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美国妈妈为什么不做虎妈

(2011-02-28 00:11:35) 下一个

    说到底是他们一直以来用不着。我有一个美国朋友前阵退休了。多年的共事,他成了我的思想库的resource.我坚持在他退休后仍跟他定期长聊。他说到当年他在欧州,大学毕业后出来闯世界,去了瑞士。瑞士政府有一个机会,说我们供你一切生活费用,并且供你上一年学。事后你要为我们工作三年,当然是带工资的。他想有这等好事,怎么让我碰上了?就问雇主为什么当地人不抢这个好机会?答说当地人都过得好好的,没人想再多上学。后来他闯美国,发现一般的工人都能养活一家子。那时工人家庭就算中产了。只是在经济全球化以后,情形才变了。

    那么问题是西方人怎么过得这么好。在没有外界廉价劳工竞争的情况下,不用怎么使劲就能丰衣足食?其实我们都有体会。在美国工作非常轻松愉快。确时也没见过美国孩子苦读过。照我们的话说都太懒了。可是他们一代一代的人才倍出,一代更比一代强。这就要谈他们的教育思想和理念。

    我有一次问一个同胞,西方的文艺复兴到底是怎么回事? 他说当年上西方文学史的时候学过这一章。就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各种新文化和新思想都涌现了。咱不是学文的,这个答案想必没错。

    后来我和我的老美朋友聊天,问及老美的妈妈为什么不做推妈。老美说我们的文化和教育思想基本上是从文艺复兴那儿来的。我于是问老美文艺复兴到底是怎么回事?他的解释让我理解为文艺复兴的基本思想是人定胜天的概念。在此之前,人们总是在消及地适应自然环境,完全信上帝。有了人定胜天的概念后,人们就开始主动地改造自然,发明创造,发展科学,思想解放。小平同志的思想解放的号召怕是早年从法国学来的。所以美国妈妈要让孩子充分玩,充分到大自然里去玩,钓鱼,骑马,滑雪,充分跟朋友玩。互相起发思维。充分跟自己玩。自己玩的时候,伏想联篇,胡思乱想,信马游天。总而言之是充分地自由发展。能想到的就能做到。这确实使得他们的孩子考试成绩不高。So what? 考试成绩只是大学录取三十多项衡量标准之其一。我认识的美国孩子里没有为考试而复习的。好像他们考试的目的,一是为了统计学校的教学水平。越是能给孩子广搏的知识,启发思维,培养兴趣,而学起来又不痛苦的教学才是高水平的教学。二是为了让孩子自己看到自己的能力和兴趣所在。考试的目的决不是为了孩子考前猛学,拔高分,考后即忘,和别的孩子攀比。

    而虎妈的要孩子得全A,得全班第一恰恰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理念。中国社会自古以来就是特权社会。科举考试是能够使年轻人机会均等地进入特权阶层的唯一途径。一锤子买卖。考试定乾坤。皇帝设个套,所有的人都往里钻。十年寒窗面壁,青少年时代只被孔孟之道一家学说洗脑了。再加上孩子将来要给妈尽孝养老。理所当然,中国妈就的是虎妈。问题是这种教育理念延续至今,还搬到了美国。中国的孩子太苦了,苦得没有意义。虎妈要孩子玩命练钢琴。是不是有点成心跟孩子过不去?有多少中国孩子如痴如醉地喜欢听钢琴?连听都没兴趣,为啥还要逼着去学弹?这如同美国妈逼着自己的孩子去学京剧一样没有意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凉糖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