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MaGaGa

欢迎拜访嘎妈的博客
个人资料
正文

一种教育理念,名字很洋气,本质很纯朴

(2012-10-31 07:36:54) 下一个
Holistic Education is a philosophy of education based on the premise that each person finds identity, meaning, and purpose in life through connections to the community, to the natural world and to humanitarian values such as compassion and peace. ( Wikipedia )
"所谓整体教育, 其前提是每个人从与其他人的联系,与大自然的交流,以及对一些诸如和平,恻隐之心等人文思想的体验中来发现自我,找到生活的意义和追求生命的目的。"

其实,在我理解,这种教育理念的本质就是帮助每个人发现自己这辈子要追求的东西,方法就是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而且还要让孩子和大自然多接触。

我个人的体验是自然界对孩子和青少年的启蒙很重要,却又最容易被家长忽视。让孩子们多观察沙鸟虫鱼,风霜雷电,允许他们“发呆”,“思考”都是增长智慧的方法。 这些,也许与“成绩”,“成功”在表面上看来关系不大,但是却能滋养孩子们内在的爱与善,让孩子们与世间的生命建立深刻的情谊。

再贴两张图,是我的大儿子在五岁时候的作品。这两张作品也许不会在任何竞赛中获奖,但是我很喜欢,因为我觉得这两件“作品”反映出他内心和快乐和对这个世界的情感。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