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的人

有机会在这个世上走一躺。没有准备,没有计划,也没有目标。只有点好奇心,于是随性走着,一路东张西望。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幸福和美丽是一生的辛苦劳作

(2011-06-16 13:17:40) 下一个
我的一生是平静顺利的,没有什么坎坷。我的生活是幸福美满的,无可抱怨。但我还是要说,人的一生是辛苦劳作,有一点疏忽了,便有后患。

先要说很多的劳作我们都习惯了,平常的时候你不会感觉到。我们的心脏在跳动,一刻不停。我们呼吸着,即使在睡梦中。当你和濒死的人在一起时,你就会理解维持这两项活动是多么辛苦的事。

我父亲两年前得了脑血栓,发现得还算及时,人还好,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但是半身是非常僵硬的。他的病脚因为僵硬,走路就象是在拖着条腿,上下楼梯也不自如。我有一次在滑雪场穿着雪靴上楼梯的时候,突然想到我父亲上下楼的时候就是这个感觉,心中顿觉酸楚。父亲的病手则是不自觉地紧攥,需要用另一只手的帮助才能伸展开来。医生说这个情况会越来越厉害,很多人的手心会被紧握的手指抠伤。

父亲是个乐观向上,自律性很强的人,每天定时定点锻炼身体。练习上下楼梯,伸展手指,抬举胳膊,重新象小孩那样,一点点地学习基本的生活能力。和他一起蹒跚学步的小孙女已经满地乱跑了,爷爷仍然在继续他的练习。不过这并不说明爷爷的落后,因为七十六岁的爷爷是在逆水行舟,在和疾病及老化的争斗中已经在稳步前进了。

生命是一场争斗,需要一生的辛苦劳作。我们很容易想到学业上的奋进和职场上的拼搏,但是对很多日常的生活则是常常是掉以轻心。就拿美容来说吧,坚持锻炼,注意饮食,修发打扮,哪一项不需要极大的自律精神和坚韧的态度?身边那些身材适中,精力旺盛,衣着得体,形象良好的中年人,是那些无论工作多忙,仍然严格坚持锻炼的日程,不轻易放弃的人;是无论诱惑多大,饮食上适可而止的人;是定时上理发店,定期清理衣橱的人;是黎明即起,冲澡化妆,日日不松懈的人。

婚姻幸福更是如此。爱情的美好是上帝给我们的迷魂汤,把我们诱惑到这个辛苦劳作的生活中来。花前月下,神魂颠倒之后,是谁在出游一天的疲惫中把晚饭做好?是谁在激情争吵中突然闭嘴,握住那只拒绝接受的手,说一声:“原谅我的急躁,让我冷静地想想”,是谁在凌晨的沉睡中不情愿地爬起来给孩子热那一瓶奶?是谁放下手上的急事去安抚那颗在上班时受了委屈的心?

日复一日,你要关注对方的兴趣,陪他去体育场看球,为她的很业余的表演拍照。你还要给对方空间,让他陪陪自己的父母,让她和女伴们家长里短,让他的相机电脑升级换代,让她的衣橱首饰日日常新。无论在家还是全职,你还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新事物,让这个世界不断留在你的视野里。更重要的是,你不要把对方的存在当作理所当然的事情。能自己做的事情不要轻易请对方代劳。有怨气的时候想想对方如果不存在你会如何面对。要知道,你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你能改变自己。

几年前看到的一幅画面永远留在我的脑海里 ,我看见一对老人步履蹒跚地手挽着手走进金色的余晖中。我当时抓紧了我丈夫的手说:“那是我想要的。”他说:“也是我要的”。从此在生活中更加不敢苟且,珍惜拥有的,辛勤地劳动着,期盼着那金色的明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卉樱果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幸福的
圊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看了那么多不幸的故事,觉得自己太幸运了,诚惶诚恐。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和美丽是女人一生的功课。
祝福你们!幸福一生。
如云随风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需要经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道理都懂, 就是难做.
更难的是坚持去做. 总有那烦了累了泄了气的时候.
与幸福的人为伍, 能不断受到激励去经营自己的幸福.
好文! 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