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端午節

(2011-06-06 08:54:17) 下一个

端午節

织女

昨天是端午節﹐據說國內把这个传统的節日定為法定假日,這說明國人對傳統節日的重視。我在國外二十年來幾乎沒過過端午節。也许是身处異國他鄉吧﹐國內的傳統節日沒時間過﹐美國的節日又不願意過﹐繁忙的生活节奏已经冲淡了许许多多的节日氣氛。近年來﹐由於生活穩定了﹐也開始過年過節了。但總是缺少那濃濃的傳統節日氣氛。昨天和朋友們在家裡相聚,豐盛的晚餐中也有粽子,卻沒有端午節的氣氛。因為沒有人提半句有關端午節的事。這不由使我想起儿时的端午節來。
    六十年代的東北小城里,清贫却不失欢乐,农历五月初,家家就開始忙着准备端午節的东西了,母親忙着為孩子們做香草荷包﹐秀肚兜﹐用彩色的丝线做七彩绳。香草荷包有各种形状的,十二生肖是必不可少﹐你屬什麼生肖就掛什麼生肖。还要上山踏青﹐采艾蒿。将大枣和黄黄的小糯米洗净,准备蒸米饭。五月初四,就蒸好了混着大枣香气的米饭。到了晚上母親把准
备好的七彩绳结于我們的脖颈、脚踝和手腕上,据老人们讲這樣可以驱毒辟邪。五月初五早上,我們早早地起床,母亲为我們穿好肚兜、戴上香包﹐準備好去踏青。父亲说端午節早上的草都是药,露珠也是药,去草地里跑跑就可以怯除百病,我就跟哥哥姐姐們走出家门在野外沾着露水的草上洗手洗臉,据说有明目清心的作用。端午節的空氣清新涼爽﹐艾蒿飄着清香﹐就连这一天的露珠也是清新可人。在這浪漫的端午气息中﹐人们清清爽爽,笑语嫣嫣,小孩子们凑到一起,比着看谁的香包多、谁的七彩绳最漂亮。我手持艾蒿,在野外的草地上尽情的奔跑。我們把採回來的艾蒿插在门上﹐剩下的就晒干留做熏蚊子。

每當我們從野外回來時﹐母親早已準備好了豐盛的早餐﹐有粽子﹐紅棗粘饭和各種做法的雞蛋。特別讓我們感動的是母親不厭其煩地為家裡的每個人做一個我們各自喜歡的蛋。如我的蒸雞蛋﹐姐姐的煎鸡蛋﹐大哥的荷包蛋﹐二哥的煮雞蛋……。她總是說“過節了﹐一年就一次﹐讓你們吃個夠。”然後每個人再分一些咸鴨蛋﹐咸鵝蛋。端午節在我的记忆里总是香甜的,快樂的。想到兒時端午節的温馨﹐好似眼前飘梦,雖然父親講端午節是为了纪念大诗人屈原。但我总觉得端午節是专门为孩子們过的。

世间最苦﹐苦不过聚散不由己﹐如今父亲﹐大哥已和我是阴阳阻隔。二十九年了﹐父亲一直活在我的心中。我永远怀念我那慈祥的父親和可敬的大哥。有一种爱一生一世融化在血液中,一直在温暖和滋润着我們的春夏秋冬,那就是父母的爱。他们用善良和無私,無願無悔地哺育着下一代。 

多年以后,我早已為人妻成人母,但每當回想起童年来,就觉得那个时代的孩子真的很幸福,因为貧窮而吃过最香甜的饭菜,因为寒冷而懂得衣衫的珍贵﹐雖然沒有電視﹐電玩具﹐卻可以象小鳥一樣在大自然裡自由飞翔﹐健康成長。

其实﹐端午節是中国传统节日中最浪漫的节日,它即不张扬,又有文化气质与底蕴。雖然今年的端午節没有了昔日的浓厚氛围,但總將會被有心人品味和注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