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穷人有穷人的乐趣 - 兼答网友关于种地的问题

(2013-08-11 15:23:49) 下一个

最近常常有网友问我种菜的问题,我也是俨然以一个专家的身份到处回答这些问题,这不免让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满足。本来这个帖子的题目是怎么样种菜,可是觉得如果我来写这样的帖子,将来有个打假运动什么的,我肯定是无处躲藏了。所以想想还是谦虚些吧,不然在朋友堆里我都没法混日子了。

其实在英国种菜,说难也难,说容易也是非常容易的,这就要看老天的心情了。种庄家无非是阳光,温度,肥料,水,当然,没有种子你只能吃草了。像土豆,圆葱,大蒜这类植物,种子都是从这里买的。但是像莴笋,茼蒿这些中国菜,我们的种子一般的是从国内带来的。这种种子都很小,去街里买几包,一共加起来也没有一斤重,而且这种种子都可以用好几年。唯一困难点的是韭菜种子,因为种韭菜必须用当年的种子,不然它不出苗。可是韭菜这种东西不用每年都种,一旦出了苗以后,把上 边的菜割下来吃,底下的根部可以存活许多年,而且是越长越多,越长越粗。莴笋似乎对温度的要求不是很高,复活节之前就可以撒种。但是莴笋对阳光的要求比较苛刻,如果你的莴笋长的又细又长,不用问,肯定是光线不够好。相比之下,茼蒿白菜之类的绿叶菜不能种的太早,不然它们还没长大就开花了。至于究竟什么时候种,要看当年的气候。我们都是撒几批种子,第一批死掉了或者过早的开花之后,马上就准备第二梯队。像豆角,角瓜这类菜,我们都是在greenhouse里先育苗,等菜苗长到有半个胳膊那么长了以后,再种到地里去。

可是不管种什么,土地一定要肥沃才行。原来我们都是买马粪混到土里,去年大灰狼被我们的地邻居忽悠着,买了一车牛粪,结果是今年的菜长的果然与往年不一样,害的我们天天哭着喊着给朋友们送菜。牛粪马粪这种东西很有味道的,天天闻着肯定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所以想种地最好是在离家远的地方租一块地来种。我看到很多在加拿大的中国朋友都在自己家的后院种菜,不是清楚其他的加拿大人是否也这样做。但是大多数的英国人都是在自家的院子种上草坪和花。英国政府还是很鼓励人们grow your own vegetables, 绝大多数city council都有很多allotment往外出租,租一块地实际上花不了多少钱。allotment基本上都有水源,夏天不下雨的时候,绿叶菜每天都需要浇灌的。租地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在allotment可以碰到很多和你一样的种地爱好着,遇到专家可以向他们学习很多种菜知识。更大的好处总能找到那么一两个比你还笨的人,就算你种的菜全军覆没了,也不至于有什么负罪感。大家看到的我的菜都是命大活下来的,实际上真正的英雄还是那些默默无闻的做了实验品的牺牲着们。我们的原则是:种菜,失败,再种菜再失败,直至成功。如果老天赏脸,你尽可以吃上自己种的新鲜菜,享受丰收的喜悦。

劳碌之余,周末约上几个朋友,炒上几盘小菜,打打牌,八卦八卦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男士们这个时候可以竭尽全能的发挥他们管理世界的才能,为习近平奥巴马出谋划策。说到当年的狐朋狗友们如今在国内升官发财,过着呼风唤雨的日子时,男士们不免也会因为没有让自己的老婆孩子过上大富大贵的日子而懊悔的捶胸顿足。目光短浅的女士们大都只对包包鞋子更有兴趣,没待嘴里最后一口饭下肚,便会忙不迭的跑到女主人的卧室,把衣柜里的衣服参观一番。当然也会不失适宜的尽职尽责安慰为出国而追悔莫及的老公,嘴上假惺惺的说着“寒窑虽破能避风雨,夫妻恩爱苦也甜”,心里暗暗窃喜着一家人生活在远离是非的地方,至少不用担心一觉醒来发现老公被小三拐跑了。

写这个帖子的本意是回答网友种菜的问题的,可是不知道怎么写着写着就跑题了,啰嗦到最后连我自己都看出来写的帖子驴唇不对马嘴的。可是偏偏我又是舍命不舍财的主,宁肯顶个文科差等生的帽子,也不原意把花了大半夜码好了的字丢到垃圾桶里去。好在我有朋友是园艺专家,如果哪位有问题,可以回帖问。我可以找朋友咨询。虽然我不会种地,可是现买现卖的本事我还是有的。

非常感谢喜欢与不喜欢我的帖子的灌水和潜水员们。以后我也打算少灌水,多锻炼身体。本来和同事们比,我自我感觉还不错,可是昨天女儿告诉我,我已经把自己吃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大胖子。我也发现事态有些严重,决心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1


2经过千锤百炼的猪蹄冻:


3看着像胡萝卜,真的是胡萝卜,可是吃起来的味道却要比胡萝卜鲜美1千倍。听着朋友讲起怎么加工这道菜,我只有张口结舌的份,什么都没记住。


4朋友从中国背回来的干茄子,味道如同蘑菇一样的鲜美。可惜,光忙着嫉妒朋友漂亮的碗了,竟然忘了给碗里美食来张pp

5


6凉粉也是用朋友从中国背回来的特殊地瓜粉做的,以前从未品尝到这么好吃的凉粉

7

8

9

10

11

12


13朋友喜欢绿豆糕,自己琢磨加工的绿豆糕。看我吃的狼吞虎咽的样子,朋友给我带回来一些,留着我慢慢品尝。不过,这事对女儿我是绝对的守口如瓶,不然她又要替我脸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ATTBB'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第12个是腊肠炒大头菜。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呵呵,忏愧,菜是朋友炒的,我只会吃。
AATTBB 回复 悄悄话 嗯,你的心态好,所以日子过得美美的。第12个上面红的是什么? 是猪肉片吗?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嘿恭请你上我家当大厨。太诱人了就像电视广告上了色素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