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大学party酗酒的思索

(2012-04-17 12:31:46) 下一个
孩子考上大学,摆脱了父母的约束,开始了独立生活的尝试。在大学生活中,party是很重要的社交活动,而party上酗酒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孩子和家长。在我们的母国——中国,饮酒没有年龄限制,而在居住国——美国,21岁以下饮酒违法。 更重要的是,醉酒对孩子的伤害。在我住的小城,一位华人教授的女儿,有志学医,在大学学医学预科,深深被此困扰。她对父亲说:不喝酒,就没有朋友。我们知道在这个年龄段,朋友对他们的重要。父亲就没有话说了。在2年前的一个下雪的夜晚,女孩在party后就失踪了,3天后雪化了,在party的房子的院子里,孩子的尸体被发现了。警方认定,是因为醉酒跌倒,睡着了,被雪覆盖冻死的。一条年轻轻的生命就这么失去了。我的朋友痛不欲生,我直到今天还记得这孩子小时候可爱的音容笑貌。朋友组织了一个‘向酗酒说不’的基金,开始向party酗酒宣战。这个问题很复杂,就像毒品一样,在这个年龄段,孩子有叛逆心理,反得越厉害,孩子越想尝试,你不试,别人就嘲笑你,孤立你,使你痛苦不堪。还有因为违法,父母反对,孩子一般都瞒着父母,使父母防不胜防。我一直在想,美国对于性可以宽容,开展早期教育,以疏导为主,为什么对酗酒就非得用堵的方法呢(这与中国刚好相反)?怎么解决?几年前,我与女儿的高中同学的父亲(华人),就这个问题有过一段讨论。他是生意人,他说:喝酒在生意场上也是很重要的交际手段,我们自己喝,叫孩子不许喝,根本就没有说服力。用法律来吓唬他,青少年做事根本就不计后果,还引起了他们的神秘感。他的办法是:告诉孩子:1,同流而不和污,喝酒是应酬,不要成为酒鬼。2,要注意场合,不要给自己惹麻烦。我觉得这个办法不错,没有了神秘感,孩子就不会把喝酒看的那么重,反而很清醒地有了主见,就能很自如地把握,毕竟都是好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esusmary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经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