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宝宝拉肚子的一点护理体会

(2006-10-24 15:28:59) 下一个

经常来宝贝坛取经,今天也写一点奉献一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宝宝7个半月,有一天突然开始无缘无故的拉稀,从开始的每天56次到后来一天15次,为人父母最痛苦的时候莫过于看着孩子受苦,而自己无能为力,无法代替。随着宝宝的好转,心情也放松了不少,总结一下宝宝拉肚子的一些护理体会。

 

婴儿过了6个月,因为从母体带来的抗体用完了,基本上都要生病,一般不是发烧就是拉肚子。绝大多数的腹泻都是由病毒引起的,所以用药物也帮助不大,另外用药止泻还容易掩盖真实的病因,所以医生一般都会让给孩子多喂水,然后等待。这时候要注意不要给宝宝吃含脂肪太高的东西,也不要添加任何新品种的辅食。最好给孩子买一种特殊的腹泻时喝的奶粉,我在德国,市面上好的腹泻奶粉有2种,Milupa HN25Humana HN。我两种都试过,个人感觉,宝宝喜欢第一种。这种奶粉冲着喝和做米糊都可以,很方便。我的宝宝只爱母乳,奶瓶很难喂,水和茶都不爱喝,这就增加了护理的难度,所以感觉6个月以后,一定要开始培养宝宝喝水的能力,每天一点,循序渐进,以防生病时需要大量补充水分而手忙脚乱。另外最好给宝宝买瓶装的香蕉泥和胡萝卜泥,这两种对止泻都有帮助,喂的时候,因为胡萝卜泥不如香蕉泥好吃,所以最好混在一起喂,宝宝很爱吃,吃完大便马上就不稀了。如果宝宝3天后还不见好转,这时候医生会推荐一种酵母粉,性质温和,没有副作用,可以给宝宝早晚喂一次,一般35天内就会痊愈了。

 

这次宝宝生病,对于腹泻的治疗我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感觉腹泻时对宝宝小屁股的护理,真是太重要了。护理不好,由于宝宝频繁的拉稀,小屁股会红肿,严重的会破皮出血,宝宝每次换尿布和撒尿都会疼得大哭。我是由于第一天不知道宝宝拉肚子,因为以前宝宝都是每天早上一次大便很有规律,所以她拉肚子的第一天我没有很快发现而换尿布,导致她的屁屁红肿,虽然用了药膏,也不见好转,还有破皮的迹象,所以我在宝宝拉稀最严重的几天,都不给她穿尿裤,在床上铺上一次性的大尿垫,让孩子光着屁股在上面玩,屋里温度调高,这样发现她拉了或者尿了,就马上清理,然后涂上药膏,这点很重要。由于小屁屁直接接触空气,所以宝宝的屁股恢复很快,去医生那里还受到表扬,说是孩子拉肚子这么长时间,宝宝的屁屁还是护理的这么好,真不容易。另外夜间也要频繁检查尿布,一旦有点湿或者拉稀就马上更换,因为宝宝拉肚子期间,屁屁很不好受,所以平时尿布湿一点问题不大,拉肚子期间最好不要让尿布湿2次以上再换。关于护臀的药膏一般有2种,一种只含有很少的药物成分,就是普通的大盒的护臀霜,没有任何副作用,我认为应该每天给孩子换尿布时都要涂上一层,这样如果孩子大便没有及时发现,也不会导致屁股红肿,有预防的作用。拉稀时的大便腐蚀性特别强,如果拉了以后,10分钟没有及时清理,糊在屁股上,小屁股就会红肿,真的很厉害,但涂了护臀霜之后,就不会这么严重。还有一种药效好的,一般也是小管包装的,是宝宝屁股出了问题以后用的,这个平时最好不用。我试了市面上的几种,发现PenatenPanthenol霜效果最好,疗效最快。

 

另外谈谈买宝宝用品的一些体会,基本上是越贵的越好,但是贵得并不都是好的,现在注意环保,所以婴儿用的东西最好用生态测试最好的产品。在德国的妈妈们可以买一本ÖkoTest的关于婴儿用品的特刊,里面对从水,食物,护理品到玩具,衣服,药品及Baby监视器等的1000多种德国市面上的婴儿产品作了测试,给出了评分,这个机构是最权威的。我都是给宝宝购买上面评分最好的产品,感觉这本书帮助真得很大。例如宝宝打的预防针,有些就有汞添加剂作为防腐剂的,所以孩子打预防针时,最好问问医生用哪一种,然后查查书,生态测试不好的,马上和医生提出来,要求换好的。书上说,为了孩子,提这种要求时不需要犹豫。正是有这本书的帮助,所以我买宝宝用的东西就有的放矢,象这次宝宝拉肚子,买奶粉和药膏就不需要买很多来试,只把书上评分最好的几种买来试一下就行了。

 

罗罗嗦嗦写了这么多,希望对妈妈们有帮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