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京剧最大的功夫应该是眼功。

(2012-02-16 00:28:37) 下一个
如今的京剧似乎只剩下一个嗓子功了。京剧唱腔别致,其发音不是自然发音。大多现在的京剧名家都是以唱功取胜。其它功夫如今也没有表现机会不是?老外听了四大名旦的录音,说是象猫打架。这些让外行感觉各涩的唱法如何能发展新观众?如今八十多岁的老观众真正看过梅兰方,潭富英的人并不多。也就是说,如今大力支持发展京剧的中央领导跟我一样只是听过梅兰芳,没有在剧场看过梅兰芳。而梅兰芳之美只是通过听他的现场录音想象出来的。重多被称为某流派亲传弟子的人也是只学会了唱腔,其流派的神韵是什么?如何才能知晓?也难怪,京剧所表现的比如说传统女性的柔弱美,以牺牲自我示爱的巨大的精神力量等,如今已经不复存在。想象力是需要有现在基础的。我的老爸在旧社会呆过,看过一次梅兰芳的戏。他跟我说,你们就没见过那时候的妇人有多美。我理解,现在的京剧让文革给变味儿了,穿着大红的传统戏装,那唱腔之高亢和眼神透之锐力透着一股"不爱红装爱武装"的革命气质。张火丁的"锁菱囊","春闺梦"确有始创者的美的想象。可惜之后又演了详林嫂,江姐。串味儿了,实在是串味儿了。这不是一个精神领域的内函,表达形式和肢体语言怎么能统一? 你让一个基督教神父唱国际歌,保证他唱不出无产价级要武装革命的精神。舞台上什么最能表达一种精神?什么最能吸引观众?是角儿的眼功。梅兰芳一出台,他的眼神迷倒一大片。程砚秋一出台,未曾开口,先让人悲怀满腔。重多的弟子一招一试学得不差分毫,就是没有剧场效果。缺的是什么?缺的是那种感情,或是对那种感情的理解。缺的是表达那种感情的眼神。我老爸是听老唱片而忱醉于京剧的,他的欣赏只限于其音乐方面。他能听出每个现代名家在唱上的小不足。他曾说张建国要是在旧社会得跟余叔岩一样有名,因为他的嗓子好。我当既将了他老人家一军。我说,出了名的角儿不是因为有嗓子,而是因为有脑子。我的意思是说角儿之所以是角儿,是因为他们有想象力和创作力。他们能用自己的思想,感情及对人物的理解,通过自身的嗓音和形体表达出来。唱,做,念,打只是表达形式,眼睛才是表达内容的。眼功的运用才是区分普通演员和角儿的。演者的眼神才是最能抓住官众的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