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搬家如同搬心

(2012-06-21 20:39:11) 下一个
记得当初刚搬来这个城市,跟他吵得差点分了。记得清楚的是,有那么一次,气得就几乎夺门而出,被他紧紧拉住。现在,却都记不起来当初为什么吵了。人真的是这么健忘的么?大概换新地方总是需要时间适应的。五年后的今天,又要搬了,搬去一个跟现在地方比算是乡村的地方。我有些微微地担心,但又告诉自己没什么可担心的——都不知道具体要担心什么,想什么都是瞎想,不如到时见招拆招来得实际。 今天去看Ann,他们一家要搬到NY city。 跟她相识很早,最近才熟起来,两家一起出去吃了两次饭,挺开心的。最重要的,Ann是个很善良敦厚的人,又挺有趣儿, 像我一样,是那种对生活充满激情的人。(对对对,夸自己呢。)对于他们的离去,有些舍不得,但由于我们也要搬,便就好些。见到她时,她很疲惫的样子,说昨晚大概只睡了两个小时的样子,总觉得有事要做,老想着起床打包。她揉着眼睛,有些伤感地说:“我告诉他,这辈子我最多再搬两次吧。太累了。” 人年纪渐长,养成的习惯就多,生活方式也越发固定,搬家就像搬心,把一切打乱,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重新从一无所知开始,心里难免空空落落的。有了孩子规模更大,耗心费神。姥姥总说:“搬家穷三年。”因为每搬一回就要丢一些带不走的东西。到了新的地方,又要重新置办,三年都元气难复。搬家不得不割舍,对我这种超爱攒物件儿、留纪念的人,又如同割心一般。 年轻时,总想着做那个要走的人。分离让人难过,但离开的那个人心里总好受一些,比着留下的人,面对物是人非的煎熬要好。跟朋友吵架总是我先转身离开,若明知迟早要分开,我也得做那个先说再见的人,好像一转身一切都可以抛在脑后。后来渐渐明白,自己才是心最软的那个,说过这么多次分手再见离婚, 我总是最先心软,最快反悔,所幸身边的人还总包容理解……这次搬家,委实不情愿,这个城市突然有了恁多的难割舍,走在街上,看着人群,看着蓝天白云,好像一切都是留下的理由。朋友安慰我说:“搬家好啊,至少以后就安定下来了,我们还不知道哪天才能搬呢。”我却在心里真真切切地说:“我真的想做那个能留下来的人。” 昨天晚上,在Burger King听见Aerosmith的Don't want to miss a thing,心里面一下稀里哗啦的。就是那种难以割舍的感觉,一样的吧!好像一下子回到了若干年前特别迷这首歌的那段日子里。 现下这种伤感,跟具体的人或事无关,模糊且笼统,脑海回放一下,原来是林林总总的时间、人物、地点同事件的总和——我这才突然意识到这个城市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自己有多么喜欢目前的生活方式。搬家,说得轻巧——还要搬心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