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巴巴巴黎学开车

(2005-07-17 11:10:01) 下一个
老巴巴巴黎学开车 会开车是每一个男孩子的梦! 不知你是不是这样渴望过, 我反正是一直做着这样的梦,终于有一天,我有机会学车了。 我激动的一晚上都没睡好。 学车是在家傍边的一个很小的驾校 ,只有3个教练,学费是这样的20个学时--是600欧元〔那时是4000法郎〕其中路标课程理论课免费。 路标课程是有时间就可以上, 每天有两次课, 同时上理论课的来来往往,最多时能有10个人,同时上挤在不足15平米的房间里。 教师放幻灯,任意放上一组题,学生在下边印好的卡上打叉 。什麽时候答得有把握了,就要预约正式的笔试。 第一天上完课,我问:教师可以读一边理论一边开车吗? 他说:“当然可以,只要你有时间 。”我说:“我现在就有时间。” 他说:“那就上路吧。” 我没想到幸福这麽快就来临了。 驾校的车是辆很新的雷诺CLIO 表盘清晰,视野好,5挡车型也不错。 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真正坐在驾驶的坐位,心里感到无限愉快。 坐在车里,教练问我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以前开过吗 ?” 我当时没有完全理解为什麽会提这个问题,心想:真是废话,开过我还跟你学。 我老老实实地回答:“没有。” 教练简单介绍了一下车灯、挂挡、离合器等.. 我突然感到我自以为很熟悉的,天天见面的汽车原来有很多我不理解的东西。 调整座位,安全带,后视镜.. 讲完教练说:“可以发动了 ”。 我小心翼翼扭动车钥匙,有些紧张,担心车不听我的控制,心里开始乱跳, 似乎是要引爆原子弹的按钮。 轰隆一声,雷诺车发出了轰鸣 ,我放心了--那时一种宽厚愉快的合奏, 一种令人舒坦的节奏。 坐过别人无数次车,从来没有像今天一样感到车的马达声是这样好听。 那一刻我感到理解了这个社会最核心的一部分 :工业化和自动化, 我甚至想起F1那刺耳的轰鸣.....原来是这样的引人入胜! 我想应该是从那一刹那开始我爱上了车。 教练说:“可以开了”。 我低下头,挂上了第一挡。 车的前面很旷,小车无声无息的离开停泊的地方,悄悄的向前滑行。 没想到开车原来是这麽容易,这麽轻松,我憋足的一身力气毫无用武之处。 教练让我加速我一脚踩到油门上汽车的反应很敏感立刻有向前冲的动力我真的喜欢这个给你动力的油门 我的车顶上有个像出租车一样的牌子,上边写着【AUTO ECOLE 】〔驾驶学校〕,傍边开车的看到我都露出敬而远之的神色,尽量离开我远远的。 教练也用很友好的向别人示意,我自己的感觉,好像套着黄袍马褂奉旨巡视八省的钦差大臣。 然而幸福的时刻并不长。第一个红灯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当时并没有刹车的心理准备,就在我目光订在更远的前方时,教练的一个急刹车让我差点冲出安全带教练指指傍边的信号灯,说:“你没看见吗:? 我说:“我看见了”。其实,我的确看见了但我还没有能力完全把脑中的反映变成一系列动作 那时我还以为我的车,会永远畅通无阻的行驶在一条绿色通道上,和路上礼貌的避让中。 教练又指指正在穿行人行横道的人---这些人用很有疑问的眼光向我询问?仿佛不相信我真的会从他们身上过去开。 这时我才从迷梦中清醒。我手上的车原来是随时可以撞伤压死人的凶器,我的任何一个疏忽和错误的操作可能会让一个无辜的人送了命,也可能让我这后半生在监狱里渡过。 〔那以后我对所以没有确定刹车的汽车都抱着怀疑的态度,宁愿在人行道上多等几秒〕 越想越害怕,再次启动后,我突然发现我处在一个十分危险的境地中:周围的、对面的车在狭小的街道中好像随时要与我“对车”似迎头撞上,我傍边的车与我的肩距不足半米,我的手只要一哆嗦就可以把他那辆崭新的奔驰刮花,行人好像要考验我的技术似的从我的车前走来走去,我彻底胆怯了!后来整个一路上我整个的精神都在和自己的紧张做搏斗--早上运足的力气终于有地方用了。 一堂课终于结束了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出事,整堂课教练的手离我的方向盘很近--好像西部牛仔随时要拔出左轮枪...准备随时纠正我的愚蠢举动。我敢肯定那时车里最紧张的是他,开到后来我感觉不是自己在开车,而是车在开我 。在死挡灭火后,后边车很快成了长龙,教练甚至露出要跟我调换位置的神色,我好像一个坐在车上的傀儡。 停下车来,我感觉教练悄悄的出了一口气。我们交换了一下眼神, 我挺不好意思地问:“你看我是不是不会开呀?” 他说:“坦率地讲,你一点都不会!我想你也许要比别人学的长一点时间。 不过你不用紧张,我教车近20年了,最后一定让你通过考试。说实在的,我对自己的笨拙感到十分的羞愧和失望,教练的鼓励给了我一些安慰。 后来的学车日子果然证明了教练的判断。我用了比别人长的多的时间熟悉开车,改变自己的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不良习惯。 这期间我顺利的通过了路标的笔试,50个选择题我答对了45个,真险,正好通过。 学车的时间是要看驾校的空挡和自己的自由时间。有时一星期学三四学时,有空了一星期不去的。开够了20学时,不要说教练,我自己都没把握。我要求加时, 这样又加了十几个小时。 看着大把的银子流出口袋,我心痛如绞!谁让咱从小坐车的机会少呢?就当是坐上出租车自己开吧.... 第一次路考比较紧张,紧张到了平时经常走过的街都忘记了动作要领 路口减速 让右边来车..我想早一点拿下车本,在十分幼稚的冲动中有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开的很不错了,可考官还没有等我开完就让我停下了。 第二次路考就是在我自信的情况下进行的。 第二次其实已经开得不错了,有点小错,功败垂成。在出了高速公路后一松心,没看到右边小路的来车... 最后一次考完后,和我同考的2位都被废了。考官把我的教练叫过去,两人说了一阵话,我的教练面无表情地走来,我的心差不多停止跳动了。看着我皇皇不安的神色,说:“你还想再学10个小时吗?” 我突然感到脑中一片空白,我已经花了这麽多的钱和时间了,我真的够笨的! 我非常费力而又迷惑的摇着头。 说:“我不想了 ”。 教练嘴角向上挑了一挑,说:“我也不想教你了”! 然后递给我一张薄薄的蓝色卡片。 我一看是路考合格证明。 我当时清楚的感觉到一股暖流用上我的四肢和头顶。我的心重新开始跳动了--我知道那一刻的感觉叫幸福! 后来朋友们说,新手上路其实这是十分正常的。特别是我们从小到大,做小汽车的机会比法国人少很多。 一个法国小孩从小坐在父母的车上,他对车的感性认识,对车性车速和交通规则的体会就天生了解很多,再加上语言上沟通,法国人学车就会快很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