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春雨

(2011-03-07 15:54:51) 下一个

春雨

 织女

不知为何, 我 就是喜欢雨,喜欢独自品味雨的音韵,也许是天性使然。我總認為春天是个浪漫的季节,春雨是春天的旋律。不是因为我生在春天,也不是因为我是在这个季节里結的婚,更不是因为这个季节里有情人节,而是因为我對春雨特有的情懷。昨晚看電視,北京有一家書店有賣 “ 雨 ” 的音樂 CD 。具播音員說,這 CD 裡的 “ 雨声 ” 不是用樂器演奏的,而是大自然中下雨時真正的声音。是專為喜欢雨的人準備的,看來喜欢雨的人不只我一个。

昨夜春雨滴滴答答下了一夜。清晨,窃窃私语般的春雨,透过窗纱把我从睡梦中摇醒。我揉揉眼睛翻身起床,隐约听见窗外雨点敲击房顶的声音,不紧不慢,不急不躁,富有节奏,仿佛在演奏一首黎明的序曲。此刻一切是那么的平静 、 祥和 、 美好。我來到窗前,被眼前的景色吸引,下着春雨的清晨真的很美! 那细细的雨丝,動聽的雨声,像音符一样飘飘 洒洒 。看着 窗外此刻正细雨蒙蒙,小鳥在屋簷下轻轻呢喃。我已经按奈不住春雨的诱惑,索性來到屋外,走進春雨中。讓晶莹的小雨轻盈地落在我的脸上,凉凉的 、 柔柔的。 在雨中的感覺,无所思亦无所不思 . 你会感到一切是那麼的宁靜、安怡。在春雨中游目望去 ,玫瑰花的叶片上挂满了小小的水珠,草坪更是一片新绿,小草的每一片葉尖上都闪烁着激动的 “ 泪花 ” 。梨树在春風的搖曳下,雪白的花瓣撒落一地,似乎在埋怨着春雨的来迟,春風的無情。院內的道路被春雨洗滌得干干淨淨,院內的花草樹木被春雨滋润得枝繁叶茂。听着春的歌声,闻着花的清香,在这如诗如梦的春雨中,谁人也在欣赏?

我出生在北方的一 个 小城,春天總是 姍姍來遲 。在南方柳丝沾满新绿,桃花盛開的时候,北方还是一片萧瑟的景象。 春雨,在广闊的北方区域,通常是以清明节前后的最后一场冬雪划界。當第一场春雨伴着第一声春雷,洒向大地,洒向田野時, 道路兩旁光禿的樹木 , 朦朦胧胧中似乎在舒展着腰肢,雨水顺着枝条滴下来,变成一串串水灵灵的音符,让人感觉似乎听到了春天欢快的乐章。春雨把万物洗涤得清新亮丽。 每逢雨季,我的腦海裡总會出現一个画面:在北国的 一 个 小城 ,一个小女孩依站门阑,或爬在窗前,怀揣夢想听雨看雨,看屋檐下流淌的雨滴,有时象珠子成串,有时象帘子摇摆。听雨滴敲打在屋 顶 上 、 樹葉上 、 花草上的不同聲音。靜靜地是那麼的入神,这是一幅多麼动人的 “ 小城少女听雨图 ” !在那憧憬写满的童年裡,那幽幽的雨絲,帶着我悠长悠长的夢,飛往四面八方。童年時,家乡的雨是那麼讓我着迷,让我象读懂古道似的,認真地去读它,年复一年,直到我背起行囊远离家乡。那段日子,留在我童年的雨中,留在我童年的夢裡。雨是我童年的惊喜和欢乐,我在雨中寻觅童趣的記憶。

客居他乡後,我仍然喜歡雨。但賞雨的心情不同了,孩提时的梦幻沒有了。所在的环境不同,對雨的感受也不同。在 加州只有冬春兩季下雨。冬天,天寒地冷,風雨交加,寒風吹襲着 淡淡泛绿的草地, 吹落滿地的殘枝敗葉, 所以冬雨使我感到悽涼。 我喜歡春雨 , 春雨合着春天的节拍,蹦蹦跳跳地与大地山川一起轻歌曼舞。它敲敲大樹 ,樹枝冒出 绿 芽。它 敲敲大山 ,山上鑽出小草。它 敲敲花園 ,鮮花爭先鬥艷。春雨总是把对大地万物的爱,化作点点滴滴的甘露,注入万物的灵魂。 記得我去夏威夷旅游 ,也是春天 。 夏威夷的春雨,总是在不经意间,从那广渺的天地,纷纷落落漂洒而至, 来的快走的急。在那裡你會感到雨是热的,雨是绵的,雨是甜的。那洋洋洒洒的雨丝,笼罩着海島的热带植物, 绿 郁 葱葱 的群山。远方,棕榈挺拔伟岩,傲雨斗风,近处,椰树点缀绿毯,相拥成伞。满眼的披翠挂绿, 醉人 般的诗情画意。其实更美的是,在雨中那些撑着花伞穿着泳衣的游客,婀娜袅袅,衬托着周围的碧海白砂,鮮花 绿 樹,人景相宜,水墨淡青,美妙至極。那种温馨沁人肺腑。这就是夏威夷的春雨, 象一首优美的乐曲 。 一幅迷人的山水画 ,使我记忆犹存,十分陶醉。

我曾经看到这样一则美丽的童话故事﹕ “ 说天和地总是隔得很远,但地是在天的拥抱中。当天想地时,就用雨丝把它们之间连接起来。于是,雨便成了天向地表白情感的使者,天向地表白的内容不同,所以雨的种类也不同。 ” 我認為不同的雨,也代表不同季节的情感。 “ 飘飞的細雨 ” 是情感的春季。春 雨輕吟慢唱 , 带着清新和浪漫, 在春风的吹拂下,纷纷扬扬,如丝如织。 就像情人之间卿卿我我,绵绵不绝的情话。 轻轻的、柔柔的翩然落下, 含情默默地 倾诉着无限的情意。 它以细密见长,以缠绵见意,以阴柔见神。 “ 雷阵雨 ” 是情感的夏季。時而晴空万里,時而晴天霹雳。興致有時倾泻而下,是那样的酣畅淋漓。咚咚的是落地有声的言语,哗哗的是炙热的激情外溢。流动的水是心的交融,是情的傾訴。在電閃雷鳴的伴奏下,演繹着难忘的真情乐曲。興致沒時匆匆離去。雨過天晴,太陽高照,一彎彩虹 挂在天边 。 “ 连 天 雨 “ 是情感的秋季。多情的雨, 恰似情人的泪 ,如诉似泣般的下個不停。淒淒 沥沥 地述說着无耐,哀哀怨怨地叹息着不如意。 丝丝如愁的秋雨 ,使得天潮潮地湿湿。人們的情緒變得猶豫,希望變得渺茫,道路變得坎坷。四溢流淌的雨水,让大地不堪负重。 “ 暴風雨 ” 是情感的冬季。恰如 “ 山雨欲来风满楼 ” 。雨未到,风先至,先是大风扬起 ,呼东道西。 吹得樹枝狂舞,天昏地暗。 顷刻間電閃雷鳴,大雨痛快淋漓地傾盆而下 ,有时還夹着冰雹。那哗哗聲似溪水急流,清脆悦耳。 它從不掩飾自己的情緒,總是由着性子 尽情地倾诉 , 尽情地表白 , 尽 情地發泄。 我想這就是雨的性格。我喜欢雨的性格,它爱憎分明,从不隐瞒自己的品行,它豪爽 、 直率 、 喜欢隨心所欲。可谓是性情中 “ 雨 ” 。它心情好的时候, “ 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勝有情 ” ,让人心里明亮。它诉说衷肠时, 细密如丝, 淅淅沥沥 , 缠缠绵绵 , 娓娓动听 , 让人心里舒坦。它心情不好时,狂风暴雨, 電閃雷鳴 ,惊天动地的发脾气,让人畏惧慑服。

我喜欢下雨的夜晚,手捧一杯茶,站在窗前,静静聆听雨声,轻柔或响亮,稀疏或密集,宛如一曲优美的小夜曲。此時我的思绪也宛如一缕茶香,飘洒在温柔的雨夜里。夜总是让人放松,而雨夜尤其如此。我喜欢细雨蒙蒙的清晨, 雨很小没有风,靜靜地、柔柔的。走在 细 雨中 , 如烟似雾般的雨丝, 如绵绵的细语飘入耳中, 輕柔地拂在臉上 , 是那麼的详和。 我爱听丝丝的雨声,爱看蒙胧的雨景。 細 雨是我心中的诗,给我带來无限的遐想。我喜欢雨后的景色,特別是春雨过后, 万物苏醒,百草欢畅, 空氣清新。到处是诧紫嫣红,春色融融。 春雨虽没有夏雨的豪放,秋雨的伤感,冬雨的冷峻,但它是温存、宁静、迷人的。 這就是春雨的万般风姿。無論 家乡听雨也好。還是他乡看雨也罢,在我內心深处,始终不变的是,对爱和美好的追求,對春雨的欣賞和陶醉。屋檐 下 听雨 , 是我抹不掉的記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