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苗青青,用圣经判断一个文艺作品是否太那个了

(2011-06-28 16:22:37) 下一个

苗青青大律师,我对你一无所知。但恕我直言,你用道德的大棒,和圣经的权威来扼杀一个文艺作品太过分了。
这里似乎你是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但我说,错了,这恰恰表现了你的无知和肆意妄为。

1。 苗青青大律师对宗教的理解还停留在哥白尼时代。
当大多数人说地球是平的时候,任何其它说法都是异端邪说。可悲的是,在中世纪,政教一体。 显然,苗青青大律师还还停留在这个时代。
我问你,当今世界上,有谁敢用圣经来判断一个文艺作品?

2. 苗青青大律师对文学艺术一无所知。
如果你不知道这点,我告诉你,世界上最伟大的文艺作品,都是借助于人类最丑恶的故事来表述的。所以,文艺作品涉及一个丑陋的故事无禁区!
建议苗青青大律师读点莎士比亚。 如果你还不通,我建议你停止看任何好莱坞的故事片和戏剧片。比如,美国丽人,高尚吗?
如果你还不通,那就没治了。你看革命样板戏好了。

--------------------------------
附:尘凡无忧向苗青青大律师的检讨


关于小说《不能承受之爱》的跟帖与回复

来自网友苗青青的评论:

尘凡写的那篇小说“不能承受之爱”, 让我心中非常难受,别的网友也有同感。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为什么写这个这么丑陋的事情,让人读了觉得受折磨呢。 我虽是律师,可是很不喜欢面对丑恶的现实。总想,有些事情我管不了,就不要操心费神,只要我自己不去做那些事就好了。


可是,神不是这样的,他要管人间的一切, 引导信他的人去改变自己,也改变别人的生命。


昨天我们教会礼拜时,带领崇拜唱诗的姐妹读了这首大卫的诗,耶和华是我的拯救,我们唱了根据这首诗改变的歌曲:一生一世。 我突然想到尘凡和她小说中的这对母女,有什么能解决他们面对的困境呢。 人是很难改变人的,但是我们所信的神能够帮助人应付困境。所以我送这首诗歌给尘凡,这是神的话,对你和你小说中的人物说的,我有这个转达给你的冲动,也是神给派的工。愿神保守祝福你!


诗篇27篇 耶和华是我的拯救


作者:诗人大卫


27:1 耶 和 华 是 我 的 亮 光 , 是 我 的 拯 救 。 我 还 怕 谁 呢 ?


耶 和 华 是 我 性 命 的 保 障, 我 还 惧 谁 呢 ?


27:2 那 作 恶 的 , 就 是 我 的 仇 敌 , 前 来 吃 我 肉 的 时 候 , 就 绊 跌 仆 倒 。


27:3 虽 有 军 兵 安 营 攻 击 我 , 我 的 心 也 不 害 怕 。 虽 然 兴 起 刀 兵 攻 击 我 , 我 必 仍 旧 安 稳 。


27:4 有 一 件 事 , 我 曾 求 耶 和 华 , 我 仍 要 寻 求 。


就 是 一 生 一 世 住 在 耶 和 华 的 殿 中 , 瞻 仰 他 的 荣 美 , 在 他 的 殿 里 求 问 。


27:5 因 为 我 遭 遇 患 难 , 他 必 暗 暗 地 保 守 我 。 在 他 亭 子 里 , 把 我 藏 在 他 帐 幕 的 隐 密 处 , 将 我 高 举 在 磐 石 上 。


27:6 现 在 我 得 以 昂 首 , 高 过 四 面 的 仇 敌 。 我 要 在 他 的 帐 幕 里 欢 然 献 祭 。 我 要 唱 诗 , 歌 颂 耶 和 华 。


 27:7 耶 和 华 阿 , 我 用 声 音 呼 吁 的 时 候 , 求 你 垂 听 。 并 求 你 怜 恤 我 , 应 允 我 。


27:8 你 说 , 你 们 当 寻 求 我 的 面 。 那 时 我 心 向 你 说 , 耶 和 华 阿 , 你 的 面 我 正 要 寻 求 。


27:9 不 要 向 我 掩 面 , 不 要 发 怒 赶 逐 仆 人 。 你 向 来 是 帮 助 我 的 。 救 我 的 神 阿 , 不 要 丢 掉 我 , 也 不 要 离 弃 我 。


27:10 我 父 母 离 弃 我 , 耶 和 华 必 收 留 我 。


27:11 耶 和 华 阿 , 求 你 将 你 的 道 指 教 我 , 因 我 仇 敌 的 缘 故 引 导 我 走 平 坦 的 路 。


27:12 求 你 不 要 把 我 交 给 敌 人 , 遂 其 所 愿 , 因 为 妄 作 见 证 的 , 和 口 吐 凶 言 的 , 起 来 攻 击 我 。


27:13 我 若 不 信 在 活 人 之 地 得 见 耶 和 华 的 恩 惠 , 就 早 已 丧 胆 了


27:14 要 等 候 耶 和 华 。 当 壮 胆 , 坚 固 你 的 心 。 我 再 说 , 要 等 候 耶 和 华 。


 


尘凡无忧的回复:


谢谢青青。这篇小说有这样的效果,我不知道是该高兴,还是该自责。


首先,这是一篇小说。不过,事实并非完全捏造,而是我听过的真实的故事的合成,我的想象力不够好。


其次,写这一篇小说,我的初衷是,写出女儿的辛苦,也许,有些母亲看了,会有所领悟,减少类似悲剧。当然,站在母亲的立场上,还可以写出一篇,让女儿懂得母亲的不易。不过,这不是一篇四五千字的小说可以达成的,所以,我只能有所侧重。


还有,我不觉得她们丑陋,只是一种解不开的心结,让她们不自觉地相互折磨而已。


很多存在的,人们总是故意忽略,可是,这并不意味着,伤害不存在。如果彼此之间缺乏了解,不能够体会到自己的言行给对方的伤害,那么,疼痛是会永远存在,伤害也会永远继续。我只是想让人看到这一点。


不知道这样说清楚了没有。


很抱歉让你这样受困扰,也谢谢你的苦心。


祝你快乐!~~~


网友苗青青回复:


我相信你说的事实都是有根据的。虽然是几个人合在一块儿写的。


他们互相折磨的背后是反映着爱心的缺乏,所以是一个很悲哀的事, 连亲人都不能互相理解宽容,这还不够悲哀,丑陋的么。 有很多现实主义的作家写东西,但是我的理解他们不是简单的几个坏人叠加,而是把一种错误思想在现实中的应用发展到尽头,看他能带来都少得损害。


王尔德的格雷画像,主要是一个虚伪好面子的人,为了维护面子不择手段,最后结果是一路作恶,生命死亡。


了不起的盖茨比说的是一个一门心思追求所谓的美国梦,追求功成名就的人,最后自己想丧了命。他所累积的一切多到了别人手中。


包法利夫人说的是一个一位向往追求虚荣奢华生活的女人,如何最后被同类所骗,被人抛弃索债而自尽的故事。 这些故事着重的并不是行为如何恶劣的程度,而是思想追求的错误如何一点点导致生命的错误理想的破灭,和对自己利益的伤害,因此令人深思。要引以为戒。


你的观察是对的,人类是人人都不完美的,小的不完美也会对人造成伤害,大的更别说了!


如果你读旧约,圣经记载人类的罪恶比比皆是哦,亚当夏娃的女子们该隐因为嫉妒亚伯更得神的喜悦,竟然杀了他, 这是人类第一次残杀流血。该隐不反思自己的行为那里不好而不得神的喜悦,反倒杀了自己的亲弟弟。最后他受了神的惩罚, 但耶和华保护了他的性命不受别人伤害。你可以读读创世纪第四章。


再后来, 因为地上的人罪恶很大,人终日所想的都是恶,上帝为他们忧伤, 用洪水毁灭了人类,除了诺亚一家。我过去不理解为什么要这样做,但是现在慢慢开始理解,就像你说的,人如果天天作恶,且不把它当成恶,反而认为自然,那么他们活着的惟一用途就是伤害别的同类。就像你写的那个母亲,没有她,反倒使女儿少受些伤害不是吗。


我为什么不喜欢看单纯描写暴力罪恶的作品。 我想是因为,这样的作品不是给你思想能找到错误恶行的根源,从而避免它,而是把一场血淋淋的车祸摆在你眼前,却没有去想任何的办法去救这个受害的人,就让他那么躺在马路上,这个使我心受不了,因为我毕竟也是他或她的同类,怎么能这么看着她或他流血还无动于衷,甚至从中取乐呢。我做不到,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回你的贴。


因为我试图帮你文中那些受害者的忙。但是,我又知道,我自己是没有能力改变一个人弃恶从善的。我自己也在这个修炼过程当中。所以我拿圣经,我向人推荐认识神,因为只有神能改变我的生命和你的生命还有他的生命,让我们的心重生, 有爱。


所以我认为你让别人看到伤害是好的,但仅仅是这些又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减少这个世界的伤害。


如果我们不研究这个问题,我们对任何人的生命都不会有帮助,那么,写这些车祸的故事也是徒劳无益的。 给人带来的就单单是恐怖而已,你觉的呢。


 


 


 尘凡无忧的回复:


谢谢青青。感动于你的认真。


我原以为,我写出痛苦,看的人会有所觉悟。每个人的经历不同,所以能悟到的,也一定不同。我没有必要掰开揉碎,把自己的想法强加给人。


不过,看来,我的笔力不够,目的没有达到,反是给人增加了痛苦。~~~


要面壁思过去了。~~~


还有,我断断续续地看了很多圣经故事。我觉得,信仰,就像爱情一样,对每一个人来说,有缘无缘很关键。


我一直在等我的缘,不强求,也不回避,顺其自然。~~~


谢谢青青。有你这样的读者,我很幸运。~~~


忘掉这个故事吧,如果它不让你快乐。


还有,我想把你的评论搬到我的博客里,不知道可不可以。也许,有缘人会看到。先谢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贴心宝贝,庆幸你得到不同形式的爱。
拉开距离的爱有真爱;拉开距离的美会延缓审美疲劳;君子之交淡如水也是这个道理。总之,每个人都应有所保留和审视角度;同理,一个观众欣赏一个艺术品,不能太投入了,把自己当成故事中的一个角色。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宝贝。没有为此停笔。不过最近有点累,孩子又都放假了,时间少了。再谢你的鼓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青青,我说过,我欣赏你的直率。明白你的用心,我也会反思一下自己。能不能做得更好,还要看我有没有这个能力。
大家只是在讨论,不要介意。
你想说的,我都理解。真的很谢谢你。~~~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我婆家有人在脸书上贴过一段话让我很感慨:“Family isn't always blood. It's the people in your life who want you in theirs; the ones who accept you for who you are. The ones who would do anything to see you smile, and who love you no matter what.”在和朋友分享这段话时我说,我娘家人常会对我有着一些这样那样的期望,他们是爱我的,但希望我更完美。而婆家的人无疑也是爱我的,只是他们的爱更宽容。
我想说的是,有句话说本性难移,文笔应该也一样吧。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们不可能把自己用久性的封闭在一个真空世界,美好的丑陋的应该可以共存。只要是有写的价值,就算你不写也一样会有其他人写,无忧不要太过于介意,文风已定,再改难免迷失,而为此停笔,则真的意义不大。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国共产党总书记的评论:

主要是俺个人的问题,心脏受不了,不过俺没想影响你们的权利啊,抱歉了。
美国共产党总书记 回复 悄悄话 丑陋的美好的,都是上帝造的.
这地上天下,没有任何东西不是上帝造的.
既然如此,何必厚此薄彼?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fangye的评论:

我想每个作者完全有写作的自由,而每个读者都有自己的价值观。 我赞同你说,尘凡可以随便发挥去写,但是如果仅仅是恐怖的话,我这个读者恐怕不会再读了,因为我也有选择读什么的权利。

当然,这个算不上什么,尘凡不是给哪一个读者写作。她有她的读者群。你们还会继续读的。我应该尊重她,也尊重你这个读者的愿望,所以我可完全没有强迫谁的意思。

祝福你们, 继续玩好。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尘凡无忧的评论:
尘凡无忧的辛苦可想而知。写文学作品也很累人的。我是想你不要轻易放弃。否则太可惜了。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谢谢你的回复。我认为这是个有代表性的问题。当然,你和无忧之间可近一步深入探讨。公开的或私密的。另外,你的近一步解释,我只能说你的心是好的。出此之外,我保留与你的全部不同。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宝贝。现在才懂得了写字的累。非常感谢一直以来你给我的真诚的鼓励。~~~
尘凡无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方叶。对同一篇文字,每一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解读,有时候,可能是完全背驰的,也是正常。
不过,还是要郑重谢谢你,你的理解,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谢谢!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关心,这是我和尘凡无忧网友两人之间的讨论,不是要说服你们的。

我认为她的才华应该用在不是仅仅描绘人间的恐怖上面,而是更多用在帮助人思考如何减少伤害上面。这样能使她的生命有更大的社会效益。

当然你说的对,人凡事都能做,但我相信不是凡事随便这么做都有益处。如果是对朋友,我希望她生命的目标要更高一些。

你可以不喜欢我说的,但那是我个人的看法,谢谢你们的关心。
tianfangy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贴心宝贝顶。完全同意。无忧的文字是很有灵性的。有人不喜欢正说明水平。文艺作品如果都装在宗教的筐子里,那还是文艺?
现国人的最大问题是道德的双重标准,在加上令人恶心的群体思维。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想跟无忧说的一句就是:坚持自己的文风就好,没有必要让所有的人的喜欢。
也谢谢天方兄的一翻话,好不容易找到无忧,真的怕她会因此而改变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