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西行漫记 (二)

(2011-04-13 16:19:55) 下一个

西行漫记 ()

大提顿国家公园逍遥游

二零零七年﹐九月十七日

風流倜儻 名不虛傳 ( 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

Grand Teton﹐中文叫大提顿,我叫它風流倜儻。大提顿没有黄石公園有名,主要是因为它没有那么多的热泉和峡谷。不过要论湖光山色,它比黄石公園漂亮。这里有最刚毅的山,这里有最温柔的水。两者珠连玉配﹐真是雄奇秀丽并具。只可惜它的近邻黄石公園名氣太大,夺去了本应属于它的注意力。我們的車從大提顿山峰的南側繞到北側。沿途风景如画,每個人都忍不住下車狂照一番,都想留住这令人激动的时刻。晚上我們住在大提顿公园里的 Colter Bay Village,这里的宾馆是一排排别致的小木屋。


次日凌晨我們到杰克逊湖邊 (Jackson Lake)看日出。晨光下的湖水,宁静温柔。湖的这边 松 林成片,绿郁葱葱。湖的對面是连绵起伏的山峰,最高的山峰叫大提顿 (Grand Teton)。公 園就是以此峰命名。众山峰簇拥着最高峰,在朝阳的照耀下闪烁发光。巍峨壮丽的大提顿山脉,倒映在清澈的湖面上,与绿色的松林交相辉映,勾畫出一副美麗壯觀的水墨畫。置身于大自然的懷抱裡,欣赏着山水如画的風景,這是何等的逍遥自在。男士們興奮得仰天歡叫,他們的歡笑聲在山谷中迴蕩,在天空中徘徊。



早飯後周總管提議去蛇河(Snake River)漂流,他的提議剛出爐,就被大家毫不留情 地給扼殺在搖籃中。蛇河確實是漂游的好地方,它弯弯曲曲,时隐时现。在大提顿山峰脚下,在郁郁葱葱的林海中游来游去,有如蛇行。稱它蛇河真是名副其实。委婉动人的蛇河与巍峨耸立、刚毅冷峻的山峰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阳刚和阴柔在这里达到了最完美的结合。在此漂流,坐享美景,不去確實遺憾。无奈,大家不服从领导,周科只好最遺憾了。

漂流不成,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去珍妮湖(Jenny Lake)。由於我叫Jenny,所以朋友們說,這湖是我的。聽後我還真有點沾沾自喜,好似這湖真的屬於我。為了避免有多貪多佔之嫌,我建議大家挑自己喜歡的湖,冠以自己的名字。萬沒想到,這些傢伙太貪,專挑大的佔。反正多貪多佔,也不會被雙規。所以在旅遊即將結束時,竟然每人擁有了一個湖、一座山、一條河。

在去珍妮湖的途中有个观景点,我們停下来照相。平缓的山坡上,綠茵茵的青草中鲜花點綴,松柏挺拔,远處山峰一字排开,尽收眼底。大提顿主峰右側是欧文峰 (Mount Owen), 远處望去山峰頂上有一條黑色的岩石,垂直向下,直至山腰的冰川。立南說那是天梯。為民聽說有天梯,躍躍欲試,想借此天梯上天採朵雲彩獻給效軍以表爱心,真是位最乖巧的好丈夫!男士們聽了各個摩拳擦掌,都有欲與天公試比高的氣魄與雄心,實為大氣。



我们沿着山間小路,準備先去珍妮湖再到隐秘瀑布 (Hidden Fall)。路邊溪水随地势的高低 ,时而平缓,时而激流勇进。山中有溪,山就永远不会寂寞。潺潺的溪水﹐一路欢唱地流。使我感到秋天的清爽,初秋的美麗。登山對我來說是个挑战,因为我最怕登山。为了上面的美景,我悠着劲,慢慢走,終於來到珍妮湖旁。大家都兴奋地奔向湖邊,我覺得有些累,就坐在树荫下歇息。静听流水淙淙,虫鸣鸟语,甚是惬意。珍妮湖很漂亮,它的山峰清丽,湖水湛蓝。它具有绝佳的湖光山色,可算是大提顿公园中的代表作了。半個香蕉難倒英雄好漢李部長因路上多吃了半個香蕉而感不適。我們決定不到隐秘瀑布了,把它那隐秘”的庐山真面目”留着下次再看吧。



离开珍妮湖时天色尚早,我们就租了一条船,游览杰克逊湖。為民爱掌舵,所以当仁不让地成了船长。船在湖中慢慢漂游,我們尽情地欣賞這山景、湖景、林景所組成的美丽画卷。放眼望去,那懸崖峭壁直入湖裡,好似群山拔湖而起。蔚藍的天空白云朵朵,湛藍的湖水波光粼粼,令人目不暇接。大家都想过把船长瘾,于是争先恐后地抢着在驾驶座上留影,使充满欢笑的小船在湖中飘来荡去

晚飯後,我們到杰克逊湖邊賞月。黄昏中的大提顿,十分幽靜。天空上繁星點點,明月高懸。山影、樹影、月影倒映水中,使静谧的山中湖泊十分宁静。这种宁静使我感到安慰,使我的心靈無比平靜,感到一種远离尘嚣,一片空靈的安寧。

 8月28日清晨,人们还在晨曦中酣睡,我们就起来了。來到天鵝湖(Swan Lake)畔,這裡沒 有天鵝,卻是滿湖綠油油的蓮葉。我認為稱它荷花湖”更為貼切。這裡湖水清幽、碧绿。鱼儿在湖里自由自在地游耍,幾只野鸭在湖面上時而慢游時而滑翔。遠處不时傳來仙鶴的歌聲,還有松鼠的歡叫。順着湖面望去,岸边绿色的松林及连绵起伏的山巒倒映在湖裡。天邊一轮红日慢慢昇起,晨晖金光四射,十分耀眼。微风輕輕吹來,湖水碧波荡漾。這裡的野花,虽不是满山遍野,却也点缀其间。这是一幅多么绝美的画面啊!真是美极了,美的让人心醉。美的让人浑然忘我。要說珍妮湖和杰克逊湖是大家閨秀,那麼天鵝湖就是名符其實的小家碧玉。

大提顿山脉是上帝神刀鬼斧的傑作。大提顿的湖泊象珍珠般地散落在群山之間,這裡的藍天碧湖讓我留連忘返。我們能有幸在此與大自然相約,在這壮观与秀丽的美景中,我们欣赏着群山,而群山也在沉默地欣赏着我们。天地之间,一切都只是过客。能够相识相遇而互相欣赏,就是一种幸运。別了,大提顿公园。你的風流倜儻,真是名不虛傳。

 织女于加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