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出喝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眼间,天冷了

(2013-11-25 18:09:55) 下一个

仿佛夏天流着汗在骄阳下跑步还是昨天的事,然而天突然就冷了。半年很快就过去,但我觉得,自己一点进益也没有。非但没有进益,于各方面,是全面的收缩和撤退:不读书也没有时间读书,不运动也不想运动,每天勤恳工作却发现自己越来越无法胜任——没有新奇感,没有欲望,没有激情。我的时间像我的腰,酸的,痛的,还是躺倒吧。

 

睡前会看几页《太平广记》,里面辑录了《抱朴子》的几章,怎样的修行到长生不老。那些长生不老的,生活在终南山里的人,因为服食松针和茯苓,渐渐就长出了长毛和尖耳,身轻如燕,在树与葛之间攀爬——然而这真的就好么?长生不老真的就好么?道家的观点,欲要长生,需得心灵的释放,心灵的大,心灵的空。舍是为了得,空是为了满,然而我不空,非但不空……记得听《百家讲坛》,易中天说到老子和庄子的不同,说庄子是因多情而无情,真是一语中的。因敏感的无情,总是一种假的空,人工的空。

 

譬如读书,那些短短的志人小说的空灵,有的,是潇洒的空,比列子的御风而飞还要空,因真是无所依的描述,冻着叶子的冰晶一般。比如这句:“遇一道士,牵三百青羊,饮瀑布水”。你想这里面应该有一个故事的,然而却不是故事,只是接下来告诉你:“山上有好茶呢!”就这样完了。有的空,是瘪麦粒,语言的空壳裹着内容的空洞;可有的空,里面,连骨髓,都透出香气。比如一篇里说到男仆的儿子叫小安,他梦见某处有财宝,任凭主人万般捶打要他说出宝贝所在,却“终不言”,某夜亡去,很久以后,另一个老苍头在泽州碰见了小安,小安却请他喝酒,很像终究成了有钱人。小安,小安,机灵的有着黑漆漆眼睛的男孩,这么个曲折的故事,这个名字真好听。

 

空,空是什么?是岑参说的“枕上片时春梦中,行尽江南数千里”;是瓷枕里的“风雨声”,是借着炊烟入了画,借着舟楫回到故乡,多么大的乡愁和隐痛呢。

 

夏天,弄到了一点好的金萱茶。直到前几日,才有时间打开喝,真是盛大而蚀骨的香气。我这辈子,大约真要这样无怨无悔地爱上乌龙茶了。李德裕说天柱峰茶,和肉同煮,肉是会化成水的。我以为他是在形容青茶,就是这样的锋利和柔情。那种香,好像能化成玉蝶一般。感官的全盛,然而入口,还是水,是空啊,空,热气的空,蕴含着多少甜和 利。

 

或许,让这一切都快些结束吧。于你是一种解脱。然而于爱你的人,却终究宁愿纠缠,却不愿空。无法读书,或许是因为不敢思想;无法静静坐下来享受一杯茶,或许是因为害怕空旷的时间。我的心真是痛啊,因为太痛,所以无法写,因为写终究是炫耀和呈现,而一切的大喜,大悲,大恸,是庄严的,朴素的,不能说的——是的,连“三百青羊”都显得轻浮,要过很久,才能化作远山中松树下的一块白石——人生真苦啊!而如今所有的一切,都能提醒我我曾经历过的一切,你描的花样子,赏给我的一巴掌,坐在你的自行车后面,雪粒子杀杀下,小人书,菜泡饭,盐水瓶做的汤婆子裹着袖套,你的香气,你的皮肤的触感,冷的外套的柔软。

 

然而做祥林嫂,有多么的让人讨厌呢!隐居修行的人,终究是孩子吧?终究你想呆在那个空空的世界,你不过是一个可怜的失败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同意這段話;隐居修行的人,终究是孩子吧?终究你想呆在那个空空的世界,你不过是一个可怜的失败者。

歷刦修行原非假,繩鋸樹斷事可為,
迷時方有百千刦,覺時無非南柯夢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金萱味道不错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金萱味道不错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小饼' 的评论 : 在微博上看到人用和你一模一样的头像,还以为你回去了呢:)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为啥说自己失败呢?在额眼里可不是啊。。。

喜欢这篇,对自己要求高一些是好事情。。。。好吧,额也是烂泥巴。。。。
wushu 回复 悄悄话 金萱茶,还闻所未闻呢。现在花样这么多。:-)
自己定个目标,或者别人给个目标,去做了,做不成,那大概是失败。没目标,没去做,那就没有失败。这便是人工的空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