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倫之恋

在这样一个浪漫的国渡,如果没有爱情故事,岂不白走一趟?在那青春年少的岁月里,如果没有刻骨铭心的爱恋,岂不虚渡了韶华?
正文

也说婆婆 (图)

(2012-06-24 10:49:29) 下一个
Parent's wedding'>


        我没有跟婆婆相处过,因为在和老公结婚之前她就去世了。我对婆婆的了解,主要来自十年前的第一印象和结婚前后老公及小姑的提及,还有那些老公一直珍藏着的信件和照片。
 
        十年前我还是个留学生,作为朋友,我被邀请去老公家里作客。老太太当时已经70出头,但精神非常好,说话和思路都很清晰,除了走路慢点,其它行动上都无异于常人。当时,老公的父亲已经去世多年,妹妹也已经出嫁,家里只有母子两人。印象中,老太太不很健谈,但很有礼貌,和蔼可亲。我至今记得她做的烤牛肉,十成熟,但一点也不硬,咬下去松软多汁。结婚后我也跟小姑要了妈妈的烹调的方子,但无论如何也做不出当年老太太的那种口感,总是硬棒棒的咬不动。

        再见老太太已是十年后我跟老公开始谈恋爱,由于分隔两地,我们只能用视频见面。一次,聊着聊着,老公说“等等,太阳出来了,妈妈要晒太阳。”于是老公离开视频一会儿,回来后会把镜头扭了一下,我便看到沙发上的老太太。她已不再是十年前的模样,身型明显瘦小了很多,与其说是坐着,还不如说是蜷缩在沙发的一角。窗外的阳光洒在老太太的身上,她闭着眼睛,似乎在打盹,又似乎在享受着阳光的温暖。

        我和老公继续聊天,不一会儿,老公突然对着镜头外说了句什么,然后扭头对我说:“等等,妈妈说累了,要上楼睡觉。”。老公离开一会又回来,说妈妈这两年腿不好,不能走路了,进进出出、上上下下都要人抱。听老公这么说,我心里涌上一阵酸楚,可怜的老太太,60多岁守寡,至今大概有20多年了吧!
 
        后来老太太去世,老公很是悲痛,于是我请假飞来英国陪他,见到了小姑。小姑说,自从父亲去世后,妈妈便不再用那张睡了多年的大床,而搬去了小姑未嫁前住的小房,直到去世。"She lost since then. " 小姑说。我私下也问老公,父母是否感情一直很好,老公说在他的记忆里,父母从未争吵过。我又问:那么,20多年来,妈妈从没有想过再嫁吗?老公说他不知道,但记忆里有那么一段时间,有个男人老来找妈妈,于是老公问妈妈是否对这个男人感兴趣,妈妈回答一点也不。后来便不再有下文。每当提及妈妈,老公总是说:我可怜的妈妈,她是世上最好的妈妈!

        结婚后,一次我在整理婆婆的遗物时,在大床下的一个抽屉里,发现了他们的结婚照。这是我头一次看到结婚时的公公婆婆的模样。好一对碧人!心里一面赞叹,一面找来毛巾擦拭相框,准备把结婚照摆在桌上。正擦拭时,听到背后有声音,回头一看是老公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眼睛红红的看着我手里的照片神情黯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ashuangl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就没来自己的自留地了,都快荒了!谢谢你的评论。
雪萤 回复 悄悄话 姐你多日不来英坛了,挺想你的。第一次来你博客,看到你写的这么有人情味的故事,挺喜欢你写作的风格,随性,有情,淡淡的,没有压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