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2011-03-30 14:40:51) 下一个

3/2/2007
织女

昨天收到朋友送來幾張雪的照片﹐照片上大雪覆蓋了大地﹐房屋和樹木。那熟悉的景色﹐那潔白的世界讓我心曠神怡。這不禁使我想起去年她也送過雪的照片給我。照片拍的是她家後花園的雪景。在那熟悉的小院裡﹐花在傲雪怒放。那紅色﹐黃色﹐綠色﹐在雪的襯托下更加顯得色彩艷麗。雪把小院裝點得更加別具一格。當時還真有點遺憾﹐沒能親眼所見。

有人喜雨 , 有人苦雨。但我從沒聽 說有人不喜歡雪。我喜歡雨﹐因為它奏着音樂一路歡歌降臨大地﹐給我帶來無限遐想。但我更喜歡雪的晶瑩剔透﹐潔白無瑕。我喜歡落雪的感覺﹐靜悄悄的﹐無聲無息﹐象柳絮飛舞﹐緩緩而下。雪的可愛之處在于它的徽执蟮丞o覆蓋一切。把那 五彩繽紛的世界﹐頃刻之間就會被它抹成清一色的白。 我喜欢大自然中的一切,我欣赏它给我们带来的美,体会它赐予给我们的快乐。

看着照片中的皚皚白雪﹐使我不由想起少年時大雪塞門﹐無路可行的情景。記得我小學剛畢業那年﹐一夜大雪﹐寂靜的飄落下來﹐沒有聲響。清晨醒來﹐拉開窗帘﹐發現雪堆滿窗前。門只能被推開一道小縫。大哥拿着鐵鍬﹐費了好大勁才擠出門外。 开始了 " 愚公移山 " 的工程。大约花了两个多小时,在家门前开辟了一条雪的通道。我当时兴奋极了,也拿了一把烧火用的小铁铲,在雪壁上挖了个可以藏起自己的小 " 窑洞 " 。然后在哥哥的帮助下, " 建造 " 了一道通向 " 雪山 " 顶的台阶。当我爬到 " 雪山 " 顶上,豁然发现,眼前是望不到边的浩瀚雪海,邻舍的房子,看上去都成了隐隐约约的小雪丘,那一个个小雪丘連成一片﹐恰似一幅奔騰的雪涛圖。那是我有生以来所见过的最大的一场雪。

家乡的冬天足足有五个月之长。每到下雪天,我都兴奋不已。和朋友们一起,滑雪撬,堆雪人。那白茫茫的世界仿佛又现眼前,真是一幅令人赞叹的圖畫。望远看去,到处都是高高矮矮的树,原来光秃秃的,谁都不屑一顾,而在雪的包装下变得婀娜多姿。厚厚的雪紧贴着每一条树枝,勾画出它们各自的形态,蜿蜒曲折,纵横交错,琳琅满目,那就是 " 树挂 " 。我也很喜欢踏雪的感觉。每当雪夜过后的清晨,我都会第一个跑到院子里,在那洁白﹐一点痕迹都没有的雪地上,印上自己一串串的脚印。或拿一根小棍,在雪面上画着我喜欢的图案。我喜欢踏雪的声音,仔细听来,那清脆而有节奏的吱嘎声,随着你脚步的快慢,也能普奏出令人陶醉的旋律。

我喜欢寒冬季节裡﹐風在玻璃窗上雕刻的画,我叫它 " 窗花 " 。那是一幅幅无比神奇,變化多端的画。我小时候常常会扒在窗台上,欣赏那一幅幅令我着迷的画。有的象原始森林,有的象群山峻岭。有的象热带植物,枝繁葉茂。有的象花园,千姿百态,争奇斗艳。有的繁华喧闹,有的寂静无比。我是个爱幻想的女孩,總是憑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用心去詮釋这上帝赐给我的画册。常常会整个人都沉浸在那一个个美好的意境里。妈妈也常会在我最聚精会神时说 " 这孩子又在那儿发呆了 " 。

来到 SACRAMENTO 十几年了,这里四季温暖。好像雪与这里无缘,从不光顾。朋友家住在山上,几年来偶见一次落雪,也是昙花一现,太阳一出,终影皆无。所以雪在我们居住的城市里,就成了 " 珍品 " , " 极品 " 。朋友家雪的照片,把那瞬间记载下来,与我共赏。欣赏之余,我无比怀念家乡的雪,家乡的 " 树挂 " ,还有那令我着迷的 " 窗花 " 。 啊!雪,久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