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六、大西洋三省(Maritime)游记: 哈里法克斯 (Halifax) 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

(2013-07-20 19:14:13) 下一个


一口气开到哈里法克斯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来钟了。之前查了查当地的华人网站,好象有家叫作"佳选"的中餐馆口碑不错,而且是大陆人开的,所以我们就直接开到那家馆子去了。店里没什么人。这也很正常了,既不是周末,又过了吃饭的点儿。老板四十来岁,大方地招呼我们,同时忙着接电话,送外卖,很勤奋干练的样子。掌勺的是他老丈人和丈母娘。两份汤面,碗大大的,满满的端上来,味道很合北方人的胃口。我要的那碗扯面,很筋道,加上香香的油泼辣子,把个肚子撑得滚圆。还真是名不虚传。

我们在哈里法克斯的Comfort Hotel Bayer's Lake in Halifax住了三天。这是家崭新的旅馆。它的位置在城外,上高速公路很方便,进城也很方便,二十分钟而已。因为位置偏僻一些,所以不贵,包内容丰富的热早餐。我还喜欢他们有很多电影的DVD可以免费借了在房间里看。

在哈里法克斯这几天,天气一直不太好。阴天,时有小雨。我们的日子过得很清闲,看了几处博物馆和历史遗迹,都不大。因为时间富裕,所以大概是我有生以来最认真参观过的博物馆。里面有工作人员随时回答我的问题,并进行探讨。我还真搞明白了一些小的细节。

大西洋航海博物馆
(Maritime Museum of the Atlantic)主要介绍了加拿大大西洋海岸的航海历史。这家博物馆有最大的海船肖像收藏。(Photos from Museum’s facebook)



 

欧洲人和当时印第安人对于土地的的理念不同。这一带的土著居民是米克马人(Mi'kmaq)。他们夏季在海边打鱼,冬天在山里狩猎。没有永久性的居所。正因为如此,欧洲人在十七世纪上岸的时候,认为这里的土地都是无主的。后来便向这里移民。

当时的米克马人只是游猎的民族,使用的工具只有石材,木头和动物的骨头。没有农业。他们好象也没有使用轮子。而欧洲人是有金属,和火药的。农业已经发达,航海技术非常先进,化学研究也有很大的突破。毕竟他们已经可以到达美洲,而美洲的土著民则是没有这个水平的技术。两方一旦发生冲突,自然是欧洲人占上风。(Photo from Museum’s facebook)


 
欧洲的人口上升到了如此的程度,他们有强烈的寻找新大陆,发现新的自然资源的欲望。中国人当年的航海能力也是很高的。我们在十四世纪就可以远航到非洲。为什么没有出现欧洲人的移民浪潮?是不是我们广阔的疆土,和巨大的太平洋,让我们对海那边的事情完全没有好奇心呢?

有个主要展厅里摆放了一些帆船。我头一次发现,帆船上是没有桨的。这让我大吃一惊。我一向以为帆船借助风力,只能顺风走,顶风的时候,大概就要摇桨了。经过解释,我才明白使用风帆是个挺复杂的技能,不由得感到那些站在帆船上的帅哥们又多了几分魅力。
(Photo from http://novascotia.ca/)


 
这个博物馆里还有一个泰坦尼克的展区。当年泰坦尼克号的营救工作就是在哈里法克斯海域内展开的。这里有船上的一些用品,家具和残骸。物在人非,使人感慨万千。一转眼,一百多年过去了。




 
 

哈里法克斯的城堡(Citadel National Historic Site of Canada) 是保护哈里法克斯海域至关重要的军事设施,有两百五十年的历史了。顺便说一下,这个城堡和布列顿海角的国家公园,都是可以凭加拿大国家公园年票进入的。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从旅馆带上年票,后来再路过的时候,可以凭年票把买票的钱要回来。(Photo from Novascotia.com)
 

这个城堡建在本城的至高点。整个建筑在山顶的地面以下,这样下面的人根本看不见城堡,而里面的人可以俯瞰周围的一切。城堡呈八角形,每个角都有一门大炮。这个城堡的设计完美,其声誉使它在建成的二百五十年间,没有进行过任何一次交战。
 
 

我头一次看清了大炮是如何调整其位置的。
 

 
在夏季开放期间,这里每天都有穿着传统军服的人进行操练,展示当年的场面。而且他们每个人都能够解答游客提出的有关当时历史的问题。
 

 




自然博物馆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介绍了新苏格兰省(Nova Scotia)自然环境的历史、变迁和现状。里面印象最深的是有一个球状屏幕上介绍的地球变化。这个屏幕让我们直观地体验了太阳、地球和其它行星表面的样子。其中我最关心的当然是地球的信息。有段电影是地球表面冰雪覆盖面积在过去百年间的变化。我不由得想起杞人忧天的成语了。想当年那个杞国的人担忧会天塌地陷,自己无处存身,如果你把他的"自己"理解成"人类自己",这个担心还是很靠谱的想法。


 
博物馆里还有一个关于福兰克林(Sir John Franklin) 1845年北极探险的展览。这次探险的装备是不错的,队员也是从全世界招募来的高手,包括有科学家和医生。福兰克林本人也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参加过三次在这一带的探险活动,经验丰富。不过全队129人全部失踪。其中一些人的尸体在八十年代被发现,保存完好。给后人提供了一部分当时情况的线索。除了冻饿而死,他们死亡的一大原因是因为食物罐头桶里的铅造成的铅中毒。

加拿大
21
号码头移民博物馆 (Canadian Museum of Immigration at Pier 21) 19281971年间,欧洲移民踏上加拿大土地的第一个地方。给我们讲解的老先生就是在十几岁的时候从荷兰移民加拿大的。
 

这里当年最吸引人的就是,你一来,国家就分配给你一块土地。人们都说这里是牛奶和蜂蜜遍地流淌的地方。当时的移民坐船从欧洲来。上岸后入关(在照片中的 1 处),落地之后,乘火车前往加拿大内地(在照片中的 2 处)。当然你一定要在冬天到来之前,盖起房子,种下小麦的种子。这其中的艰辛和危险也是不可估量的。(Photo from thecanadasite.com)



二战期间,这里接待了很多逃避战乱的儿童和犹太人。移民官对惊恐万状的人们说:"不必担心,你已经到达了加拿大。"这句话让我为加拿大这个国家感到无比自豪。
 


我忍不住从身上翻出张纸头,按上了落地移民的红戳。二十多年前,这个红戳改变了我的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关注。
第n枚草芥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图文并茂。等续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