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Leo的成长

主要是记载Leo游泳及其学习生活的故事,等他大了以后,我们可以一起回忆
正文

做家长的要耐心再等待

(2013-01-16 18:48:23) 下一个

孩子的成长过程,也是家长的一个学习过程。耐心更是一个终身要学习的功课。我们上个周末去了堪萨斯的Lawrence参加一年一度的中西部全明星(All stars)的比赛。这是个传统赛事,中西部的五个LSC组队参赛。去年的这个比赛中,Leo创造了11-12岁组的男子50蛙和100蛙的赛会纪录。本俱乐部除了Leo,还有另外一个女孩代表州里参赛。教练特意给他们两个Taper了三天,为这次比赛做好准备。

Leo这个赛季升到了13-14岁组,并不是特别顺利。身高(58),体重135Lb,和大部分同年龄的男孩子比起来,还不算吃亏。但是和那几个14Top泳手比,有点Teen BoyYoung Man的感觉。14岁的美国人,有的可以长得高高大大,壮实得和成年人无二。而且,赛季初的几次比赛找不到感觉,他自己也很着急。本赛季的成绩,在州里13-14岁组除了蛙泳在前三,其余的都在八名开外。感恩节过后,换了另外一个私教,Leo很喜欢,我个人也很佩服。她这段时间在纠正Leo自由泳和蛙泳的细节问题。Leo本身前段时间开始,每周多加了一次训练,而且比以前刻苦。我和他的私教讨论过这个问题,我知道男孩子到13-14岁组,泳手之间的差距会很大,因为这是男孩子快速生长发育的阶段,身体上变化的早晚,快慢,以及对身体的适应,都会左右水中的成绩。我虽然有了准备,但是受到的冲击比我想象的要大。他的私教告诉我,是这样的,Leo的成绩,现在就是”Girl’s Time”. 要花时间耐心等待。

Leo这个赛季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拿到蛙泳的Sectional  Cut。去年短池的100蛙差不到一秒,到了夏天长池的100蛙又是差了不到一秒。这可真是个漫长的过程啊。到了这个赛季,Leo又长高长重了,力量一时还跟不上,开始的两次比赛,各个项目都比自己原来的最好成绩慢不少。感恩节调整后,在混合泳和自由泳上有了少许进步,但是他的主项蛙泳,尤其是100蛙,还不能达到以前的水平。这次比赛前,希望能有所突破。

周六上午,Leo 先参加的混合泳接力,他在A Team中的蛙泳Leg,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看得出来他今天的状态非常好。上午,他还有一项200蛙,应该有戏。200蛙开始了,Leo的报名成绩排第八,被分在了第九Lane,在Shallow End,位置不是很好。发令枪一响,Leo就往前冲,25Yard处转身后,开始领先旁边的小朋友。第三个到达50Yard,转身。在75Yard转身后,我发现他的脸好像不对劲,而且游得歪了一点,至于是什么地方不对劲,我也看不清楚。100Yard转身后被Lane8追上,等到在125Yard 转身,我终于知道什么地方不对劲了。LeoGoggle 翻下来了,我知道就完了。后面Leo就游得很勉强了。下来后,Leo告诉我,他的泳镜没戴好,在出发和每个转身后的Pullout时,就翻下去,然后起身,游的时候,又再翻回来。泳镜里进满了水,就看不清位置了。我后来再仔细看了录像,在25Yard第一个转身的起来后,泳镜就翻下去了。在我看了Split的成绩后,我真是替Leo可惜。他的第一个50游出了30秒,第二个5035秒。如果不是泳镜的问题的话,他应该可以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高510秒,有机会拿下Sectional Cut。他自己也很后悔。下午的200混和50自,虽然有提高,但是没有了兴奋劲。周日在去赛场的路上,我给他做了思想工作,上午他有主项100蛙,可惜情绪还没有恢复,兴奋度不高,虽然超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拿下第四名,但还是以0.04秒之差没拿到Sectional Cut。真是好事多磨,人算不如天算。不过,这次比赛至少给了Leo信心,看来,还是要继续耐心等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wimmommy2 回复 悄悄话 I can't agree you more. My son is in a similar situation. He is 12 and hasn't hit his growth spur, while many swimmers in his age group already started "sprouting" a while back. This is the first year my son has trouble getting PB times and sectional times and he has been very frustrated. We as parents must stay positive and be very patient. It's easier said than done though.
try-try86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最好成绩和增加信心。我也要耐心等待,享受过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