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10年婚姻(八)----------喜莫喜兮长相知

(2011-03-12 11:21:04) 下一个
回到老公身边后,我们和谐了很多。我们闹分居的时候,老公一直都不认账,坚持说:我认为我们婚姻没问题,是你认为有问题,根本就是你无理取闹。但是我回到他身边后,他却跟我说;我这一年中一直都在反省,其实从跟你结婚后,我为了你改变了很多。我大为吃惊:你有吗?是我为你改变了很多,我都变得没自我了。老公苦恼的说:你还没自我啊,我才是没自我的一个。我都乐了,这啥事啊,每个人都认为自己付出了很多,而对方啥都没干。当然这很合逻辑,人都喜欢高估自己的付出而低估自己的获得。

我最后一次见咨询师时,她对我说:你很敏感,你会成功的,去发现他表达感情的方式,感受他的爱情,仔细的观察,耐心的沟通。


我回到老公身边后,老公也不像过去那么挑剔了,他不再指责我这里不好那里不好,这样我也不需要那么尖锐的跟他针锋相对了。日子一天天平静的过去,我们天天一起谈笑,结婚6年多了,老公开始适应我说话的方式,我喜欢开玩笑,老公性格严肃,过去经常把我说的笑话当真,结果弄得不知所措,现在婚姻时间长了,他对我说话的方式语调以及喜欢开玩笑的主题都比较熟悉了,我们间慢慢的可以无误读。


工作以后跟学生时代不一样了,没那么忙了,经济上宽裕,时间也多,我们两本来就喜欢玩,于是就经常性的请客跟朋友们一起玩。因为比较闲,周末跟朋友们聚餐聊天的时间比较多,而且我们打算要孩子了,所以跟别的夫妻就有更多的交流内容。有些事情天天在做,一直都认为理所当然,从来没有去想过世界上还有另一种生活方式,也许也是因为从来没去注意过别人的生活,有一天,我一个朋友说:你爸妈这两天到哪里去了。我说:去某地旅游了。结果她羡慕的说:你爸妈真福气。我听得莫名其妙,这有什么好福气的,别说是现在,就是学生时代,我们经济上紧张的情况下,我爸妈来了,我们都陪着到处旅游。老公很喜欢做这种事情,那时是在加州,可以去玩的地方多,老公每周都会研究出什么地方然后带爸妈出去,一会去海滩,一会去沙漠看花,老公说是:爸妈一周闷在家里,周末一定得带他们去逛逛。现在经济上宽裕了,爸妈过来每次都参加大的旅游项目,老公每次把他们拍的照片都刻成光盘,配上音乐,打上简介,这些东西不难,就是很花时间,他很喜欢做这些事,每次给爸妈申请签证,安排过来的旅行什么的,他都事无巨细,安排得特别妥帖。结果这么一聊起来,事情就多了,朋友说起认识的人中很多父母来美国基本上都不出去玩,为了省钱,如果出去玩,也是很短途,尽量不在外面吃饭什么的。可以说那天我确实比较吃惊,我性格上对别人的事情不太关心,我尊重所有人的生活方式,认为所有人都应该按他们想过的生活生活,所以那天我倒不是觉得父母出去不出去旅游是件什么问题,反正大家爱怎么样就怎么样呗。而是我第一次想到,原来我一直认为理所当然的事情也并没有那么千篇一律,其实只是我老公个人的喜好


。那天回家后我真是想得比较多,老公不善言辞,而且他最不喜好表露感情,像什么我爱你啊,老婆你真漂亮啦,这种话,他是死也不肯说的。但是他喜好做一些事情,而且做完了他最好别人不注意,就像每周想主意带父母出去玩,去吃饭,刻光盘什么的,他做的是那么轻描淡写,所以所有人都从不注意,其实他花了很多的时间。我妈交际比较广,每次回国都大包小包的买东西,老公陪着我妈购物,每次都先把钱去付了,尽管我妈每次都要求把钱分开,但是老公从不同意。而且到了临走前,老公总会想出很多其他东西来:妈,这个实用,你带上,这个很好,你拿去用。一直到要超重。爸妈来回的机票都是老公定的,每次他都会要求给我妈提供轮椅服务,理由奇特:过关快点,省得劳累。


我又想到,老公最喜好陪我逛街,因为我喜好逛街,购物是我的嗜好,老公坐在那里看我一件一件的试穿衣服,从来没有不耐烦过,而且每次老公看看觉得不错的衣服就说:这件很好,买了。结果每次逛街都是大包小包满载而归,我一面挑衣服一面心疼钱,老公总说:今天高兴,统统都买了呗。我喜好珠宝,但是珠宝太贵,我都是眼馋不舍得买,但是我对某件垂涎久了,到了过节打折的时候,那件东西总会出现在我家里,我一面高兴一面愁花钱,老公每次都说:花了可以再挣嘛。老公不仅给我买,还买珠宝给丈母娘,我妈喜好珍珠首饰,每次过来,老公都准备好送给她的礼物,每次都是塞给我:你妈的东西,你给她让她高兴高兴。


还有一些事情我自己没注意到,是我妈告诉我的,有时我周末加班,老公跟爸妈一起去买菜,我妈说:XX老是说这个是你喜好吃的,买点去,那个是你喜好吃的,多拿点,他对自己喜欢吃的倒是不上心。我妈一说我倒想起别的跟吃的有关的了,我比较挑嘴,这些年一直都是老公每天给我准备午饭的,他每次给我准备得菜一定是我爱吃的,然后他一定是给我放一个水果当上午点心,一瓶酸奶当下午点心,一定给我放两把大小不一的调羹,吃不同的食品。本来这些年我一直都没注意过这事,但是我爸有时候会给我准备饭盒,他一准备水果酸奶自然是不翼而飞,菜也是有什么装什么。

许许多多的细节涌上心头,我发现这些年来因为他一直都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从来都没想到过世界上有另一种生活方式,因为这一切对我来说似乎太理所当然了。

太长了,下一章:默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ovebeyond 回复 悄悄话 Is your blood type O, and your husband's blood type A?
冬枣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这么幽默,我看着看着却忍不住泪流满面。
偶尔逛逛而已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TAKE EACH OTHER FOR GRANTED 对婚姻很有杀伤力.看的出你刁蛮的小姐脾气,你老公确实狠爱你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的体贴天下第一,你慧眼识英,给自己当了回伯乐找到一生的‘千里马’。楼主好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