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教父》作者马里奥·普索闲谈

(2005-10-17 12:52:50) 下一个
《教父》作者马里奥·普索闲谈--老东西真的很酷! 在纽约的意大利区 ,马里奥·普索每天的生活就是喝咖啡 ,抽烟 ,看书 ,吃饭,喝咖啡,抽烟 ,写作。 当然他有时也会接受《LARRY KING的访谈》或者《纽约时报》的采访。 《教父》的作者马里奥·普索叼着他那只永远拿不下来的雪茄说: 我现在比以前更喜欢写小说了 ,原因有二个: 一是我写的时候真????快乐, 二是我发现写东西上瘾 ,比赌钱、烈酒、女人还上瘾。 我可没说的写东西是什么美德, 我觉得这跟吸毒没什么区别 ,一样坏。 我喜欢看书, 什么都看, 花不了几个钱,也不伤身子 〔一阵坏笑 〕,看了这么多书,不如自己也写写, 这两个东西是一回事。 当然写作是件苦差事, 但它也能带来了乐趣 。大家认为作家一定要创造艺术,他必须很认真, 他非得做这个、做那个不可 大家都忘记了作家也是人,写作也是为了乐趣 。你要记得:我看书,不是为了多受教育或者要成为文化人! 到了我这个年纪我太知道自己要什么了 ,我喜欢看书、写作,不过要是有个6英尺高、一头金发的瑞典女孩儿拉我去打网球 ,我还看什么鸟书?! 当读者说:他们喜欢我写的教父那个人物时,我真的很惊奇 ,我写的教父是一个凶手、一个强盗、一个把小孩子丢到火炉里的人。 你不喜欢一个把你小孩丢到火炉里的人吧? 奇怪的是,有些卫道士批评我把黑手党神话了 ,这真他妈见鬼了。 我认为一个作家不是在宣传道德 ,只是让你关心我写的人物 ,你应该关心我的人物, 而不是去喜欢他们。 我不是审判人家, 我是介绍一个人物 ,写得好你就关心,不好就不关心。 写作的秘密在于把你的人物写得又好又坏, 我喜欢写一个被命运注定的人,看他怎样去挣扎。 写得好坏要看资料够不够,细节如何。 我整天都躲在图书馆里找这些。 实话实说 :我从没有去过西西里,那又怎么样 。《教父》出名后我还写过很多剧本, 像《大地震》、《超人》......等等,我没必要埋在水泥下边,或者用吊车吊到天上才理解他们心情 。 剧本不干扰我写小说 ,两回事。赌钱会让你沉迷其中 ,干扰你写小说 ,但写剧本你就不可能沉迷。 因为导演会改你的剧本 ,演员会改你的剧本,连场记也会改你的剧本 。电影公司一定使你把剧本贱卖掉, 唯一对付他们的办法就是戴上面具,拿把左轮枪指住他们,哈哈... 出版商也是流氓,他们是作家的敌人。 因为他们很清楚他们的目的是钱, 作家的目的是出书。 我认为作家应该成为贼或者强盗, 最好做教父 。 当然钱是重要的,可真正的乐趣是下一本书。 马里奥的每本小说都很畅销 ,他的小说中总是用最简单的文字,就让尸体充满了画面。 1999年7月3日马里奥普索逝世, 那年他78岁。 **本文来自蔡澜先生旧作 估计是什么杂志采访的摘记 因为喜欢 和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