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非东北人做粘豆包 - 都是零下三十八度惹的祸

(2014-01-16 14:08:24) 下一个

国内现在抗日情绪比较高,新闻联播之后,绝大部分电视台都在演抗日电视剧,想找到非抗日电视剧来消磨时光到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挑来挑去的,觉得零下三十八度拍的相对来说还靠谱点,至少可以让人忍受。所以在国内这段时间,每天晚上就陪老妈看零下三十八度。说来有趣,我在国内看零下三十八度,在英国的朋友同时也在看这部电视剧。电视剧里男主人公每天晚上都给女主人公买粘豆包,朋友不是东北人,弄不清楚粘豆包是什么东西,可是看完了整个电视剧,朋友也没见到粘豆包是什么样的,搞的朋友心里痒痒的,只好让我回来的时候带点黄米面,一起DIY粘豆包。粘豆包是一种源于满洲的食品。满洲人传统上喜欢粘性的食品,有利于在寒冷的天气里长时间地进行户外活动,如狩猎等,在中国东北地区非常的普遍。虽然我从小就吃粘豆包,但是从来也没见过粘豆包是怎么做的,老妈的粘豆包要么就是朋友给的,要么就是商店里买来的。所以我警告朋友,千万不要指望着我知道怎么做粘豆包。朋友是属于那种心灵手巧的人,自然不会被这点小事难倒,告诉我带回黄米面就行了,然后就等着吃吧。

带回来黄米面后,老公问我,黄米面是什么。我想,这不是废话么,当然是黄米磨的了。老公又问了,黄米到底是什么,是大米,还是小米或者是糯米。这到把我问住了,还真没见过黄米是什么样的。管它是什么呢,有吃的就行了。朋友还真不负众望,按照自己的想象,做出了粘豆包。虽然长相不那么正宗,但是吃起来味道却是好的一塌糊涂。

本来是想蒸几个,煎几个,后来懒了,就都塞进锅里蒸了。


没有菜叶,就用锡纸代替了。朋友少说了一句话,我就没抹油,有点沾了。


咬一口,非常牙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在锦州上小学时孩子们唱的:黏豆包、卷切糕、再来一碗豆腐脑、土豆炒辣椒一毛五一勺~。
我也是只吃过,根本不知道怎么做,原材料是什么。前几天qq上同学说她们去绥中买黏豆包去了,那里非常有名。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过年好!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翠花姐' 的评论 :
我可怜的朋友从没见过粘豆包,所以做的粘豆包跟馒头差不多大。我还打算过几天去翠花姐那里偷个方子,回来重新做几个长的像真正的东北粘豆包的粘豆包呢。
b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花开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想念东北的粘豆包呀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可是我的大爱啊!管它形状如何,好吃才是硬道理!!

看得我也想做两屉了,羡慕你能带回来黄米面哦!我要是做的话,还得把糯小米打成面儿来做~~:D
Axelf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