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涯咫尺与咫尺天涯

(2013-09-27 06:50:03) 下一个

 

近年来随着大众社交网络的兴起,如美国的脸书,中国的微信,QQ等,人们可以轻而易举地与失散久远的同学,旧友,亲朋取得联络,随之加入他们的社交圈子,开始与他们聊一聊当今社会的热门话题,快乐的,开心的,投入的,好玩的与他们谈天说地,谈古论今,谈笑人生,使你仿佛身在天涯,心却近若咫尺。

 

如果你愿意,你可以找到你博士的同学,你硕士的同学,你大学的同学,你高中的同学,你初中的同学,甚至你小学的同学。你可以加入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团队,和他们谈前世,谈今生,谈时事,谈历史,谈政治,谈天气,谈生活,谈孩子,谈工作,谈笑话,谈感受,谈青春,谈爱情。那些在你小学,中学社交圈子里的人名,也许需要从你记忆的深处才能捕捉到他们模糊的身影,和他们青春的面孔,但这都无关紧要,紧要的是他们似乎给你输入了正能量,再次点燃了你生命的激情。他们带你重回青春岁月,重温青涩期那个骄傲的,羞涩的,遗憾的,快乐的,逝去的自己。于是青春又一次被激活,生命重新被点燃。

 

见过玩微信的男人,他的样子如孩子般单纯可爱,他的眼睛散发出柔和的光芒和满足,他们的心思如天空中的那抹云彩,简单,多姿。我看到的时候就想要爱他,像母亲爱孩子般地爱他的纯真与投入。

 

我在思考着是什么赋予了社交网络如此大的魅力,使一个人的灵魂可以复活?我又在想是什么可以点燃人的生命,使我们被岁月吞噬的青春可以重现?

 

难道真的只是手机吗?网络吗?现代人生活方式吗?难道不是人心中的某些渴慕与追求吗?难道不是人们需要更高层次的满足吗?

 

当物质不再是人们的第一需求时,人们开始寻求精神的家园。岁月粉饰了你的青春,也带走了你的锋芒和梦想,当你茫茫然面对一成不变的生活,工作和环境时,你无力从中得到满足。你的生命正在不可逆转地走向枯竭,你的细胞在日日凋零,你的生活也很少再被碰出火花,你心中的那曾经的激情也已经很难再被挑拨。孩子们每天会带给你欢乐,但当到了你可以安安静静地躺在床上的时候,你在感叹着一天又这样茫茫然过去的时候,你渴望着什么可以激发你心灵深处的爱及火热。孩子不能了解你,同事不愿了解你,你的枕边人似乎也不想再多了解你,所以周遭的他们虽近在咫尺,心却远在天涯。

 

社交网络就在此时开始兴起,它捕捉了你的需要,弥补了你心灵的空缺,也慰藉了你对生命凋零的恐惧。于是你可以尽情畅游在网络世界里,和你似乎认识却又不真的认识的人聊得火热。你很享受,你很安全,你很快乐。

 

正当我在写作的空档,我的手机“叮叮”叫了起来。看,我远在天涯的好友与我有约,我不得不离开这里,去享受那虚拟世界里的欢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