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坊

喜欢吃,那就想吃出品位。于是爱上了料理烹饪。喜欢玩,打球,电脑,摄影。要玩就得像模儿像样儿。
正文

日本料理 野山药拌纳豆 生蚝蘸柚子醋 蛤蜊海带酱汤

(2011-12-08 03:51:50) 下一个
   偶尔也会在家里吃一顿纯正的日本菜,虽然没有刺身、寿司什么的大排场(平时可没时间摆那么大的阵势)但小打小闹还是可以地,更何况这些不起眼的小菜也别有些味道。今天就拿这顿做为俺冬季料理系列的开场白吧……

1. 野山药拌纳豆



纳豆算是日本人家喻户晓的食品了,我也对纳豆情有独红。在我的博客中就曾经介绍过一品(秋葵拌日本纳豆)今天再给大家带来一道健康美味。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喜欢。



    野山药的俗名叫淮山。其性平,凉润味甘而无毒,能健脾胃,补肺肾,主治泄泻久痢、消渴、虚劳、咳嗽、遗精及小便频仍等。民间用为滋养强壮药,另具祛痰功效。野山药的营养价值要比普通山药高很多,当然价格也比一般的贵好几倍。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味道也不同。



1. 材料:  纳豆   一盒    野山药   50克    小葱  2根   芥末  适量    配料自带(没有的情况可以自己
配制淡酱油   一小匙    味精  少许)

2. 制作方法:

第一步图3所示把山药去皮,磨成沫(如图4)

第二步图6所示把纳豆、山药、小葱、配料倒在一个大的容器里,朝着一个方向搅拌直到成为粘稠状。



温馨提示:  一定要朝着一个方向不停搅拌。



山药在中国更多的是用在中药上或药膳中,但在日本料理中山药作为一种重要的食材,应用于许多菜肴中,今后的料理中我会再细细说明。




    前几天坛子里有位朋友上了一道生蚝的菜,当时就钩出了我肚里的馋虫,第二天我就奔超市买了回来,俺这个地方到了冬季可是日本生蚝最大的产地(広島牡蠣),近水楼台先得月,我就给大家做一道生吃牡蛎的佳肴……

2. 生蚝蘸柚子醋



晶莹饱满,入口即化……



1. 材料: 新鲜生蚝   300克(一袋)   白萝卜  一块   柚子  一个    白醋   淡酱油  辣椒面   适量    小葱末  少许

2. 制作方法:

第一步上图2所示把生蚝用清水洗净,把白萝卜磨成泥(如上图5)

第二步生蚝再新鲜也有腥气,既然是准备生食就必须去腥。(如下图1)加一小匙白醋同时放入一半萝卜泥,然后用手不停的抓拌,放置15分钟。

第三步在生蚝去腥放置时,下图2所示制作蘸料柚子醋。超市里如果有卖的话可以直接使用,没有的情况下也可以简单的自己做,白醋加淡酱油,比例4:1,把切好的柚子放进去腌10分钟,喜欢带甜味的可以加适量糖。因人而异不做强求,最后是制作萝卜泥(如下图3),放一些辣椒面搅拌即可。

第四步生蚝放置15分钟后,用清水反复清洗干净,放在吸水纸上把水分吸干,装盘即可使用。



温馨提示:  生食生蚝一定注意新鲜,不新鲜的生蚝绝对不可生食,不然会引起食物中毒。



吃的时候,把调好的柚子醋浇在生蚝上面即可。



生蚝的吃法很多,我个人最喜欢这种吃法,入口即化,最高享受。



实在想通过照片传达俺那份心情,别怪我拍了这么多哦!




    最后做了一个大酱汤,也算是原汁原味的日本菜汤吧。可能你会说酱汤有我们中国的汤好吃吗?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你应该有听说过爱屋及乌吧,我现在已经很喜欢吃日本酱汤了,我当然也喜欢咱中国的汤。




3. 蛤蜊海带酱汤



蛤蜊是传说中的“天下第一鲜”确实名不虚传。








谢谢观帖,下次再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