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老姜

没什么好介绍, 不就一片姜吗?
正文

老姜记:几种贝类海鲜的做法

(2011-06-03 07:50:56) 下一个

老姜记:几种贝类海鲜的做法


                                            一片老姜


 


很多贝类海鲜一年到头都有,但最肥美鲜甜的时候是夏季。老姜记决定现在推出夏日鲜贝系列。


 


淡糟花蛤


这是一道福建地方特色菜。我在一个福建朋友那吃过,觉得很好吃,就偷偷学了,稍稍做点改进。


 


花蛤是一种在唐人街或华人超市很常见的贝类海鲜。很容易买到。


 


红糟是福建人酿酒剩下的酒糟。我也试过其他地方的酒糟,味道不如福建酒糟。去华人超市或福州人开的小店都能买到。


 


做法很简单,倒一点油,中火,用葱头,蒜末和姜片炸一下锅,火开小点,放入一勺酒糟,然后放入洗干净的花蛤,加少许盐,少许糖,稍稍翻炒。加盖闷两分钟,加很少一点点水(避免锅底焦了),再开大火两分钟,看见花蛤打开以后,把火关掉,加入大把的葱花,闷一两分钟,放点白胡椒粉,滴几滴香油。就可以装盘了。


 


唐人街餐馆花蛤的做法千篇一律,都是蚝油汁,吃的很腻。这种做法令人耳目一新。



Spaghetti with mussels


这是很常见的意大利菜。


 


技术在于mussels 的火候掌握。去过的意大利餐馆,真正把mussels做好吃没几家。大部分都把mussels做的太干太硬,不像在吃鲜贝,倒像吃一小块死牛肉。


 


tomato sauce(我个人很喜欢Trader Joe organic tomato sauce 煮开后,把洗干净的mussels 放进去,搅拌几下,盖上锅盖,用大火。几分钟后看见大部分的mussels开口了,就把火关掉,闷两分钟,再倒到煮好的Spaghetti 上。撒一点点parmesan cheese在上面,又简单又好吃。


Seafood recipe: Spaghetti with mussels and tomatoes


软壳贝清汤


软壳贝的真正名字叫Ipswich Clam,是一种味道很鲜的贝类。大多数人知道Maine的龙虾很出名,很好吃。但除了龙虾,软壳贝也是Maine的一大特色,去的话应该尝尝。不过在Maine,大家都叫软壳贝Steamer Clams。


 


因为产量较少,软壳贝在唐人街买不到。要去高档一点的超市(比如Wegmans)买或者让Seafood store 帮你去订。


 


做法简单:烧开一锅水(里面放几片姜),把软壳贝放进去,水刚刚没过软壳贝就好,多余的倒掉。继续盖上锅盖烧。软壳贝开了口就把火关掉。加一点白胡椒和几滴香油,撒上葱花就可以了。我口味淡,不用加盐就觉得鲜的不得了。



其实上面的花蛤和mussels也能这么做汤。味道也都不错。


 


主要是别忘了放姜就成。老姜记的很多菜都离不开姜。


 


聊一句关于姜的事。两星期前有一个MM对我说,她在超市看见一堆姜,就想起某个人懒洋洋的,似笑非笑的表情, 或者嬉皮笑脸的鸟样。我还在很享受地听着,那MM立马横眉竖眼对我说:“我当时就买了两块,回家狠狠剁碎,直接扔垃圾桶里。”我听了差点笑喷了(皮厚,木有办法)。


 


麻烦您切姜的时候温柔点…….


------------------


别误解,这MM是妞妞妈。切姜的时候温柔点是让你小心手指头,嘿嘿....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馋哪!馋得我舌头抽筋儿。
最爱吃花蛤和青口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