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唱红歌的记忆

(2013-12-21 17:24:20) 下一个

跟母亲在电话里闲聊。母亲说她每天都在唱红歌。母亲已是快八十岁的人了,还有这孜孜不倦的精神,真是令我感动。

母亲喜欢唱歌,她也有一付好嗓子,要不是五十年代受了“向科学进军”的宣传,她应该是新中国一名优秀歌唱家,而不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教授。退休后,母亲积极参与学校的老人合唱队,并成为绝对的主力,也就是经常挑起领唱和独唱的重任。她是乐在其中的,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终于可以干自己喜欢的行业了。

母亲的合唱队常常在节假日为本校演出,有时也外出演出。为此从不化妆的母亲也有了一些相样的化妆品了,还有一系列各款演出服饰。

为了迎接七月一日,党的90大寿,母亲合唱团这次演唱的红歌是长征组歌里的“四渡赤水”: 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水似银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敌人弃甲丢烟枪啊,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哪!。。这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红歌之一,所以歌词我还依稀记得,当然这一半得归功于我们学院里那让人不听也得听的有线大喇叭广播。

我们这代六十后,七十后的人,是被红歌洗脑的一代,这里的洗脑没有一点贬义之意。应该说每个时代的人都有那个时代打下的烙印,无论好坏自有历史评说。

我小时候的洗脑工具之一,也算是娱乐工具之一,就是我所住的大学校园里的高音喇叭广播。每天三次准时响起,它象时钟一样提醒我吃饭,学习和睡觉,成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个年代,它更多时候是一位严肃的政治教导员,每天都要宣读两报社论,和领袖的最新指示;读完文章和指示后,它总会振臂高呼一阵,坚决拥护。。。。打倒。。。最后一般是大合唱,合唱曲子铿锵有力,多数是进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好!》。。。

这些红歌像背景音乐一样,进入你的家庭,你的世界,陪你做饭,做作业,吃饭和玩耍。。。。现在有时看电影,当有关于文革的片断时,画面都少不了铺天盖地的大字报和高音喇叭里的红歌。而影片中红歌总是伴随着唱针划过劣质唱片时刺耳的杂音,以及声波在乌烟瘴气的人流里的时高时低,真真实实地让你回到了四十年前。我真佩服这些导演,哪去找这么逼真的音响效果。

那时候,唱红歌多是集体形式,充分体现了共产主义的集体思想,很少有独唱的,当时的中国独唱家也多半打入冷宫了。红歌歌声不仅只在高音喇叭里唱响,更多的是来自田间,工厂,学校,军队以及各个行业各个民族。

说到田间的红歌,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实事上,这首歌是80年代初的,那时已经改革开放了。而七十年代唱农村的歌,最多的应该是关于人民公社的,这方面我没有多少记忆了。但关于工人阶级就有很多,什么“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等等,至今也仍受到许多老人们喜爱。部队里的更多:我是一个兵,打靶歌,游击队之歌,冰山上的来客等。这些关于工农兵的歌,我们小孩当时也唱。因为高音喇叭的作用,不知不觉就学会了很多。

对我来说,真正加入唱红歌,印像比较深的是,中小学的合唱。读小学时,我们唱少先队之歌,我爱北京天安门,火车向着韶山跑,学习雷锋好榜样。。。还有就是当时的八个洋板戏——可以说是最流行的曲子了。小学老师并没有教学生唱京戏,当时的孩子会唱几乎是跟着高音喇叭和收音机学的。虽然当时我并不懂其含义,但仍然会情不自禁跟着哼:“这个女人不许唱”“刁德一有什么桂花糖。。”“鸠山社员和我交朋友。。。”。多年以后才知道,阿庆嫂可以唱,刁德一只有鬼心肠,鸠山不是社员。那又怎样呢,我现在有时唱上两句也喜欢唱:鸠山社员和我交朋友。。。

到了中学,合唱就更多了,有时是为节日的表演,有时是合唱比赛。我记得的并且喜欢的曲子有《红星闪闪》,《红星照我去战斗》和《保卫黄河》等,我尤其喜欢红星闪闪里的男女生二部轮唱和重唱,那次我们班化了好大的功夫练习,最后终于得了一等奖。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文革前的歌曲渐渐恢复。我们那时可以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谁不说咱家乡好》等很多五,六十年代优秀的歌曲了。有段时间我们女生都在忙着抄洪湖赤卫队里面的歌,常常是几个女生,下课后,或者回家的路上都在哼着:“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可以说,这些红歌不仅丰富了我们单调的生活,也调节了当时高考前的紧张学习气氛。

由于我生长在多民族的环境,所以还不得不谈谈非常有特色的唱红歌场面。七十年代,有一年藏历节,这应该是藏族人最大的节日。我跟着家人去一个大广场参加庆祝活动,其间有歌有舞。我是很喜欢看藏族舞蹈的,尤其是舞姿优美豪放的锅庄舞——这是群体舞,粗犷激扬。藏族人有事无事都喜欢围在一起跳,不过那晚因为是节日,人很多,大家手拉着手围成一个圆圈,中间是燃烧着的雄雄篝火。那一圈直径可达百米,几百个人一边跳一边唱,场面真是气吞河山!一个藏族青年,端着一大碗酒走到篝火边,一边大口大口地灌酒,一边手舞足蹈地放声高唱。这时一位歌唱家笑容可掬地朝他走去,并合着他的调子一起唱了起来,顿时广场上的人几乎都跟着唱了起来,可想那气势:“太阳啊霞光万丈,雄鹰啊展翅飞翔,高原春光无限好,叫我怎能不歌唱。。。”

这首《翻身农奴把歌唱》绝对是那个年代最著名的西藏红歌。有一天我无意中听到这首歌,突然有一种触及到心灵深处的感动,脑中立刻出现了百人锅庄舞的场景。再后来我在网上下载了多种版本的《翻身农奴把歌唱》,有原汁原味的才旦卓玛版;有通俗时尚的韩红版,还有口鼻混音效果的刘欢版。打电话告诉母亲,结果她说,这首不是最好听的藏族歌。我说应该是最有名的吧,要不然我印像这么深。她在电话那头笑了,最后还说,韩红版的最好。这真有点出乎我的意料,我以为她会选才旦卓玛。呵呵,我时尚可爱的老母亲。。。

如今,中国兴起了唱红歌,听到这些沉睡的声音在神州复苏,大有时光在倒流,历史在轮回的感觉。我宁愿这只是为了7.1,为了回顾那逝去的青春,和调节一下紧张的生活。就如吃多了肉,想吃点泡菜一样;听多了亲亲我我,也想来点红红火火。更或者只是老百姓想通过暂时的激情来逃避现实中的种种丑恶和不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