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中国大陆做投资20年的家伙

一个在中国大陆做投资20年的家伙,自我认为是懂得一些大陆投资活动的精髓。
正文

罐头巷出来的帕纳达小子当了美国国防部长

(2011-05-31 22:05:44) 下一个

Leon Panetta帕纳达是中央情报局局长,刚被提名做下一任的国防部长,民主党人,却是共和党人尊重的对手,为人低调,几乎没有政敌,这是他做国防部长的重要原因。他是我住的选区出名的人,因为帕纳达是本选区雄踞几十年的国会议员。

本地人引以为豪的另外一个名人,叫John Steinbeck,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写过一本名书,叫Cannery Row罐头巷,写的是1930年代美国加州Monterey地方意大利裔辛劳抓鱼,制作金枪鱼罐头的故事。那时候的美国,意大利裔因为是南欧人的缘故,倍受歧视,生活困苦,为意大利菜准备海鲜原料的意大利裔劳工与今天的中国工人的生活一样艰难。

帕纳达出生时,罐头巷生意兴旺。帕纳达的父亲是源自意大利海边的移民,生活无着,在罐头巷的边上,开了一家微小的意大利海鲜餐馆,原料多半来自罐头巷。所以,意大利裔的帕纳达,可以说是从罐头巷出来的小子。帕纳达父亲开餐馆的地点,是China Rock,就在后来的罐头巷的地点。帕纳达在不到10岁的时候,记得的都是洗碗洗玻璃杯的餐馆事。China Rock是1850年左右,一帮来自中国台山的广东人在北美大陆登陆后的第一个据点。广东人每天在那里打渔,把海鲜晒干。意大利裔的人,受不了晒海鲜的味道,加上种族歧视的成分,在1800年的一天,一把鸟火烧掉了整个中国渔民的据点的木建筑。从此华人就北上旧金山,China Rock被意大利人完全占据,后来建成了今天的Cannery Row.

今天到罐头巷玩的游客,看到的都是罐头加工厂厂房改建的Mall和意大利海鲜菜馆,当然,金枪鱼是没有了,本地人说,战后,那些加州海面的金枪鱼永远地离开了,再也没有见到它们游回来。现在看的到的是肥胖的海狮冲着游客刮刮大叫。

1980年代我到美国做事后,上班地点在帕纳达在Alverado街上的第16选区的议员办公室的旁边的楼里,我教的学生当中不少想去政府做事情,考外交官Foreign Service的,考CIA的,都会找帕纳达的办公室问情况,因为他是当时的民主党国会里面的党头Whip,为了学生的就业,我常与帕纳达的办公室人打交道,写推荐信一类的事。真正与帕纳达直接打交道说话,还是1989年的6.4事件后。

那一年年初,帕纳达的在卡梅尔的邻居Stanton老太太问我能不能到中国下单,做麦当劳全国促销时给小孩子玩的玩具。那单子的单价很低,但是总量很大,因为麦当劳每年在美国和加拿大赠送的玩具量很大。这是我从大学教授转为商人的第一步,当时我财迷心窍就去国内考察厂家,其中就经过了北京。那年5月北京机场到市区的车子,到东直门就被拦住不能走了。我只好步行走过长安街到三里河去。途中,见到了所有的学生的事情。枪声响起了后,生意就没有办法做,我回到美国,当地的老百姓搞了一个很大的集会,在Old Monterey Capitol前面的广场上,抗议中国政府的行为。那次本地的集会,帕纳达和我是重点发言的两个人,我是无党无派之人,说亲眼目睹的事情,帕纳达则是重点表达了他的愤怒。

我住的Monterey Peninsula,是一个人文味道很重的地方。比如,Stanton老太太去世后,就把她的家族的所有的财产捐给了社会,其中包括在卡梅尔的一个大酒店,建立了如今的渔人码头上面的Stanton Center。再回过来说帕纳达的事情。

1990年以后,美国大幅裁减军队,本地的Fort Ord是美军第七师的上百年的基地,也被裁撤。这个军营是本地的经济重心之一,当时人心惶惶,很多与地产,服务业,建筑业有关的小企业眼看不行了。我有很多的朋友都是打算离开了。帕纳达到处奔走,游说,总算从国会搞到一笔钱,在军营的废墟上,建立了一个大学,就是今天的CSU Monterey Bay,加州州立大学。老实说,如果没有那笔钱的投入,我今天在什么地方也不知道,因为1991年的经济真的是糟糕。我能够在1991, 92年生存下来,就是帕纳达的功劳。那个时候的几万块美元的价值对于我个人来说,胜过今天的几百万几千万美元。

办完CSU大学的事情,帕纳达在55岁的时候,就功成名就,退了下来,把16选区的议员的位置,交给了Sam Farr。他和太太隐居到卡梅尔的乡间,。他哥哥就是一个出色的律师,他们一起做Panetta, Thompson & Panetta的事务所。我有一个台湾来的朋友,也算是一个世家,那人不知道发什么毛病,居然在本地大学的图书馆里偷书,要受刑事指控,我只好去找了帕纳达的哥哥,请他出面解决地区检察官的指控,花多少钱不要紧,就是不能留下刑事档案。帕纳达老大果然厉害,一把搞定地区检察官,为我的台湾的世家的朋友留下一个在美国的“清白”的名声,为他后来的生意留了后路。

帕纳达在本地的另外一个名声,是创立了Monterey Bay National Marine Sanctuary,那是一个不准开发加州沿海石油的立法,居然被他搞成。我个人是很反感,美国的石油已经供不应求,为什么还要禁止沿海油田呢?

平心而论,帕纳达是一个极其低调的人,我常常看他和太太Sylvia就是在一号公路边上的Crossroads的Mall里面买日用品,也不去Ocean Avenue那边的高档店。Crossroads里有一个很小的中餐馆,China Delight,帕纳达是那里的常客。帕纳达住的地方也是他父亲传下来的小农场,根本不像是一个操管全国军警大事的人物。说一句过分的话,帕纳达的家住的面积,还不如我的窝的面积大。

常常看到有人说,美国有什么大的阴谋集团,我是不相信。如果真的有,作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局长和即将接任五角大楼的帕纳达,应该是该集团的主要骨干了吧?可是,在我的眼里,这就是一个普通的邻居老头。克林顿总统下台后,帕纳达作为克林顿的白宫办公厅主任,回到了卡梅尔的农舍,一住就是8年,开始了真实的退休生活,我就是他的见证人。如果奥巴马没有选上,我相信,帕纳达今天还是一个普通人,兼职教授,去Santa Clara 大学的法学院教一门课的Part Time。

我倒是宁可相信美国真的有大的阴谋集团,那么,美国就是真正的超级永远的国家了。但是,在帕纳达身上,我真的没有看到,我认为,Carmel Valley的老百姓,与我的看法是一样的。如若不信,您来一下Crossroads问问本地人。美国的伟大,就是出了帕纳达这样的人,而不是有什么阴谋集团。

至于帕纳达做国防部长后,怎么处理他的国防事务,怎么对待中国,我们慢慢可以看的到的。我的预言是,帕纳达绝不会去做过分的事情,因为他是从罐头巷里面出来的小子,他就是美国老乡帕纳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