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困在办公室(五)做不做管理

(2012-02-23 18:50:07) 下一个
职场里做不做管理?和大多数问题一样,答案通常取决于你问谁。
 
对稍有点职场上进心的人来说,这好像简单得根本不是个问题--当然要做,找一切机会做,否则如何能晋升,如何能往上爬?
 
对另一部分人来说,答案也非常简单--不做,费那个功夫干吗。尤其是所谓做“技术”的,更是相信可以凭自己本事吃饭,干活拿钱就行。比如在为数颇为庞大的金融业IT合同工里,基本没人操那心,况且谁都知道作为合同工,做管理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这问题对某些人来说则不那么简单,做还是不做是一个需要考虑需要衡量的选择。关于管理这些人多少知道一些,有一点能力,或许还正碰上个机会。比如我苏西。我知道做管理意味着更大的责任和更大的压力,会有人等着你做决定,你不但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手下的错误都会和你有关,最少也是你的失察。我知道做管理其实也是三夹板,老板会把事情压下来,手下也能把任务顶回来。做管理更是做人甚于做事,沟通至关重要,要会讲“正确”的话,如何讲可能比讲什么重要,对别人要懂也要哄,建立和维持各种关系不可或缺,等等,等等。问题显然是这些额外的“麻烦”值不值?

按说要考虑的还有自己是否适合做管理,但我相信大部分人都不会认为自己不适合:别人能做,我为什么不能呢?最多学嘛,没人生来就会,适应了就好了。

还有一点,如果选择不做管理会怎样。继续做自己那块的业务/技术“骨干”?会被谁,什么样的人管理?要是不幸被个不知道自己不懂还总是指手画脚的人管理,那可真糟糕。

当初我苏西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很快我就决定去向老板争取这个做管理的职位,实际上我也没有更好的其他选择。那时希望得到这个职位的人不少,看来凡夫俗子们的想法差得不多,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