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林舒语

枫泽润目绘春秋, 林韵拂耳诉欢愁。 舒眉展颜瞻星月, 语尽回眸返部洲。
正文

生煎馒头:掰不清的馒头 包子 馍

(2012-01-28 10:15:32) 下一个

包好的包子,放在案板上醒 15 分钟。表面抹一点水,沾上芝麻与香葱。中高火,待煎锅中的油六成热时放入,底部煎至微黄,冲入水(也有的做法是加很稀的面糊糊),没过包子的三分之一,加盖焖 4-5 分钟。要是还有水,开盖待水干即可。要注意转转锅,保证受热均匀。




总有人掰持馒头、包子和馍。生煎馒头 , 简称为生煎;亦称生煎包,有的地取叫“水煎包”。最初,“馒头”是带馅的,而“白面馒头”或者“实心馒头”是不带馅的。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和民族的融合,北方话当中发生了变化。在北方称无馅者为“馒头”,有馅者为“包子”。南方一些地区仍然维持比较老的称呼。目前,中国在江浙沪地区,仍然把带馅不带汤的馒头叫做“馒头”,而不带馅的叫做“白面馒头”。而“包”是指带汤的。如汤包。这和北方不一样。北方话中,带馅的即为“包子”,不带陷的叫做“馒头”,北方没有带汤的馒头。北方有的地区称“白面馒头”为“馍”或“馍馍”。

馒头的历史可追溯至春秋战国时期,。《事物绀珠》记载“秦昭王作蒸饼”,萧子显在《齐书》中亦有言,朝廷规定太庙祭祀时用“面起饼”,即“入酵面中,令松松然也”。“面起饼”可视为中国最早的馒头。

《三国演义》中有诸葛亮用馒头祭祀泸水神的记述。宋高承《事物纪原 ‧ 酒醴饮食 ‧ 馒头》:“稗官小说云:诸葛武侯之征孟获,人曰:‘蛮地多邪术,须祷於神,假阴兵一以助之。然蛮俗必杀人,以其首祭之,神则向之,为出兵也。’武侯不从,因杂用羊豕之肉,而包之以面,象人头,以祠。神亦向焉,而为出兵。後人由此为馒头。”自诸葛亮以馒头代替人头祭泸水之后,馒头刚开始就成为宴会祭享的陈设之用。诸葛亮也成了面塑行的祖师爷。

晋以后,有一段时间,古人把馒头也称作“饼”。唐以后,馒头的形态变小。馒头成为食用点心后,就不再是人头形态。因为其中有馅,于是就又称作“包子”。宋人王〔木永〕《燕翼诒谋录》;“仁宗诞日,赐群臣包子。”包子后注曰:“即馒头别名。” 不管有馅无馅,馒头一直担负祭供之用。《居家必用事类全集》中,记有这样多种馒头,并附用处:“平坐小馒头(生馅)、捻尖馒头(生馅)、卧馒头(生馅,春前供)、捺花馒头(熟馅)、寿带龟(熟馅,寿筵供)、龟莲馒头(熟馅,寿筵供)、春〔上尔下虫〕(熟馅,春前供)。荷花馒头(熟馅,夏供)、葵花馒头(喜筵、夏供)、毯漏馒头(卧馒头口用脱子印)。”

我做的生煎馒头不是用来祭祀的,吃吧。。。。

面对痛苦 当闪呢?当闪呢?还是当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为什么后来心情不好了?:)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吃了生煎,还顺带着上了一课,这样的便宜哪找去?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我做面食也就刚弄明白个一二~~早些年常开饭局,老公在外州的,老公回国的,偶尔也有暂时没饭辙的男士,后来心情不好就省了。。。所以来入伙没问题。。。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我对这面食确实外行,但是饭我做的还行,虽然不做,但是俺还是很会做饭的~~~吹一下啊~~~
要是可以在枫枫旁边就好了,没事去你那儿蹭个饭。你说这几样,我一定得练习一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最近事情多,博客上得慢些~~连接下来的立春和元宵节都没谱要不要专开火做应景吃食,其实也是哄孩子玩,小人家也不见得买账~~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很多人搞不清。我小时候看《水浒》里动不动就“店家,来二斤馒头”和孙二娘的人肉馒头也搞不清。对了,有人考证出来:武大郎买的炊饼就是馒头。
===================
又给扫一次盲~唉~活到老学到老。。。果真啊~


我感觉在江苏,人们叫素菜包子,三丁包子,鲜肉包子什么的,要是说小笼包,就是灌汤的,或者就叫汤包。有的江苏人把馒头发音为“馍头”,不知他们到底用的是那个字。
===================

我老家那边就是这样菜包子肉包子三丁包的叫,那个灌汤的蟹黄汤包可是我们老家那嘎达的特产,闻名地球哦~吼吼,另外那个地方发音不能考证,因为方言讲究的是发音而不是字(这一说没错吧~)是吧~


当时起名字对这个“御”想了一下,担心命格承不起。但是,这四个字里面有故事,最后就用了。名字就是符号,姐姐随便叫,姐姐看样子要君临天下了~~
==============================
御妹果真机灵~这阵子不是说龙体那啥了躺在龙床上将养着了吗。。。所以想着找个机会整个“君临天下”一番,这就逮着你了~吼吼。另外你可别小看了什么名字就是符号,大多人的名字包括网名都不是人们常说的随便起的呢~我就相信名字跟人的性格或者说某些性格是挂钩的~


那啥,最近没有换个口味?还包子那?我明天想整个甜煎饼吃吃。我妈妈拿手的早点~就是比较油腻,但是这阵子有点体亏需要补补,也就不在意油腻了好像,还特想吃甜的~唉~听人说年纪大了的人爱甜食,不知道是不是~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我做面食也就敢根飘飘这样一点不会做的得色~~我要不是折腾掉几个面包机,至今也没整明白~~

筋饼是冷水死面有嚼头,至今没做过,但和千层饼或葱油饼的做法还是相像~`我觉得要是人口少,春饼的饼好做些,但是里面的菜、肉、酱挺折腾;要是整体考虑,还是包子省事。。。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枫枫的面食做的真好,俺望尘莫及...我那包子要是做了,不管成功与否,一定拿出来给枫枫尝尝:)
那千层饼是筋饼吗?你说春饼难做还是包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俺也跟着姐姐经商了?~~练八卦摊要算在经营范围里么?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林家铺子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
林枫俺来给你祝贺《林家铺子》开张!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嘻嘻~~和月朗姐姐的调侃~~俺的铺子里国货主打,兼代理相关洋货~~《林家铺子》作为民族商业的写照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倒闭了~~请网亲多多抬爱捧场,林家铺子永不倒,千里黄河水滔滔~~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听说林妹妹的园子得了个“新林家铺子”的称号,赶紧过来恭喜一下。~~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喜欢就吃。锅里还有~~前一段整了个生铁煎锅,正烧得慌~~剩下的面做了发面千层饼;圣诞节后烙春饼消灭剩火鸡~~要不是最近事情多,还没耍够呢~~等你的大包子哈~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上来就看到枫枫的水煎包..香喷喷的味道诱人啊~~~
过年的时候,我吃大包子了,是我姨妈做的,好吃极了..我也跟着学了一下,改天我自己试一下,到时候根枫枫显摆一下~~~
好久不见了,问候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这不奇怪:在直到70年代初,美国也认为家庭暴力是家务事,就是70年代中后期,立法后的全民教育和公检法部门以及社会相关的教育、医疗、保障干预部门的培训才建立的对家庭暴力的正确认识。

台湾的孩子如今在学校就会学习家庭暴力知识。在大力宣传下,在立法3年后的调查80%的台湾民众就认识到家庭暴力不是家务事。

美国立法是基于心理学新发现上的。对于新发现,要政府方面的支持,宣传才能更深入民心。如果今年两会通过专项立法,接下来的宣传和培训应当是大力度的。受害者在法律、社会干预和舆论的帮助下,才能真正得救。

深切期望姐姐把这些事写出来,我会配合事实内容进行分析,让大家了解社会进步的必然规律。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林枫啊~奇怪的是家庭暴后去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竟然说这是家事不便插手!我的朋友亲自跟我说的。(节日期间好多年没见的小学同学聚会。来得最晚的我的密友被老公打得鼻青眼肿,我问什么不去报案?以上就是她的回答。)
tenyu 回复 悄悄话 林枫啊好久不见啦~~就给这点东西啊?这文章写得精彩手艺啊俺不恭维~O(∩_∩)O哈哈~还是来点拿手的怎么样?
俺在国内啊·看了好多家庭的不幸。国人还真“妩媚”竟然不知道叫做家庭暴力。上你这里孔一声家暴知识要下很大功夫来普及。有机会俺会说个故事给大家听。问好这里的亲亲们!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很多人搞不清。我小时候看《水浒》里动不动就“店家,来二斤馒头”和孙二娘的人肉馒头也搞不清。对了,有人考证出来:武大郎买的炊饼就是馒头。

我感觉在江苏,人们叫素菜包子,三丁包子,鲜肉包子什么的,要是说小笼包,就是灌汤的,或者就叫汤包。有的江苏人把馒头发音为“馍头”,不知他们到底用的是那个字。

当时起名字对这个“御”想了一下,担心命格承不起。但是,这四个字里面有故事,最后就用了。名字就是符号,姐姐随便叫,姐姐看样子要君临天下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嘿嘿,不写~~这种牛角尖钻不完,神经稀稀地写了人血馒头,是否还要写红楼梦里馒头庵的馒头有没有馅~~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在我江苏老家那嘎达,包子是指带馅的,菜肉皆可,馒头是实心的半圆的,馍馍、、、、没见过~0~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御妹的包子馒头和馍馍的“广告”
【对了,昨天在我家自说自话的将之前的林妹改为御妹了。。。不准怪我啊~·~】

说一句不怕御妹笑话的,我一直以为包子是包子馒头是馒头馍馍就是那个实心的扁扁的用炉子内壁生烤成熟的东东~

这下真是给扫了白案的盲了~龙年第一大收获。谢谢御妹的吃文化~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是。赶快去写吧~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中国人吃的就是文化~~我用的生铁锅,要是用不粘锅卖像可能好些~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林妹吃生煎包子也吃得引经据典,吃得也太有文化了。
算了,我只读前面怎么生煎。整个一个快老年痴呆的样子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中华饮食也是文化,说文化就离不开历史和地域~吃也要明明白白地吃~~在个别娃眼里,里面有菜已经忍无可忍,竟然还顶在头上~`俺家娃不好对付~~
tern2 回复 悄悄话 这宝宝真幸福啊,妈妈的生煎包子很香:)
这历史读起来没有林妹妹的生煎包子带劲,haha。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我的确是想了一下:我去过鲁迅在绍兴的故居,那里把包子叫馒头,可是在《药》里,一点也没提到有馅啊~~

后来查了一下《药》的创作日期:1919年4月;这是他在北京时期创作的,那么,人血馒头很可能就是北方没馅的馒头~`

写一篇《论人血馒头有没有馅》是不是比“茴字有四种写法”还疯狂?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按瘪的包子就是馅饼~~哎呀~~这更掰不清了~~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丽雅的评论:
'生煎馒头'的ID好美味,我要考虑去注册一个“菜肉馄饨”的马甲~~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绝对没有!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一边不客气地尝林枫妹妹的生煎包子,一边学习历史。

要是两面都煎成金黄就是馅饼了,掰不清的馒头包子馍。。。包满了妈妈的爱心,抱抱两个宝贝(^O^☆♪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记得有人用'生煎馒头'做博客ID名。
可见'生煎馒头'的魅力,呵呵。

好香哦,太有热乎诱人了。~~

问林妹妹和楼下的亲们好!~~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儿朵朵的评论:
这次是香菇素菜馅~放了些豆干丁~~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到现在还没弄清鲁迅先生笔下的人血馒头有馅没有~~
花儿朵朵 回复 悄悄话 啥馅儿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学了不少,谢谢林枫:)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合着俺做的是“考馒头”~~

什么事要考证清楚,不要乱讲~~这对反家暴这种严肃话题来说是最基本的态度~~
zqy6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qy68的评论:

对不起,有点饿晕了,打错了字,应该是“考据”。
zqy68 回复 悄悄话 林枫MM你真行!你家饭桌上摆的不是馒头,全是“靠据”!来一趟让我们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啥话不说了,生煎馒头拿走了,我还没吃饭呢~~~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