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家有贤妻 (二)

(2011-10-18 11:40:11) 下一个

家有贤妻 ()

零五年九月

 樵夫

前几天与妻一起去做例行血检。在前厅等候时,看到一白人老兄,身着工作服,手拿大功率对讲机。一边在等候验血,一边用对讲机向什么人交代着什么事情。医生叫他时,伴随他起身的是一阵叮呤铛啷的乱响。原来这老兄腰上带了无数大大小小的钥匙。随着走路身子的晃动,这些钥匙自然就跟着大呼小叫了起来。看到这情景,我和妻不自觉地对视了一下。妻对我浅浅地笑了一笑。从验血处出来,坐在车上,我问妻“刚才在楼里,看到那白人老兄挂了一身的钥匙,你笑什么”? “看到他腰上挂满了钥匙,我就想起了我当年在   Rapid City 打工时,腰上也是挂满了钥匙,一走路叮呤铛啷地。看来这人也是个打工的。妻的话很自然地把我的思绪带回到了过去的岁月。

我出国时,国内的经济情况远没有现在这么好。记得那时谁家要是万元户就会震倒邻里一大片了。我出国卷走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去掉飞机票钱,也只能换六十美金。妻是晚我一年半来到美国的。她来时,我的经济情况不见得比我刚出国时好多少。虽然我在学校里有资助。但那钱只够我交学费的,生活费用还得靠我们自己解决。妻来美国本来也是想继续深造的,且已被我所在学校的机械系录取了攻读硕士学位。无奈家中经济拮据。她只好把入学的事放下了,挑起了打工养家这付担子。

我读书的学校在美国南达科他州的 Rapid City. 这是美国一个典型的中西部的大学城。城里没有什么工业。虽然地处四位总统头像的脚下,旅游业也不十分发达。印象中城里只有一家三星或四星级的酒店。每到大学放暑假时,城里一片萧条。城里仅有三,四家中餐馆,生意也是半死不活的。留学生们能在中餐馆里找到一份工就已经很不错了。为了能尽可能地多挣些钱,尽快扭转家里的经济状况。妻除了在一家中餐馆打一份半工外,还经朋友介绍承揽了一些为人家做清洁的工作。妻出国前已是国内一间著名大学的讲师了。从一个人人羡慕,尊敬的大学教师到一个为人家打扫厕所,擦玻璃,洗浴室的清洁工,这中间的反差如此之大,我真担心妻会受不了。但我从来没有听妻抱怨过一句。

为人家家庭做清洁工作,多半是在东家不在家的时候做的。所以妻的腰间经常挂满了大大小小的钥匙,走起路来叮铛乱响的。妻的工作主要是吸尘,擦厕所,擦澡间,洗衣,擦灰。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就不那么容易了。虽然她的东家大多是普通人,但花最少的钱,收最大的效益却是人人都懂的。看到妻早出晚归的辛苦做工,我多次提出和她一起去工作,但都被她拒绝了。我想她一来是不愿意破坏对东家的承诺 (不带其他人到家里来),二来是怕打工分我的心。妻曾对我说过抓紧时间把论文写好,尽快地找到工作,就是对我最大的帮助了 ”.

妻的客户中,有一家理发店,要求妻每个星期天去打扫一次。一次两个小时。由于是周末,加上不是私人住宅,所以这是我唯一能帮妻工作的地方。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要扫地,擦地,擦厕所,擦镜子,擦灰尘,吸地。每次我们都是马不停蹄地忙得满身大汗。真不能想象妻一个人做这些工作时,该又是怎样一种忙法!妻从小就没有受过苦。在兄弟姐妹中她是最小的。所以一直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她在家里是不做任何家务的。是什么力量激励和支持着她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呢?有时看到妻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里,我就会在心里深深地自责。记得妻刚开始做清洁工作时,回来跟我说:美国人住得房子真大。我这辈子能住上那样的房子,也就不枉来一趟美国了。那时我曾对自己说,“我这辈子一定要让妻住上这样的房子  

     妻的这种腰间挂满钥匙的打工生活到我毕业找到工作就结束了。虽然这前后只有一年的光景,但我能体会到,妻的人生观在这期间有了很大的变化。妻在离开     Rapid City 前,把她的客户都介绍给了其他留学生的太太们。那些大大小小的钥匙也都一并交给了她们。 

如今这样的生活离开我们已经有十五年多了。这十五年里妻不但身上不再挂满了钥匙,即使是汽车钥匙她也是从来不带。甚至她连钱包也懒得带在身上。然而每当妻看到替人打扫房间的人,看到腰间挂满钥匙的人,都不免会感叹一番。看来艰苦的岁月留给人的记忆是不可能忘却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