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织樵

东山织樵意思是在北加州的山村,有一对夫妻,男的叫东山樵夫,女的叫东山织女。
正文

人到五十

(2011-03-22 14:35:44) 下一个

人到五十
织女

:

朋友過五十大壽 , 要我寫一篇 << 人到五十 >> 的文章 , 做為我送給她的生日禮物。這可讓我為難了 , 不知從何說起 , 更不想觸及這樣的話題 , 因為我和她同齡。在我年少時 , 總覺得這是一個很老很老的年齡 , 這個年齡離我也很遙遠。殊不知 , 在不經意間,一不小心 , 自己竟步入了五十歲這一行列。我真有些不甘不忍 , 更不想面對這一現實。

記得四十歲生日是在私人公司 (QUINCY) 工作時過的。那時同事們偷偷的給我過生日 , 着實讓我驚喜萬分。公司裡放滿了黑氣球 , 我還問他們今天是什麼節日 , 為什麼用黑氣球裝飾 , 同事們只笑不說。不一會同事們拿着蛋糕和卡片 , 唱着生日快樂的歌 , 來到我面前。此時我才恍然大悟 , 原來今天是我的生日。生日卡上寫滿了同事們的祝福 , 還有一個小漫畫 , 畫的是在一個山頂上站着一個揮汗如雨的人 , 一個箭頭指向那人的頭 , 並註明 “JENNY, YOU ARE HERE ﹗ ” 當時我還有些不解 , 怎麼我才四十就到山頂了 ? 那歡快的祝福聲好似就在昨天 , 仍然記憶猶新。 有人说三十岁之后的生日犹如走马灯,一个接一个,快得象汽车轱轳,前轮撵后轮,踏着岁月滚滚向前。我深有感觸。不知不覺中,突然發現自己已經 五十了 ,發現自己正 走在下山的路上 , 感慨萬千。時間老人如此無情 , 真是無法接受。朋友一再打電話催促 , 使我不得不靜下心來面對現實 , 不再做掩耳盜鈴的阿 Q 了。寫別人真的不好寫 , 那就寫寫自己對五十的感想吧。

矛盾的五十 :

寒来暑往,冬去春来, 人过五十日过午。我无可奈何地步入這個年齡,有几分惆怅,更有几分落寞。 曾经走过的风风雨雨 , 历历在目。我發現最近我特別喜歡回憶過去 , 也常常同老公講一些過去的事情。 有人说 回憶過去是人開始衰老的一種表現 , 但我覺得這是對自己 人生總結的一種方法。童年的天真,少年的浪漫,青年的執着,那時也不觉光阴似箭,时间就这样不紧不慢地过去了。来美國時人已步入中年,虽不能说是家徒四壁,但至少也是一贫如洗。在异国它乡重新打拼,基本上已没有时间的概念,十几年的光阴真就是“弹指一挥间”。前些日子回國,遇见一位昔年的老朋友,恍惚就有了时光倒流的错觉,一颦一笑间,竟然还是当年那个緬腆的小姑娘,脑中一下子就又浮起从前那些纯洁的心思和傻傻的梦想。四目相对,满心的欢喜和亲密里,却又仿佛夹杂着丝丝的疏离,不可言说的生涩,不禁感叹时间的無情。人們在久别重逢时总爱回忆過去。蓦然回首,在我并不漫长的人生历程中,所有经历过的开心的与不开心的往事,无论甜酸苦辣,风雨阴晴,正被平淡的岁月沖洗着,有的如一缕清烟渐渐远去,有的卻越來越清晰。我坚信,那些曾经真心付出过,努力过的往事决不会成烟。因为在我心灵深處,有一方空间存放着那些往事,存放着那些有关生命成长的快乐与忧伤,付出與收穫。去年朋友回國,她弟弟調侃說, “ 姐姐﹐幾年未見,你還是一朵怒放的老花 ” 。是的,人到五十決不會是什么含苞盛開的鮮花了。如果是什麼,也只能是秋天的果子,还有什么可说呢?嫩芽已过,花期已过,如今只能做一枚果子了,待果熟蒂落,愿上天將我變成一粒核,落回到地上,再重新破土而出,期待另一度的枝叶花果。 “ 满目花红春恰好,回身前事已成昨”。在徒劳的感伤背后,是对时间的无奈感叹。柳绿花红却又怎樣,一样敌不过时间之水的冷静淘洗。 我知道,我們每個人都要从过去一路走来,再一路走向未来的。那曾经的点点滴滴,无论悲喜与否,那可都是我们漫漫人生旅途中永久的财富。我想说一声 : 别了,我的年少时光,大学生涯,青春岁月 …… 拍一拍身上的尘土,我要继续往前走。

健康的五十 :

我很高興在我年近五十的時候,結交了一位學中醫的朋友,在同她的交往中,我受益匪湥?嬲??昧恕敖】凳侨松?谝徊聘弧边@一道理。在她的鼓勵下,我開始學習养生保健,不再过度劳累,不再与自己的健康开玩笑。人到 這個年齡 身体的生理機能逐渐衰退,跑不了那么快了,跳不了那么高了,熬不了那么多的夜了。逐漸懂得了关爱生命, 擁有 健康的重要性。

“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 这句诗,我早就读过,那时候并不觉得怎么样。現在经历的事情多了,慢慢回味,就总有一种撼人心弦的感觉,总觉得它给人一种意味深长的哲学启迪, 前些日子回國看母亲 , 看到年邁多病的母亲 , 步履艱難 , 就連吃一片藥都難以吞咽 , 不由無比心酸。母親的一生很不幸 , 歷盡艱辛 , 中年喪夫 , 老年喪子。一個人艱難地 , 默默地走在黄昏的路上。如此堅強的女人 , 在病魔面前顯得那麼的脆弱和无奈。看着母亲饱经沧桑的脸,我泪盈满眶。看到母亲 被病魔折磨着﹐做為女兒的我束手無策,只有心痛。 我知道人生短暂,转瞬即失,失去的﹐错过的将永远无法再撿回来,所以我堅持每年回國看望母亲。珍惜和她在一起度過的每一天。 人到五十,多了一些成熟后的自律,看母親一天天的 衰 老,有时常感叹不能多保留点享受母爱的时間。 有时会突然心生难过 , 愈加感觉生命的粗砺艰涩。生命就是如此決绝,在时间的婉转中慢慢凋谢,不断的和过往告别,和昨日告别。生命就是這樣 ,踩着一路艰辛走来,也将踏着一路辛苦走远。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 , 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 , 也許我們無力改變這一事實 , 但我們可以改變處事的態度 , 用平和的心態對待生活中的缺憾和不如意。 我們要 善待自己 ,保持 健康,这样才能有更多的时间陪伴亲人。 健康要靠自己, 要靠自己去养成合理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生命在于运动,加强锻炼是保持健康的最好方法。保持乐观﹐热情﹐开朗的性格是调节心身健康的最佳良药。 良好的业余爱好会使自己的生活更加 丰富,对 生活更加充满 自信。

“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 ” 。是的, 笑是人心情愉悦的表现,笑对身体健康有益,笑能使家庭幸福美好。 愿大家珍爱生命,笑口长开, 永遠用樂觀、積極、正確的態度對待生活。 盡情地 享受美好的生命 , 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天 !

快樂﹐幸福的五十 :

人人都希望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我也如此。我 曾經同朋友們討論過什么是幸福 , 這問題說大不大 , 說小不小。每个人对幸福有各自不同的诠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幸福观。 我認為幸福快樂是一种心境,一种感觉,它與貧富無關,但同內心相連。 幸福 是人对生活、对人生所拥有态度的结晶。其实,幸福很简单,只要你愿意用心去感悟它,它无时无刻不在你身边。我有時同老公開玩笑說 “ 沒事你就偷着樂吧 ” ,其實 “ 沒事偷着樂 ” 也是一種幸福。我常常會為兒子的一點小成勣而高興,為老公的一句話,一件事而興奮,為自己的小小收穫而沾沾自喜。我認為這是我的幸福和快樂。我感谢上帝,在我知天命之年,让我多了一份豁达和宽容,懂得了更多感激和取舍,生活也随之变的平和随意。

非常幸运 , 我拥有一份成熟的感情。老公和我共同經歷了人生的酸甜苦辣,风雨雪霜後,更加珍惜這份親情。更加明白了“少年夫妻老来伴”的真实意义。岁月让我更加懂得什么叫做感情 , 什么是缘份。在共同奮鬥的旅途上 , 我們一起慢慢變老 , 一路相扶相攙。我們相互在奉献中索取 , 也在索取中奉献。深切体會到相互关爱、难舍难离的可贵。这时的爱是通过心来传递的,愈发闪亮。这时的夫妻情感比我們年輕時的爱情更纯真,比亲情更温暖,比友情更执著。每當我想起這些都更加珍惜這來之不易的幸福。我們用共同經历的风风雨雨,詮釋了我們的快樂和幸福。把岁月的阴阴晴晴,化作了那刻骨铭心的“我愛你!”其實幸福很簡單 ,如 果你刻意地去寻找幸福,你会发现它在回避你,而当你尝试着努力把幸福送给别人时,你发现幸福就在你的身边。所謂 “ 予人玫瑰﹐手有余香 ” 就是這個道理。其實做 一个快乐的人也很简单,那就是把宽恕,谦让時時掛在心上。快乐并不是你索取了多少,而是你給予了多少。 全心全意地去 愛你的家人,朋友和週圍的一切吧。從中你會感到无比快乐,你會感到心中充滿幸福感。

人生短暂,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不要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我觉得这是一种幸福。人要活得自然,活得实在。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该爱的时候就去爱。活出一个实实在在的自我,不要压抑自己。这种真實也是幸福,也会让我感动。因為幸福原本就是一种感觉。


期望的五十 :

生活是美好的。雖然生活中仍有许多不足和缺憾,但正因为如此,生活才真实,才真切,才属于我。人到五十,孩子長大了,家裡的經濟條件穩定了,這時我才真正感到获得了身心的自由,做了自己的主人。人到五十保持精神舒展、身體强健,就容易与人相处,与生活相融。 人到五十是人生的一个新的黄金时代的开始。

人到五十,没有多余的情感和时间可以挥霍,應該专心地去爱脚下这片土地 , 真诚地维护头顶的那片藍天 , 抛开尘世的喧嚣与纷扰,找一片属于自己的空间,真真切切地品享一份惟有自己知晓的欢乐。同朋友們一起登山時 , 不忘驻足赏景 , 累了就坐在岩石上休息 , 抬頭欣賞一望無際的藍天白雲。尽情地享受大自然 赐與人類的 美妙﹔我要利用一切機會随时报答自己 , 请自已喝一杯綠茶﹔聽老公唱一首動聽的歌曲﹔週末睡一會兒懒觉,看一本小说﹔看電視劇時 ,隨着劇情開心大笑或淚流滿面﹔ 利用假日同老公遊玩名山胜地﹔在與朋友欢聚中 , 盡情的歡笑调侃 , 唱唱歌 , 跳跳舞。只要你大膽地跟着感覺走 , 你的生活就充實 , 就快樂。雖然 無情的歲月,在我的臉上畫了皺紋,在我的頭上漆了白髮, 可我的心還年輕。 我要从每日生活中体会乐趣。 在人世中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顺其自然的生活。

有人把生活比喻成一首歌 , 一臺戲 , 其实無論是歌還是戲 , 并不都是欢快得令人陶醉。她有忧伤,也有凄凉。只有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们 , 才会把她唱得真实 , 唱得感人。其实,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是那些对生活充满爱意的人,是那些在生活中遭遇挫折和不幸而能堅強活着的人。是那些深知生活在世上,有快乐就有悲伤,有成功就有失败,有苦涩就有甘甜的人。是那些把生活本身当作幸福的人。 让我们热爱生活 吧。因為生活是如此的绚丽多彩,人生是如此的丰富和快慰!好好享受生活吧,盡情享受人生吧! 珍惜﹐珍重﹐健康﹐快樂 --- 這八個字送給自己 , 也送給我所有的朋友!

静华于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