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生生死死引发的感想

(2011-05-07 23:00:18) 下一个

  最近的几宗新闻,令人感触挺多的。当新闻变成旧闻,我又跳出来炒冷饭,不为别的,只是为了上来跟 xdjm 们聊聊,不然心里还真挺闷。
  先说最近的拉登之死吧。听到新闻,我的感觉有讶异也有些 “ 终于 ……” 。记得 911 刚过后,有一种说法:本拉登做石油生意,跟美国一些政治家族有利益关系,美国人喊打喊杀出悬赏,其实是不会把他怎样的。后来,近些年,有传闻说他已经死了。在千万种不同传闻中,这两个印象最深,大概因为心里是有些信了的。其实,拉登自己大概对这种死法也有所预料,他也有被 “ 端窝 ” 的对策吧 —— 不然身上的欧元和电话号码是干什么的。拉登在那座大宅里过得怎样的生活,囚徒还是逃犯,没甚区别。单说没有 internet ,我是熬不过一个月的。网上有新公布的他定定地看电视的录像片段,电视上就是关于他自己的新闻。看来恐怖分子都看重 “ 曝光率 ” ,博 “ 知名度 ” 什么的。此般刀尖上舔血的职业规划,该有预期 “ 刀下死 ” 的下场吧,也算是死得其所。
        说点儿实质的吧,美国兵进那个屋子前,就没让本拉登活着出来的打算。在美军心里,拉登已经被判了死刑了!想想,让他活着出来,引渡回美国再接受法庭审判么?审判了能判死刑么?美国好多州可是没死刑的!穆斯林社会什么反应?国际社会什么反应?拉登死了,美国人有人开心有人愁,他不死也肯定是一样。不死那后面的林林总总的麻烦延绵不绝,一枪解决了, “ 翻过这一页 ” 最是快刀斩乱麻。看看那海葬就知道了 —— 不仅处决了,尸骨都不留存,解决的是什么问题?我只想在此提醒一下那些高唱废除死刑的美国人们,那些为拉登的死欢呼庆祝的人们 —— 为什么拉登就该杀了?死刑在这里解决了什么?死刑真的不人道么?
  我向来是不赞同废除死刑的。死刑,不仅对拉登这枭雄是人道的,对千千万万颗有期待的心,也是一种人道。对于拉登,不用再亡命奔逃、深居简出了,不用再有对权力同被架空的烦恼了,死真的不失为一个好的下场。怎么死?上吊抹脖不是恐怖分子的风格,自杀还要拉几条命垫背方 “ 圆满 ” 。这样被处决地 “ 死于非命 ” ,至少还可以被当作是英雄,且不管曾求饶与否。
  “死于非命” ,想起来,总令人无限唏嘘。 911 发生时我还在国内,身边人当其作谈资,高高挂起,我也不例外,总共看几个撞楼的镜头,没再多关注 。来这儿后,间或看过一些报导,直到几年前看了一个关于 911 事件中选择跳楼的人的录像——想想当下,每天早上我们谁不是匆匆送孩子上学赶去上班,考虑着工作,想着下班,想着晚饭,我无法想象他们经历的惊惧、挣扎,在绝望中给家人拨一个电话,用平静的不能再平静的口气,告诉他们自己的爱、自己会一直望着,然后整一下衣服,深深吸一口气,纵身跃下,在那飞翔的 10 秒钟里,他们想的是什么?早知道,早上该多给孩子一个吻,昨晚该多陪老婆说会话儿……我不敢也不愿去想,他们身后是怎样的地狱火海、半步不能退,他们心头何等无边的绝望,让他们手拉手,或排成队、一个接一个高高跳下。有人说,他们不应该被叫做“ jumper ”。 Jumpers 是那些上班前就计划好,要一跳了之、断了世事纷扰的人,他们不是


  再说说前些日子的投毒杀夫案。即便前无朱令的惨状,我对李某的做法,也实在不能接受。记得跟身边一个人谈起来,她觉得一定是丈夫的不是,精神虐待妻子,有了外遇,李某又抑郁,才杀人解恨。我委实无法苟同。倘若生活那么糟糕了,她为什么没自杀来了结?活着,至少还有希望、还会有转机,还有孩子可以爱不是么?再痛苦再悲愤,为什么为自己选择活下去,给对方选择死亡?丈夫再有不对,也没杀妻子不是?难道让对方活着真的比杀死对方还残忍么?激情杀人、过失杀人是一回事,预谋杀人,反复投毒,又是不同的性质。那些觉得李某杀夫情有可原的人,请给我列一张表,写下所有你认为合理且可原谅的预谋杀人的状况,并告诉我你的底线在哪里?
        其实,法律应该就是我们的底线,触犯法律就要接受审判和惩罚。个人感情,永远都不能打着道德审判的大旗,凌驾于法律之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