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在中国大陆做投资20年的家伙

一个在中国大陆做投资20年的家伙,自我认为是懂得一些大陆投资活动的精髓。
正文

投资的血泪和曙光

(2011-05-31 22:03:54) 下一个

2006年,中国大陆的汽油含铅量还在LEVEL 2,3的水准,城市空气比现在更加浑浊。

手里有一笔现金,不敢投美国的房子,也不敢全部压到大陆的房子。咬咬牙,投入一个做锂离子电池的公司。那个公司声称是做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一投就是将近5年了。这中间,美国的房子上去又下来,股票市场也是反复颠簸。我在电池公司的投资算得上是长期战略投资,动弹不得。

做新的动力电池的困难很多,全世界都还没有找到万全的方案。我投入的亚洲公司面对的都是强敌。公司方面,对于硬体设备的巨大采购是不得不做,没有钱借了银行贷款也得去大笔的买,现金流是一塌糊涂。有了一流的多条生产线,研发部门的专家才会安心做多个正极材料的成分,上浆,绕圈的工程师才会不断解决稳定性,一致性,安全性,可靠性,以及电芯成组,成模块的组合技术。我的心与研发人员和工程师一起经历生与死的血泪。里面的挫折和失败不是言语可以形容,以后找时间写下来。好不容易把技术做好了,要面对如何快速降低成本的挑战。

有了曙光。宝马电动车MINI E的在全球路试的庞大车队里,我的公司已经有了百分之几十的电池比重。在加州帕洛阿托的特斯拉的电动跑车,也开始规模使用我的公司的电池,明年的S车型里,会大规模使用。丰田是下一个目标。中国大陆和台湾的汽车厂的客户,也在慢步地跟上。美国的电池供货对手,没有一家能够进入上述的一流客户。估计美国本土的电池公司都会萎缩,乃至。。。

原因是,我的公司的成本是松下的一半左右,是美国的电池公司的45%。

看来,这一把没有赌错,虽然血泪重重。至于投资的回收日子,没有想过,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