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老姜

没什么好介绍, 不就一片姜吗?
正文

房市,房事?(4)

(2011-03-13 21:26:43) 下一个

两个半球


           


                   一片老姜


 


人物纯属虚构,情节东拼西凑。


 


房市,房事?(4)(附一些报税,理财小建议)


 


  


当初赵山刚搬到新家时, 很是兴奋。 楼上楼下,车库地下室乱窜, 房子大,外面地也大。几个月后,慢慢体会到了地大房子大的害处。房子大,收拾起来没完没了,要搁国内,这好办呀,请个小时工呗。美国可不行,人工贵呀,赵山杨兰请的起但不请,觉得太亏,就自己干。起先因为新鲜,还勤快。慢慢地,他们开始偷懒。还好这边空气干净,灰尘少,隔几个礼拜擦擦桌面,吸吸地毯,倒也看不出来。



可屋外就不能偷懒,春种花来夏割草,秋收落叶冬铲雪。有了房子才知道房事那个多呀,不干还不行。不干就有居委会大叔大妈上门动员, 说什么这些是门面,不弄好影响社区的名声,会直接导致社区内房价降低几个百分点。赵山跟杨兰说:我还真不知道美国也有居委会,管的比我家街道刘大妈更宽。


 


去年秋天,那美版刘大妈来了, 拉着杨兰 的手说:“Sweetheart, I know this is none of my business, but if your lawn can be a little greener and thicker, your property will look fantastic.”(宝贝,我知道这不关我的事,但是如果你们的草地更绿些,更厚实点,你的房子看起来会很棒的)。杨兰知道整一整那草地肯定不便宜,至少够两人去一趟夏威夷的机票。不过可能最近他们也去不成了,日本强震今早已经抵达夏威夷,并会很快触及整个美国西海岸,只是对美国的影响严重程度目前不得而知。



刘大妈嘴巴里说不关她的事,但如果今年春天没动静,一份以社区名义的正式通知就会寄到。再不弄,HOA meeting一开,大家就围你砸板砖,跟WXC各分坛没两样。赵山杨兰没被砸过,但他们深有体会。


 


前两年赵山父母来探亲,有天无聊,就洗了一堆衣服,为了省电,不用烘干机,直接挂到外面阳台上晒。



其实大家都知道,这根本省不了多少钱。赵山今年想通过减税来省钱,就去找马流,他是附近一所大学的会计系教授。赵山听说过有人说如果帮父母申请一个税号,只要他们呆够183天,就能在报税时,claim them as dependent, 两人一共可以省税一千多美刀。马流就帮他做了些research ,回头告诉赵山说,因为他的父母是来旅游探亲,不是移民,不能作为dependent来减税。



赵山不信:“我知道很多人这么干。”



马流笑笑,打开电脑,找到IRS关于dependent定义的文件 - Publication 501.(linkhttp://www.irs.gov/pub/irs-pdf/p501.pdf) 11页第一段上写着:除非美国公民,或者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居民,其他人不能成为dependent, 也就无法减税。



赵山还是不服:“我的几个朋友就是这么做的,也省了钱。“



马流还是笑笑,不急不慢地说:“税表上随便怎么填,只要大体上对就可以,前提条件是你没有被审查(audit)到。”



赵山说:“那被审到咋办?”



补税,补利息,加罚款,根据情况,罚款可能很少,也可能罚得你破产。



马流看着思考中的赵山,又说:“国会这两天在考虑把IRS的预算减600 million, 人手会减少,被audit 的可能也会降低。”



赵山眼睛一亮:“这么说,我把我爸妈作为dependent也没事。”



马流又笑笑:“我把利弊和事实告诉你,决定还是要你自己做。可能你把这钱放自己口袋,一点事多没有。也可能N年后,IRS show up on your door.”



赵山说,“那没有办法省钱啦?”



马流说:“请我吃过午饭吧,不能给你免费的tax advice。”



到了一家餐馆,边吃马流边说:“有正当的省税方法,如果家里有小孩,用form W7帮父母申请一个税号(link: http://www.irs.gov/pub/irs-pdf/fw7.pdf ,然后在form1040 line 48(Credit for Child and Dependent Care Expense)上减税,根据收入高低,可以减掉$600$2,100,别忘了附上form 2441link: http://www.irs.gov/pub/irs-pdf/f2441.pdf. 你回去慢慢研究吧。



赵山一高兴,又点了两个菜。马流说:“难得你这么大方,再给你一个小建议。”



马流的建议是,如果你满足以下三个条件:1.房屋贷款少于10万,2. 贷款利率高于5%3.准备两三年内还完贷款。 那你不要花几千块手续费去refinance。 申请一个Home equity line of credit(利率现在大约3%左右,不需要手续费就能每年省一两千块的利息。但Home equity line of credit的利率是浮动的,所以要满足上面三个条件才值得做。



赵山这顿饭吃的值,因为马流趁他上厕所,把饭钱也付了。



回头说赵山父母把衣服挂到外面阳台上晒。赵山杨兰下班回家就听到邻居的电话留言,客气地请他们不要把衣服晒到外面。赵山跟他父母只是轻描淡写地一说,结果他父母没太当回事。过了几个礼拜,看外面太阳好,心想洗的衣服不让晒,那晒晒被子总可以吧。结果第二天就来了一封信,措词温柔中带强硬,商量中带强制,有礼有节,有理有据。这次赵山跟父母严厉的指出,老头不甘心地说:在我们家,天天晒都没人说。赵山急了:这儿不是我们家,没法想干啥就干啥。老太太不甘心:你房子买这,怎么不是你们家?赵山无语。


 


晚上跟杨兰谈到这件事,聊着聊着就聊到归属感,赵山对杨兰说:我们在这生活了这么多年,在这买了房,可我怎么不觉得这是我们的家。


 


杨兰说:我也这么觉的,我总觉的国内那个房子才是我们家。


 


赵山说:算了,我不想在这呆了,要不咱海归?


 


杨兰说:我们的一切都在这,国内的房子也卖了,回去又不适应国内的变化,那已经不是我们的家了。


 


那我们的家在哪?


 


不知道,好男儿四海为家吧。


 


那好女儿呢?


 


好女儿跟着好男儿。


 


杨兰开着玩笑,可赵山还是惶惶地看着杨兰。杨兰叹口气,轻轻地把赵山的头揽到怀里,两人一夜无眠。


 ----------------------


(以上建议可能很多人都知道, 我只是希望对税法不清楚的人有所帮助。当然,别忘了这些只是建议,不收钱,怎么做,得自己决定。


也不知道我这样东扯西扯,想起一出是一出的,有没有漏了什么,懒得再回头看了。您如果能看的进去,就凑合着看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片老姜 回复 悄悄话 赵山的父母需要填税表,但不需要交税款,因为收入太低。
鸟鸣莺莺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Tax Tip有问题。若用Form 2441来Claim看护幼儿的Credit,IRS会根据表中提供的收钱一方(也就是文中赵山父母)的税号,查收钱者是否将收入报过税了。若IRS发现这税号所有者没报过收入,赵山和他父母都会有麻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