好事。原来,我们老板想培养Jono写程序,可是Jono实在是没有兴趣,就弄了这么一条让人哭笑不得的message。好在我们是做仪器的,这使得Jono英雄大有用武之地。全公司不管是什么地方仪器有问题,只要Jono到了那里,三下五除二就搞定。有一次和另外一个team的同事聊到出差,同事很有感慨的说,有一次客户那里有问题,他们的team去了一群人解决问题,可是我们的team只去了一个Jono就搞定了。我们的team大多数人都是拖家带口的,今天张三老婆要生孩子,后天李四孩子要看医生的。所以客户那里出了紧急情况,经常派Jono去出差。Jono则是毫无怨言,随时准备着代表大家出去,如果硬件出了问题,Jono几下子便鼓捣好了,如果是软件出了问题,我们在家遥控Jono读log,把信息传达回来。我们写软件的人,大部分人都是循规蹈矩的,所以写出来的东西也是按照常人的思维走。可是Jono却属于不按常规出牌的那类,加上他的出乎常人意料的快速动作,经Jono手中test出来的东西,几乎很少有bug。

几年前,我迷上了写博客。有一天中午,我一个人坐在那里悄悄地整理照片,准备选几张,贴在我的冒充大厨的博客里。选着选着我感觉到身后多了点什么,回头一看,Jono站在我的身后,也在那里聚精会神的看我的食物照片呢,同时还揉着肚子,嘴里叨咕着delicious。不一会儿,老板也被我们吸引了过来,并且忽悠我们玩单反机。Gramham是我们team里最早拿起单反的,也是玩得最好的一个人。Gramham想当初打算去BBC 做一名专业摄影师的,可是后来发现自己水平还不够高,所以放弃了。但是做为一名业余摄影师,自然是高手。我是被老板忽悠后,第一个拿起单反的,也是玩的最烂的一个。Jono是被老板忽悠后,最后拿起单反机的,但却是玩的最好的一个。2015年年初,我们一起去总部,把手里的工作做最后的交接。周末老板带我们各处看看,也许这是我们最后来美国出差的机会了。凌晨天还不亮,我们还都赖在被窝睡觉的时候,Jono却开车到金门大桥,照了无数张照片。打开Jono的行囊,里边有三脚架,各种滤光镜,偏振镜,遥控器,手电筒等等。Jono手脚麻利地给我演示如何变换着三脚架的形状,看得我目不暇接,自觉惭愧。回到英国后,我也买了个和Jono一模一样的的三脚架,并且千里迢迢地带到了美国来。只是三脚架现在还在我的柜子里睡觉,几乎是没有用过。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总部已经决定关掉在英国的分部,绝大部分在York工作的同事已经离开了。除了做几个断后工作的同事以外,还有我们team的几个人,需要把手头剩下来的工作做完,还要继续为公司工作半年。我们team是高手云集的地方,除了Jono以外,其他人找工作基本都不是问题。Jono也是高手,但是Jono不擅长表达,对自己也不够自信。接下来的半年中,大家对Jono“轮番轰炸”,鼓励他要对自己自信,塞一些interview需要的知识技能给他。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个可爱憨厚的小弟弟第一个找到了下一个工作,我们每个人都由衷地为他高兴。

可是事情发展的结果并非如人所愿,Jono在新单位不是做地很开心。后来Jono的业余时间都花在了摄影上,并且参加了摄影俱乐部。去年圣诞节前夕,听说他得了肝癌,并且已经是晚期了。Jono本身并不奢酒,其家族也无肝病历史,想来只能天妒英才。最后一次见到Jono是我来美国的前一天,Jono送来他的SIM卡,怕我万一到了旧金山开车走丢了。刚刚听到Jono去世的消息的时候,我已经搬到了这边。每天早晨上班路过我们一起出差时住过的旅馆,都不免要起Jono。有时候会情不自禁的想,如果四年前我们team有人肯过到这边的office工作,带上Jono来,会不会Jono的命运就不一样了。

这张照片由Jono2015年年初摄于金门大桥,曝光时间是59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感动。很早就想写这个帖子,只是每每想到Jono,心里觉得悲伤,无法下笔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