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方舟子如何偷换概念

(2012-01-30 02:38:18) 下一个
   方舟子在“天才”韩寒的文史水平中是如何偷换概念的?韩寒是这样写的:“十七岁的我很幼稚,当时我崇拜钱钟书,梁实秋和陈寅恪。我从小喜欢阅读,小学的时候我的阅读量已经超过了五百本课外书。当然都是一些少儿科普和童话寓言,我几乎每两个晚上都要看掉一本书。到了初中高中,我拼命的读各种书,这点我的同桌和老师都可以证明,到了高中更加病态,彻夜阅读《管锥编》《二十四史》《论法的精神》《悲剧的诞生》。” 韩寒说的是高中时彻夜阅读《二十四史》。

   到了方舟子这儿变成了:"《二十四史》并非一本书,而是24部历朝所谓正史的统称,共计3300卷,4700万字。韩寒以一年的时间阅读它,平均一天要读9卷13万字,而且是没有白话文注释的文言文,而且他还要上课,还要读其他的书。"因为《二十四史》很长,韩寒一年不可能读完,所以韩寒在说谎。

    还有方在这篇文章里也在说自己文言文水平如何:"我以福建省高考语文第一名的文言文功底,花了七、八年的时间才陆陆续续把中华书局的二十四史点校本翻了一遍(而且主要翻的是人物传记部分),才敢吹嘘读过二十四史。"方舟子1985年在福建参加高考,语文考了97分(满分120分)。也就是说方舟子读小学时应在78年之前。那时候小学学什么?毛老头万岁之类的,再可能就是不许放屁之类的毛老头诗词。文言文?全扫四旧了,如果方有学点文言文,也就中学学一点而己,因为在高考中,文言文只占15%不到,所以方的水平如何,大家可以自己想一想。

    那么韩寒的文言文水平如何?我也不知,但因这几天看方韩之争,所以昨晚看了"三重门"。这儿得说明了一下,只看了开头,否则按方舟子的逻辑,因为三重门有三十多万字,你一晚上那怕不睡觉也不可能读完,所以你在说谎。从这本书中似乎看到很多应是韩寒自己的影子。书中主角林雨翔从小被他的父亲读背家中的几千册藏书,林雨翔在小学时就因为能背各种诗句而在那个小镇小有名气,如那真是韩寒自己的经历,我不知道方舟子用什么来同这种童子功相比?估计方舟子要是比背毛主席语录,应该能赢。再说了:也不知方舟子读13万字的文章需要多长时间?我可以用两个小时把它读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cz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