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glory的博客

用心记下走过的路,用爱关怀周围的人。
正文

童年往事带给我们什么?

(2011-10-20 22:17:09) 下一个
What Childhood brought us in our adult life? 

童年,多少美好的回忆,但也有着很多的无奈。


前几天看到[露露花语]在那篇“美丽的女人放下的怨恨 美好的心”博文中,回想父母和哥哥的事。我深有感触,引发了自己写这篇文章。



我两年多前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心理辅导,后来又参加Alanon的自助会。现在又在教会里参加同辈关怀。这三个不同的心理辅导,都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话题:你的童年经历影响了你的现在。


Alanonsponsor和我们这次教会的辅导员有很多共同之处:

1.我们不是专业人员,我们不提供建议和替人做决定。2.守密,尊重个人隐私。3.倾听和引导。



我自己参加Alanon,在sponsor的帮助下,开始回忆童年的那些阴影,才意识到自己现在很多的性格来源受到的影响。比如,我母亲的脾气暴躁,常常体罚哥哥,我那时就吓得打着哆嗦躲在门后,很想逃跑,可又无处可逃。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为什么后来“逃”到了加拿大。


那现在才知道,遇到事情,逃是逃不掉的。还有很多童年的事情一直影响到了现在。



后来,和很多姐妹交流,都有很多的童年往事。比如一个家庭里有个暴躁的母亲,竟是如此普遍。


一个姐妹回忆母亲非常苛刻的要求3个女儿,后来这个姐妹嫁给了一位很有爱心的丈夫,她说这才明白,原来爱是这样的。婆婆每次在他们回国时,都准备好了很多他们夫妻所需要的私人用品,让她很感动。原来丈夫是在一个爱的家庭长大,他又让她体会到了爱。


还有一个姐妹,因为母亲的暴躁脾气,导致后来她自己结婚很久不敢要孩子,害怕自己会成为坏母亲。



就在周六,听到有人问专业辅导员这样一个问题:怎么能倾听做关怀辅导时,需要倾听很多人的负面故事,处理好听到的很多抱怨呢?


有一位女士就这个问题说起来:“我就是没有办法和消极负面的人打交道,和我妈妈讲电话时,总是非常反感她的牢骚埋怨。我没有耐心听,就想让她别讲了。老师,你怎么能够每天都听这些心理垃圾而心不烦呢? ”


老师接着问:“能讲一讲你的童年的事情吗?” 这位女士开始说了童年。每天早晨,母亲就会把家里的孩子骂一遍。。。


等等”,老师说:“你自己的童年往事还是你心里的阴影,你需要清理好了才可以帮助他人。”



没有十全十美的家庭,也没有十全十美的童年。很多家庭有兄弟姐妹好几个的,当然就会有不同性格和习性的老大,老二,老幺,等等。每个人都会受到不同的外界影响,都有着不同的心理情结,加之在成长阶段,受到的教育也会对成人后的个性有影响,所以每个人在其内心深处都会有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两面性”。



每一个专业的心理咨询师都会让你不知不觉中讲起你的童年往事,挖掘了你的童年的往事,找到很多现在问题的来源。


我想说明的是,如果你现在心理状况不好,你心中恼恨,不满意现状,不满意家庭和环境,是否可以考虑找一个人谈谈呢?这个人可能要具备有我上面所说的三个基本条件,或许当你说完了你的童年往事,你自己就有了对现在生活的答案。


下面的几个问题可以帮助你更好的了解你自己。

1,你童年最美好的回忆是什么?

2,你童年里,哪一件事让你心痛?

3,你是不是经常会想到这件事?

4,你的父母恩爱和睦吗?

5,你觉得你现在的状况是不是有你原生家庭的影子?

6,你满意你的现状吗?

7,你愿意让你童年的阴影不再缠绕你吗?

8,你觉得怎样做才能不重复童年的痛苦回忆呢?

9,你愿意付出努力去改变自己吗?



推荐图书:《How to deal with negative emotions By June Hunt


《摆脱负面情绪的捆绑—走出心灵的阴霾》琼.亨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futureglo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点缀到访。
记得你在我们俱乐部的留言说,信仰的丧失,比较认同那个观点。我没做什么义工,只有一次经验去本市的流浪者站发饭,他们吃的可好了。

只有为中国祷告,唯一能做的。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经历的确很重要!

看看国内现在的民风问题,就是因为很多人的童年,是没有爱的,所以他们长大了,身上就反映出致命的缺失,甚至产生了严重的性格缺陷。于是有的人就能够铤而走险,无恶不作,危害乡里,成为社会的祸患。

归根结底,还是穷啊!人穷志短,不知羞耻。人有了温饱,才能够知荣辱,才知道这样一个道理:尊重自己,也就是尊重他人。爱自己,也才能够爱他人。

还是经济基础决定一切啊!

F君做了这么多义工,令人钦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