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困在办公室(四) 薪金日

(2012-01-28 08:55:32) 下一个
今天是所谓的薪金日,也就是老板告知你薪水奖金的日子。每年对我们部门经理杰夫来说都是个“大”日子,他要和手下一个一个地面谈这些数字。这日子之前的一段时间,照例是不断地吹风公司业绩和行业情况,设定大家的期望值。上周杰夫还特地转发一份邮件,通知今年薪金日延后一天,并猜测这可能意味着公司又砍了一次薪金数字 -- 反正是做足功课,今年市道奇差,不能有什么期望。
 
果然如此。杰夫把我第一个叫进他的办公室,我听到的自己的年终奖比去年低了三分之一,是历年最低的。杰夫说:“苏西,你知道的,去年不止我们公司,整个行业业绩都很糟糕,今年大家的奖金都比去年差很多。”他看着我前一次的薪金记录,不无尴尬地说,“你2011年总的薪金比2010年有所降低。。。但我对你2011年的工作表现是很满意的,你知道我给了你不错的评分,所以你2012年的工资上调,从四月一日起生效。”顿一顿,杰夫问,“苏西,有什么问题吗?”
 
我当然有问题,比如我的薪金和组里其他人比起来如何,但这种问题,公司规定啦,个人隐私啦,老板永远不会回答你,不如不问。所以,我摇摇头。

杰夫笑笑,递过那张薪金纸,“我知道你从不多问。请让戴维来我办公室吧。”

我回到自己的座位,打开抽屉找到前两年的那些薪金纸,看了看,把今年的这一张放好,锁上抽屉。工作了这么些年,苏西我多少知道些自己的薪金是怎么回事。公司向来强调整体薪金,也就是工资和奖金加起来,是一个“定”数。这个“定”数是多少,当然由公司业绩、所在部门、职员级别和其他因素决定,同一个部门同一个级别的人,其实是脚碰脚的,虽有工作表现评分的不同,但相差不了多少。因为总数一定,工资低的话,奖金看着占工资比例就高些,工资高了,奖金比例就肯定低了。再说,我们做后台支持工作的IT部门,人员成本是一早就算在部门预算里的,按人头算的数字,年终奖金不过是分到的一点清汤寡水而已。

部门里比我年资高的同事不少,有两个五十多奔六十的,以前还有几个年长的被炒掉离开了公司。他们的工资肯定比我高,但除非级别提上去否则加薪只能是意思意思,市道好的话也只是年年岁岁都相似罢了。杰夫每年和他们讲薪金,会更无趣,不如对着年轻员工还能说说“成长”。再想多一想,对公司来说,如果大把年轻人可以干同样的活,为什么还要留着年资高的员工呢?公司的目的是股东价值最大化,换了苏西我是公司老板,也会是这个角度这个立场。年龄大上去的员工所希望的那个稳定的饭碗,实在是不现实的--苏西我看得很清楚。

我的同事们在我之后一个个地去见了杰夫,回来后各忙各的,并没有什么交流,大家也不期望会有什么交流。薪金日也就是平常的一天,苏西我在这个日子里,不过又提醒了自己一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