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斋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正文

善心

(2011-05-09 10:09:53) 下一个
 
世人都向往真,善,美。文学艺术大都歌颂真,善,美。

有人问我,你认为人性是善的还是恶的?

人性是恶的,我很肯定。彼时,见到很多的恶,并被恶人伤害着。对啊,不然,为什么基督徒开口闭口的都是“我有罪。。。”什么的。基督教好象是原罪说,人是生而有罪的。我用一知半解的宗教来支持我。

可是,说完这话,却会时时想到一些善良的人和事,尤其是陌生人的雪中送炭,他们绝没有任何目的企图。人性应该是善的吧,我对自己说。

就这样,我迷惘了,心中善恶大战,没有胜负。好多年过去了。

终于憋不住了,拿同样的问题问我的上师。

得到的回答是“不善不恶”。

那么,一个有善心的人,是多么的难得!就象菩萨一样。要不,人们怎么会把全心全意做善事的人称作“活菩萨”呢。

世上有三种人,最应该拥有一颗善心。他们是:医生,政治家,宗教导师。他们应该是我们这个俗世的救护者,修补者,安慰者。当一个社会里这三种人也都执着于金钱时,这个社会也病了。

真,善,美,人类永恒的向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