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2011-10-18 11:29:52) 下一个

织女

11/25/2005   (After Thanksgiving)

     又下雨了,在美国加州,下雨就意味着冬天到了。一场夜雨,为我谱了催眠曲。清晨醒来,仍懒懒地躺在床上不想起来。听外面的雨点轻轻地拍打着窗前的花草树木,忽然间怀念起家乡的雨来。北方的雨就像北方人的性格一样爽快,总是匆匆来又匆匆去。电闪雷鸣过后,就是倾盆大雨。大雨过后,就是满天的红霞。当然,高高的天空还不忘架一道彩虹。整个过程干净利索,痛痛快快, 这样的雨多数是在春夏季节。到了秋天,秋雨连绵,偶而也有下上三天三夜的时候。但三天过后,太阳高照,又是一个艳阳天。不象这里,夏秋兩季无雨,一到冬天,大雨小雨下个没完没了,不把一年的雨全都一季下完,绝不会善罢甘休。 

    我对雨好象情有独衷。一直认为雨是浪漫的,多情的。记得小时候,每当雨天我都兴奋不已。穿上凉鞋或光着脚丫子,在雨中跑来跑去,一路欢呼着同小夥伴们一起玩耍。每当这个时候总是搞得满身雨水和泥巴,也总会被大人们教训一番。记得有一年十一月份,天突然下起了雨,冬天下雨这在北方是罕见的,雨下到地面上,马上就结成冰。我兴奋极了,到处翻找夏天穿的胶底布鞋,然后跑到外面去打冰滑。头顶上飘着大珠小珠的雨点,好象水晶撒满天空。脚底下的冰象镜子一样光滑平坦。我好象飞舞在水晶宫中,飘飘欲仙。那感觉真是痛快淋漓,太过瘾了。那是我童年在雨中玩得最开心,最难忘的一次。因为那次我玩过了头,不但冻坏了手脚,还得了重感冒。现在想来实在是得不偿失。 

    长大一点的时候,我喜欢在屋子里听雨,看雨。每当下雨时,我和我的小花猫一起倚在窗畔前,看那屋檐上的雨水,点点滴滴,滴滴点点,渐渐聚集成线。窗前的景象珠穗玉帘。看那草尖,花瓣上的雨滴摔碎一地,雨花纷飞。听那雨滴敲打在屋顶的红瓦上,屋前的树叶上,以及院中的花草上,声音清脆悦耳。听那哗哗的雨声,流出诗情。看那串串的雨珠,绘出画意。我的思绪常常会飘散起来,幻想会象雨珠一样一串串地被我编织成五彩缤纷的梦。有一首歌名叫“雨打芭蕉”,还有人写过“疏雨滴梧桐,骤雨打荷叶”。只可惜雨打芭蕉,雨打荷叶的声音,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情愫,我无法体会。因为我生在北方,我想那一定很美妙,一定是诗意极浓的境界。否则人们怎么会有那么多的词汇来赞美它。但雨打在树叶,打在花草及青石上的声音,我却感到亲切而动听。因为在我的童年,少年时期,我一直把它当音乐来听。

    人们对事物的观察和感受往往同当时的心情与环境有关。回想一下,我并不是每段时间都喜欢雨。在我下乡的年代里,我最讨厌秋天下雨。因为每到秋天收割时,我们青年点的女孩子们都要到玉米地里去扒玉米。北方的秋天已是寒风凛凛,有时身着毛衣毛裤都觉得冷。如果赶上雨天,浑身上下被雨淋湿。站在空旷的田野里,冷风吹打在身上,就如同站在冰窖里,冻得透心凉。每到这时,我对雨的好奇,对雨的浪漫心情荡然无存。记得在我下乡的第二个秋天,一场龙卷风使我惊叹不已。那是我有生以来唯一的一次亲临其境,体验到那天地相逢的磅礴气势。那是初秋的一个下午,我们几个女孩子刚吃过午饭,下地去干活。刚走出村头,只见天边黑云密布向我们压来,转眼间乌云遮住了太阳,天慢慢暗了,正当中午犹如傍晚。云下一片寒雾盖着天地,秋风飒飒。只听我们中间有人大喊“不好,大雨来了”,我们几个二话不说调头就往回跑。瞬间闪电如剑,骤雨初临。密集的雨点啪哒啪哒打在莊稼上砰然作响,中间还夹杂着风的狂啸,雷的怒吼。旋即大雨以天兵天将之姿,万马奔腾之势降临。霎时一批批白球黑弹由天而降,我们定眼一看,原来是碗豆大的冰雹和被风卷起的泥土。我们还来不及跑回青年点,就已经被狂风暴雨胁裹着,东倒西歪,无法前进。幸好旁边有一砖厂的废墟,我们几个女孩躲在里面,紧紧的抱在一起,把命运交给了上天来安排。当时我最害怕的是自己会像泥土一样被风卷起来,再象雨一样被下到无人知道的地方。老天还是怜悯我们这几个不到二十岁的女孩子,让龙卷风在我们身边十几米处呼啸而过,渐渐远去。我们惊魂未定,大雨却慢慢停了,风也息了,云也散了,天又蓝了,太阳也悄悄露出了脸。我们几个就象落汤鸡似的,满身泥水,手脚冰凉,谁也不讲话,相互对望着不知所错。当我们缓过神时,各个又都象刚刚的天一样,雷雨交加的哭成一片。龙卷风走过的地方,留下了一米多深两米多宽的一道沟。大自然的威力不得不让人服,不到半小时的工夫,一条望不到尽头的长沟已被筑成。泥土也被搬了家,不留一点痕迹。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骤雨,不给人丝毫的预备,蜂拥而来,悄然即逝。但却轻易地搅乱了人生的某些节奏或心情。

    大学时代的繁忙让我已经无法静下心来看雨,听雨了。偶而也会站在教室的窗前,看街上的雨伞招摇过市。偶而也会在雨后跑到校园里去吸收一下雨后的清新空气,我喜欢雨后到丁香树丛中站一站,去闻花香。因为哈尔滨是丁香之国,到处是丁香树。雨打在树上,让丁香花更加香气宜人。忙里偷闲后再急急忙忙跑回教室埋头苦读。

    毕业留校后,我好象对雨的感觉又回到了从前。有时同自己心爱的人,肩并肩的漫步在林荫小道上,头顶着蒙蒙细雨,雨丝绵绵,情思长长,说着悄悄的情话,纵然衣衫湿透,也是件幸福快乐的事。那幸福的云,浪漫的雨,常常使我情不自禁融汇其中。使我对雨的遐思又多了许多浪漫的情怀。有时在周末同立南一起驾着一叶小舟,在松花江上轻歌曼舞般的飘荡。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我叫它“太阳雨”。有人说,太阳雨是太阳的眼泪,我总会自作多情的认为,原来热情如火的太阳也会被我们的柔情蜜意所感动。天空下飘着水晶般的雨珠,清晰可见,阳光依然透过云层照射过来,使雨滴焕发出奇异的光彩。我身处在这美妙的大自然中,感受着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还有爱情的甜蜜。也有人说,女人在恋爱时,感觉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美好的,空气中都充满了爱,我也深有同感。看到那满天落下的雨,以及满天洒下的情怀,还有那天边悬挂的彩虹,怎能不让我陶醉。

    结婚后,由于学校不坐班,我常常会在家里备课,读书。每逢雨天,我会抽点时间,坐在窗前听雨,看雨。看那雨中的行人,有的揣着一怀心事,有的一脸悠闲,还有那红红绿绿游动的花伞,象云朵一样浮过。那时我们住的是楼房,楼下是菜市场,每当一阵电闪雷鸣,急风暴雨过后,街道就变成了小河流水,西瓜,土豆,茄子,辣椒都变成了小船,漂浮满街。街上的行人在雨中四处奔走着,仿佛有些盲目可笑。虽然都是看雨,但小时候的幻想没有了,梦也不存在了,有的只是观察与深思。就这样,我怀着不同的心情,捉捕着雨中的不同感受

    外面的雨还在不停的下着,今天的雨如同家乡的雨,下得痛快。在这绵绵的雨季里,不知有谁能与我共同听雨,看雨。虽然许多年过去了,但那一串串,一声声,仍然让我陶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