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Barry Lindon的回忆

(2007-10-16 23:09:42) 下一个
Barry Lindon的回忆 年纪大了, 弦也调不准了, 只能靠回忆来点小高潮。 我第一次看巴里 林登是在1983左右 。 那时候中国冬天中苏醒 ,北京搞了一批外国的获过大奖的片子搞内部影展。 我记得其中有《英国电影展》《 法国电影展》 都是现代大师级的作品。 而北京人的脑海当时中电影还是雕塑或者剪纸出来的呆板形象 , 所以这个展览在一个小圈子的内部的影响非常大。 当时能够搞到一张票非常不容易, 估计北京当时有点办法的人都在找票 。 巴里 林登这张票是一个朋友临时赠送的, 我记得是在北太平庄附近的一家影院看的。 没有入场, 就有人在入口处等退票 ,入场一看满眼望去 , 和普通在街上看到人不大一样 ,都是帅哥靓女 〔那时候还没有这些台巴子词汇呢〕, 如果我有点预见性 老谋子 陈凯歌当年也应该在场, 不会缺席吧。 电影的细节就不说了, 一下子能想起很多事情 ,特别是开篇林登受女友诱惑 从她白腻裸露胸中取出项链,冲击了在场所有少男少女 的呼吸 ,那一幅幅油画般的画面, 那夺人心魂的主题曲 ,那些传奇而颓废的故事 , 对于我们这些没有阅历的孩子仿佛在梦境一般。 后来还有机会看了法国现代故事片《卡门》 我建议在法国的朋友找到 这部很有激情的现代版老片子看看 最后一次在北展看英国片《烈火战车》 据说拿过奥斯卡的 沉闷的要命 没有看完就放弃了 和一个女孩儿跑到紫竹院玩去了。 事隔多年偶然一次我重新听到hendel那沉重 宿命和坚毅的曲子, 想起了Barry Lindon 忽然感到曾经觉得很沉闷的古典音乐中掩盖着多少不死灵魂. 他们也和我们一样曾经梦幻, 激动 希望 幻想 失望 破灭 痛苦 放弃 平和 坦然 ..... 音乐有时候就是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