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席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童趣

(2005-06-13 12:09:34) 下一个


(一)胖妮

邻居家的小女孩,乳名叫胖妮,比我晚一辈,是我姐一般大的一个朋友,经常到我们家里来完。缠着我奶奶给讲故事,听完了还想听,没个完。奶奶重男轻女,更不喜欢不太开窍的小女孩儿。就给胖妮讲鬼故事,红鼻子,绿眼睛,胖妮还缠着要听。看看天晚了,奶奶就说,不能再讲了,鬼都听得见呢。胖妮吓的不成,哭了不敢回家。从此再不敢,晚上到我们家来串门。

胖妮三岁的时候,有大人逗她,问是她谁家的女儿。胖妮开始时不回答,再问,大概是有点烦啦,就答,是你的女儿!于是就有很多半大不小的男孩子来占便宜,一律回答:是你的女儿!大伙儿就乐。很快胖妮的妈妈知道了,就说她不可以这样回答。再有人来问,胖妮就不回答了。

这个故事,是俺小时候听来的。下面,讲几个俺亲历的。

(二)打干亲

老家那地方,时兴打干亲,又称抄门堑,就是小孩生下来,为了避邪和长命,除了起一个比较下贱的名字,就找个和父亲同辈份的人,给人家做干儿子或干女儿。

长中,是我大伯父家的孙子,比我小三岁。长中生下来的时候,爷爷很高兴,就说五辈长中,因此就有了一个比较好的乳名。长中的外婆,就整天寻思了要给长中抄个门堑。就盯上了我,和我说事。

我回家问母亲:妈妈,长中的姥姥,说是要把长中给我做儿子,是骂我呢,还是骂他呢?母亲回答,他是你的侄子,给你做干儿子,既不骂你,也不骂他。但你今后,要给他买一双筷子和一个碗,过年要给他压岁钱。

嚯,这还得了。坚决的不同意!

后来长中会走了,整天象我的跟屁虫。我吃饭,他也吃饭,我坐下,他也坐下,我站起来走,他就跟在后面追。长中的姥姥在一旁,就说:席琳,你看,长中多象你儿子。

我大宭,躲在家中。好几天,不敢出门。

(三)嘴谗

最小的弟弟小的时候,父亲生了重病,家里也比较困难,整天吃红薯和红薯干。客人来了,才做一点豆杂面或蒸一点大米饭。有时候母亲,给父亲蒸一小碗米饭。别的孩子,都不舍得吃,也轮不着吃。最小的弟弟,当时也就两三岁,就跟了帮光。

一次,弟弟给母亲说:妈妈,妈妈,你说说我的嘴,是不是又有一点谗啦?

父亲、母亲、我姐、我哥、我自己、还有我另外一个弟弟,都笑了。很多年来,这是我们家的一个经典段子。

(四)不要脸

二伯父的二女儿,过了婆家,也生了外甥女,是一个大家庭,兄弟比较多,并和公公婆婆同住。

暑假期间,我去二姐家里玩,住了一段时间。二姐家最小的小叔子,乳名苏杭。是老生子,待的很娇,三四岁了,还吃母乳。二姐姐的其他小叔子、小姑子、和二姐姐、二姐夫都嘲笑这个小弟弟,不嫌害臊,这许多大,都当了叔叔了,还吃母乳。

有一次,大家都在闲坐聊天,只是不见苏杭。吃饭的工夫,只见从外面玩累了的那个小叔子,径直的朝姐姐的婆婆的怀里奔去。他一边跑,还一边喊:我反正,也是不要脸啦,啊!

这个苏杭,也早已生儿育女。不知道,还晓不晓得,他小时候的这一段。

(五)怕臭

记得很多年前,在湖南的时候,邻居家一个姓黄的小朋友,缠着我带他到山间的水库里面去游泳。水库里的水很凉,小朋友也还不大会游泳,小朋友的妈妈放心不下,就不想让小朋友去。

大家在僵持不下的时候,小朋友说了句话,把大家都逗乐了:妈妈放心,我可不想被淹死。你想想,大夏天的,这时候淹死了,很快就会变臭的!

这句儿语,一直的记在心上。时不时的想起来,就乐一下。

2005-6-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