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荒漠探险记——波浪谷之旅

(2014-10-23 22:07:57) 下一个

荒漠探险——波浪谷之旅

2014年10月 

 

 波浪谷?!你行吗﹖所有熟悉我的朋友都这样问我。我行吗﹖我也问我自己。波浪谷要在沙石的荒漠上来回行走8英里,还要高高低低的爬上爬下,去过的朋友都说我体力不行。我也信心不足,怕自己坚持不下来。但在老公的极力怂恿和鼓励下,我决定试一试。 
缘于几张唯美的照片,波浪谷(The Wave)近年来在世界上越来越有名气了。然而,由于这个地区的地表
非常脆弱,美国政府和自然保护组织为保护自然地貌,只好限制每天进谷的人数,他们规定每天只发二十个人进入波浪谷的许可证(Permit)。这二十个许可证里,有个名额是在网上提前三个月申请并抽签,另外十个名额在前一天的当地办公室请并抽签,申请费是每次5美金。申请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小组,但每个小组最多是六个人。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要想获得许可证,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老公很幸运一个人在网上抽签,竟然一次就“重奖”了!而且是一签占了六个人的名额,实在对不起,这一天在网上只剩下四个人的名额了。我们的许可证是9月25日进入波浪谷请成功后,每人还需付7美金的许可费。然后管理人员就把许可证、停车证、步行路线图和环保指南寄给你一切都是那么神奇,让人期待万分,这种期待和兴奋一直持续三个月之久。我们一行六人,行程是六天。准备除了9月25日进入波浪谷外,顺路玩一玩周边的国家公园。

波浪谷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Arizona)北部和犹他州(Utah)接壤的帕瑞亚(Paria Canyon)峡谷。在峡谷里
层叠起伏的砂岩,经由数百万年的风、水以及时光的雕琢,形成了变幻的色彩和优美的曲线,如同波浪般的奇妙世界。所以这里叫做“波浪谷”是一个由五彩缤纷的奇石构成的风景区。
我们预定的度假屋在卡奈波(Kanab),距波浪谷四十多英里。卡奈波小镇在亚利桑那和犹他州的交界处,是许多旅行者的必经之地。他即不繁华也不漂亮,是一个典型的美国乡村小镇。9月25日我们早上5点就起來了,六点半出发,大约7点半到达停车场。准备开始我们这次旅行的重头戏,也是我们最期待的景点---波浪谷。此时停车场里已经有两辆车停在那里,看来有人比我们起得还早从停车场到波浪谷,单程
要徒步行走约一个半到两个小时,途中全是岩石和沙漠,没有路也没有任何标志,全凭GPS和步行路线图辨别方向。我们一行六人,有随队医生,有来过一次波浪谷的向导,还有GPS和寄来的步行路线图。我们每人带3瓶水和简单的午餐、水果,信心满满地向波浪谷进发
上图:停车场和入口处的沙漠小径
我们先是顺着弯曲的河床走一段路,然后翻过一个沙丘。




一路上我们时而会停下脚步拍照,记录沿途的风景和愉乐的心情。尽情享受大自然给予的自由自在。


沿途的路况不是沙土就是大片的岩石山坡。走在岩石上面,看不出任何行人的足迹。我想这可能是最容易让人迷失方向的原因吧。踩着岩石,脚下有坚实的感觉,比走在沙土上轻松了许多。这些岩石有的很结实,有的是细细薄薄的片岩,一碰就碎,这也是美国政府保护的主要原因。我们就这样一路徒步走在没有路的岩石沙

 过一个山口,眼前是一片岩石坡地,高低起伏不平。远方可见一对乳状的岩峰,那是我们线图上的一个地标(Two Buttes),我叫它双峰岩。
 过了双峰岩,举目远望,前面的岩石坡缓缓向下,下面是一片沙地,沙地的尽头是一座红岩山坡。站在这山口看过去,可见远方的山坡上有一条细窄直立的岩缝。按照路线图上的标志,波浪谷就在这岩缝的正下方。最后一段路坡很陡,而且是沙坡,走一步退半步,可以说是全程最艰难的一段,波浪谷就在眼前,再难也得往上攀。翻过山坡,就可以看到红黄色的岩石构成的彩色线条顺着山坡伸展,形成一个流动的波浪。我们按图索骥,终于顺利地来到波浪谷。我激动万分,哇!这就是波浪谷啊!
真是一片神奇的地方,有着独一无二的地貌。虽然我看到网上和来过的朋友分享的照片,但身临其境给人带来的视觉和心灵的震撼,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谢谢老公!没有你的坚持,我不会有今生这般美丽的艳遇,波浪谷!我来了!


 上图:太美了!美的让人窒息!世上竟有这般仙境! 
波浪谷的主景区并不大,大约两三公顷,由一条弯曲的峡谷组成。整个峡谷都是色彩鲜艳的流动线条。这种地貌被地理学家称为纳瓦霍(Navajo)沙岩这令人眩目的线条,优美流畅。这层叠起伏的红石,绚丽多彩。这连绵不断的砂岩,波浪翻腾。围绕着层层叠叠高低起伏的小山丘,一波接一波的蔓延,一浪接一浪的翻腾。缕清晰,有曲有直,千回百转







在这里天公用风做笔,以沙为墨,尽情地彩绘大地。看看我们像不像站在红色的海洋里冲浪

 波浪谷就在山间的缝隙中,血红的砂岩如海浪翻腾,在这里刚与柔的奇妙结合,令人叹为观止
漫长的风蚀,水蚀,使峡谷里砂岩的层次分明,流畅的纹路象雕塑的艺术品。大自然和时间的鬼斧神工在这里彰显无遗,令人瞠目结舌。

 吃完午饭,我的同伴们没有尽兴,准备翻过这道山越过那道岭,去看第二个波浪谷(Second Wave)。我
实在太累了,决定不与他们同往,在这绝美的谷口等他们。
 在谷口等待的我,显得那么渺小。如同沧海一粟,漂泊在深海底谷中。
 我站在谷口四处张望,感觉就像站在彩色的洪流之中。恍惚间,以为大地在转动








第二个波浪谷(Second Wave)也不逊色,别有洞天。
 
大约下午2点多大家觉得美景已经尽情地领略了,还有4英里的回程路,在等著我们,该往回走了。回程也不易,一不小心就会迷路。我们还同来时一样,认认真真地识别方向,小心翼翼地翻岩越沙。

 太阳高照下的荒漠很热,到处都是光秃秃的岩石山坡,没有树让你乘凉。太阳底下体力消耗很快,没一会我就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我尽量放慢脚步,每当遇到坡度的地方就三步一歇,五步一停。特别是走在沙地上,脚下软绵绵的,有种无力迈步的感觉,很累。虽然很艰难,但我还是坚持走回来了。
 当回到入口时,恰好遇到波浪谷的管理人员,一起拍个照,用相机留下我们即将离开的身影
 在美国众多的特殊地质里,波浪谷绝对是一个奇迹。时间如梭,波浪谷就是对一亿多年光阴的记载。这片石岩景观发原于一亿五千万年前的侏罗纪,当年的沙丘经过漫长岁月的钙化演变成砂岩,而丰富多样的铁矿被氧化后赋予砂岩炫目的彩色。经流水和风沙的打磨,令砂岩更加光滑浑圆,如涟漪似波涛般呈现出来。直到三十年前被美国的几位摄影爱好者发现,才慢慢揭开它那神秘的面纱。它的独特和神奇,不想让它出名都不行。人们穿越美国大地或飞越大西洋、太平洋,为一睹她的丰采而不辞辛苦、长途跋涉、前来拜访。这真是无尽荒原上的绝世美景,无论你看过多美的照片也不如置身于此。她那恢宏的气势,梦幻的色彩,灵动的线条,如画的景致,只有真正来过的人,才有这些直观的感受。再见了波浪谷,我为自己自豪,因为我来过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美洲狼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我已经抽了三次都没成功!
东山织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xc8585' 的评论 : The Wave 真值得去看看。 希望你抽签成功!

http://www.blm.gov/az/st/en/arolrsmain/paria/coyote_buttes/permits.html
wxc8585 回复 悄悄话 你真幸运。请把如何抽签的网站告诉我们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