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呼唤道德的回归,ZT,比起犹太人,中国人性民族性的堕落几乎不可救药

(2012-05-14 15:02:28) 下一个

中华民族的信仰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传统道德和那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吧。突然想起大家现在还有几个人能够通读一篇文言?普通民众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传统道德更是热情不高,古人云,仓廪足而知礼节,哀哉,那时候,知道的可就是美利坚的礼节乎?


一、


犹 太人一直是我比较欣赏的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它也曾忍受欺凌,时间长达1800多年,但是秉承犹太文明的精神内涵,散居于世界各地的上帝选民们却成为如 今世界民族之林不可缺少的大树。从关注巴以冲突开始认识以色列,从爱因斯坦开始认识犹太人。犹太人到底是个什么样的民族?在中东乱局中竟然居主导角色,而 且在阿拉伯国家的集体讨伐下屹立不倒,反而更加强大,看了《犹太人文化史》这本书,我完全被震撼了。对于犹太文化的曲折和坚韧,对于犹太宗教的先进教义和 犹太人对于传统宗教道德的严格遵守,我只能敬佩。


我对于一些宗教里关于饮食的戒律常常不解。原来,对于饮食的禁忌是起源于犹太人。犹太人的 饮食戒律是基于人的健康和伦理道德的基础上而制定的,尽管如此,也有人不守教,也有人怀疑,但是这样一句话却将我幻想有朝一日能信仰一门宗教的愿望打破, 一个人连嘴巴都管不住谈不上信仰。犹太人一直在外人的排挤中保持群居的状态,内部严格遵守教规和法典,这样的形式确保了犹太人在长大千年的驱逐流浪史中保 持民族特性而不被同化。我突然对于宗教肃然起敬。


多少民族被历史的长河卷成烂泥,如古埃及、古希腊、苏美尔,新月平原现在已成为阿拉伯人的土地,而原始的巴比伦文明早已作了古,一个民族没有自己的信仰,怎么立足长远,源源不断地繁衍下去?


从 第二圣殿时期,犹太人就失去作为一个国家存在的国土基础,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不管怎么奴役他们的身体和限制他们的生存,毁坏他们 的建筑和圣殿,但是犹太精神始终藏在书里,这群“圣书之民”对于民族精神的认同让很多殖民者都屈服。只要书籍律法还在,他们就能坚持自己的信仰道德和民族 精神。就像18世纪将自己已经失传的文字希伯来语再度复活一样。


犹太教是伊斯兰教、基督教的母教。犹太教始创一神论,对于宇宙认识坚持一元可认识论,特别的是他们一直强调人的作用,坚信人生而平等,历史是向前发展,而没有那种维护统治者残暴统治的所谓轮回一说。犹太教能够流传至今,而犹太人又能如此聪明也在于这种先进的思想吧。


犹 太教有613条诫命,一本《托拉》为主的圣经(也是基督教圣经的旧约部分,《古兰经》的来源之一),一本《塔木德》还有众多经典,这些经典对于普通人来说 可能一辈子都读不完,但是他们要读一生。所以犹太人是少有的无文盲的民族。每个孩子从小就被贯彻书籍“比蜜甜”的思想。


这些经典涉及人生活的许多方面,衣食住行几乎都有,然而犹太人坚持按照它们行事一做就是上千年。


很多宗教常常因为宗教戒律而显得死板,然而只有犹太人发明的拉比解释制度最灵活,真正将传统道德律法同实际结合不断演化和解释。犹太的拉比不是基督教的上帝和民众的中介,而是普通人中通过学习经典而能自己解释经典的人。这样进步的制度怎不能保持民族之先进性?


如果没有律法的遵守,没有信仰坚持,没有对上帝的契约遵守,面对反犹主义潮流的犹太人怕是早就被同化了吧,哪有现在的这个世界性的民族。


恕我愚昧,仅仅了解一本犹太文化史。却已经被折服。


二、


感慨于本民族的文化断层,对于经典的彻底抛弃,对于信仰的缺乏,看如今食品安全成为众人谈笑的对象,体制腐败成为火药猛烈的方向,社会道德不断挑战公民底线,我不知道,有什么可以改变这些僵化了的很可能如同原来资本主义发展时期的黑暗?


有人提倡法制。是的,不错,那就像韩非子,李斯那样,把焚书坑儒再演绎一遍吧。可现在这已经是不可行的,没有人有这个魄力将原有的机制打破重建。而我们所看到的丑陋最根本不是制度,是人,是制定制度和应该遵守制度的人的道德退化。


真 正的问题正在于精神层面。犹太人的饮食戒律那么严格死板,照样有人遵守,因为敬畏上帝,民族团结。如果你不遵守戒律你就被排除在这个民族之外,就是不守教 的败类。他们的食品店常有kosher的标志,但是我一想到中国的免检食品,我就笑了。他们哪是什么败类,他们怕什么末日审判么?无信仰,无敬畏,天不 怕,权力财富享乐大于天。他们就是一台不断捞取利益的机器。


规则是人定的,宗教信仰也是人创造的,但是人如果不遵守,那就形同于无。犹太教 的道德是用律法的形式公布,编撰一部部经典哲学文学著作,这跟我们的社会又有什么区别?只是没人把他们当回事。对于民族精神的继承,对于道德的遵守,始终 是一个民族血的灵魂。舆论只是在某个挑战人类底线的时候才能提起传统道德这回事,教育急冲冲地教人去赚钱却无法急冲冲教人怎样做一个正义的有道德感的公 民,我们的民族除了历史以外的自豪感怕是会越来越少。


中华民族的信仰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传统道德和那浩如烟海的文化典籍吧。突然想起大家 现在还有几个人能够通读一篇文言,教科书对于传统文化的内容遮遮掩掩,舆论已成为一种主义的喉舌,官员上层社会更是丑态百出,企业精神就是盈利模式,普通 民众在这样的环境下对传统道德更是热情不高,古人云,仓廪足而知礼节,哀哉,那时候,知道的可就是美利坚的礼节乎?


道德的血液才是民族的灵魂,那是千百年来民族传承的契约。呼唤道德的回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